六種導致腹部發炎的習慣

腹部炎症可能是某種特定物質不耐受或氣體積聚的結果,如果它持續發作,你需要諮詢一下腹部專家。
六種導致腹部發炎的習慣

最後更新: 01 六月, 2019

許多人認為腹脹的唯一誘因是由於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而導致的脂肪堆積所致,雖然局部的脂肪確實是主要問題之一,但還有其他因素會影響你腹部的大小。

比如,鹽的攝取過量會導致體液聚積在組織裡,而這會增加你身體的自然炎症反應。

當你有某些食物不耐症的時候,就會發生類似的情況,這會導致消化不良或其他消化系統問題。

因此,你可能看起來和感覺起來比平常更重,而這可能會讓你非常不舒服。

這就是為什麼知道哪些習慣會引發腹部炎症,並學習如何預防它再次發生是如此的重要。

快來了解更多吧!

1. 食用乳製品

牛奶和乳製品的攝入是引起腹部炎症的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這是由於乳糖的不耐受,乳糖是一種天然的糖,如果你的身體無法產生可以消化它的酶,它就會在結腸中發酵。

吸收不好會導致腸道內的氣體出現、腹痛、腹瀉,甚至還會有便秘問題。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 為了避免因食用乳製品而引起的炎症,最好的辦法就是用其他健康的代替品來代替乳製品,比如蔬菜牛奶。
  • 你也可以選擇富含鈣的蔬菜來獲取每日所需的礦物質。

2. 吃得太快

吃得太快或不恰當地咀嚼你的食物會導致消化不良,會向胃裡注入過多的氣體。

雖然你在吃飯時不一定會注意這一點,但如果你是在匆忙中進食,你會把氣體吞進體內,從而會導致腹部腫脹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 每天騰出一段時間,至少20分鐘,留給每一餐,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慢慢吃飯和好好咀嚼食物是很重要的。
  • 吃飯的時候避免分心,這樣就不會在沒有好好咀嚼食物之前就把食物吃進去。

3. 吃太多的鹽

鈉攝入的過量是導致體液滯留高血壓和身體組織炎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儘管你不能否認鹽能增添菜餚的風味,但過多的鹽會帶給你身體有害的副作用,並導致嚴重的疾病。

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記住鹽不僅僅侷限於我們在食物裡添加的東西,它還存在於許多加工食品中。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 用海鹽或喜馬拉雅鹽來代替精製鹽。
  • 你也可以選擇健康的調味料代替品,如奧勒岡葉、胡椒、百里香等等。
  • 記得檢查你買的產品上的標籤,記錄你攝入了多少鈉。

4. 嚼口香糖

如果你每天都嚼口香糖,這可能就是為什麼你一直無法得到一個平坦腹部的原因,當你嚼口香糖時,空氣會進入身體,會增加腹部腫脹。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 如果你通過嚼口香糖來緩解壓力或焦慮,試著用水果和蔬菜來代替它。

5. 喝碳酸飲料

主流廣告使大眾相信汽水和軟飲是在熱天裡最好的解渴方法。

但健康專家認為,它們並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它們不含任何人體所需的營養,甚至還含有一些可能對人體健康有害的人工添加劑。

除了碳酸和人工甜味劑,它們的高糖含量還會引發消化道反應,增加腹部炎症

所以,你所喜歡的那種汽水的口感,實際上就是導致你腫脹和增重的原因。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 與其把錢花在這些飲料上,不如嘗試在家裡自己製作天然果汁、有味道的水或茶。
  • 記住,你每天需要喝兩升水來補充水分。

6. 三餐不正常或吃得太少

不吃飯或把飯量減少到低於標準的程度,並不是保持熱量或減肥的方法。

儘管人們一直認為這是減肥的一個好辦法,但這已被證明會導致復發和其他問題。

每天吃少於五次的食物會讓你的身體難以消化食物,也會讓你會更加飢餓,並注意到腹部脂肪堆積的增加。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 正餐要吃得適量,並制定規劃一份包括一天五頓飯的菜單。

如果你的腹部炎症仍然持續著,即便試了以上的方法後,依然毫無改善,請儘快諮詢你的醫生,看看是由什麼引起的。

 



  • Minihane AM, Vinoy S, Russell WR, et al. Low-grade inflammation, diet composition and health: current research evidence and its translation. Br J Nutr. 2015;114(7):999–1012. doi:10.1017/S0007114515002093
  • Williams K. Chronic Intermittent Abdominal Bloating and Change in Bowel Habit: An Eight Year Diagnostic Problem Associated with Intra-Abdominal Adhesions. Cureus. 2015;7(8):e294. Published 2015 Aug 3. doi:10.7759/cureus.294
  • Guo YB, Zhuang KM, Kuang L, Zhan Q, Wang XF, Liu SD. Association between Diet and Lifestyle Habits and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A Case-Control Study. Gut Liver. 2014;9(5):649–656. doi:10.5009/gnl1343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