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妳意想不到的私密處不良清潔習慣

雖然我們認為剃除陰毛是一種衛生習慣,但實際上這可能導致不同類型的感染,因為陰毛負責保護陰道,避免受到感染。
五個妳意想不到的私密處不良清潔習慣

最後更新: 01 六月, 2019

很多女性對於了解私密處清潔的知識非常有興趣,她們特別關心私密處的原因,是因為對感染及異味的恐懼。

然而,在消除異味或感染的過程中,事實上許多女性養成不好的習慣,以至於傷害了陰部的健康。

陰道是一個非常敏感的部位,因為化學產品、某些類型的內褲,或多數人忽略的其他因素,會導致陰道的酸鹼值受到影響。

因此,雖然有些方法可能看起來很健康,但妳應該要了解為何它們有害,以及如何避免受到傷害

繼續閱讀,以了解更多!

1. 陰道沖洗過度

陰道沖洗

陰道沖洗器似乎是消除私密處細菌和異味的好方法。不過,這種方法沒有幫助,而且還可能導致感染

這些體內清潔器會讓健康的陰道細菌失衡,並讓這些細菌對抗病原體的能力減弱。

妳能做些什麼?

  • 不要沖洗陰道,妳應該選擇使用溫和的肥皂清洗外陰道。

2. 使用護墊

女性用品產業成功說服了消費者,讓她們相信要使用護墊及其他衛生用品,以避免陰道產生的液體和異味引起不舒服的情況。

事實上,每天使用護墊會適得其反,不透氣的護墊會悶住陰道,增加搔癢、刺激及其他不適症狀的機會。

妳能做些什麼?

  • 妳應該盡量限制這類衛生用品的使用,例如,妳只在月經前後使用護墊。
  • 為了保持陰道清潔,試著穿著棉質透氣的內褲。

3. 使用香水或嬰兒爽身粉

香水和嬰兒爽身粉

另一種常見的不良習慣,是使用香水、嬰兒爽身粉和其他私密處清潔產品。這些產品會刺激陰道。

雖然長期以來這些產品被認為是消除異味的有效方法,但是,這些產品會導致酸鹼值下降,對陰道造成不良的影響

頻繁使用這些產品,會引起外陰部的刺激,而且有可能導致酵母菌或細菌感染。

妳能做些什麼?

  • 不需要感到尷尬:陰道有自然氣味,沒有必要中和這種氣味。
  • 如果氣味太濃,妳應該就醫,檢查是否受到感染。

4. 粗暴對待這個部位

請小心!陰部的肌膚是非常敏感的,需要特別對待,有些女性在浴室裡用過於激烈方式的清潔陰部肌膚。

這樣的話,可能會造成小傷口,成為傳染性病原體入侵的門戶。

妳能做些什麼?

  • 小心塗抹肥皂,然後用手指輕輕搓揉。

5. 剃除陰毛

陰毛私密處清潔

有些女性認為剃除陰毛是一種良好的私密處衛生習慣,儘管看起來有道理,但這是錯誤的。

陰毛是身體的一部分,有一種特殊功能:負責保護陰部,避免受到細菌、酵母菌和病毒的感染。

此外,許多除毛方法都是具侵略性的,會引起皮膚過敏和傷口,並導致某些併發症。

妳能做些什麼?

  • 選擇一種盡可能非侵害性的除毛方法。除毛膏和其他天然產品是很好的選擇。
  • 試著保留一些陰毛,以保護私密處。
  • 如果妳使用剃刀,每次使用之後都要擦乾。

妳有這些習慣嗎?我們知道妳試著保持陰道清潔,但應該要三思而後行,以保持酸鹼值平衡,免於感染

 



  • Wu CY, Hu HY, Chou YJ, Huang N, Chou YC, Li CP. High Blood Pressure and All-Caus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ortalities in Community-Dwelling Older Adults. Medicine (Baltimore). 2015;94(47):e2160. doi:10.1097/MD.0000000000002160
  • 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 (n.d.). High Blood Pressure. Retrieved on May 19, 2020 from https://www.nia.nih.gov/health/high-blood-pressure
  • Jiang SZ, Lu W, Zong XF, Ruan HY, Liu Y. Obesity and hypertension. Exp Ther Med. 2016;12(4):2395‐2399. doi:10.3892/etm.2016.3667
  • Kulkarni, S., O’Farrell, I., Erasi, M., & Kochar, M. S. (1998, December). Stress and hypertension. Wisconsin Medical Journal. https://doi.org/10.1177/003693307301800413
  • Elliott WJ. Drug interactions and drugs that affect blood pressure. J Clin Hypertens (Greenwich). 2006;8(10):731‐737. doi:10.1111/j.1524-6175.2006.05939.x
  • National High Blood Pressure Education Program. The Seventh Report of the Joint National Committee on Prevention, Detection,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High Blood Pressure. Bethesda (MD): 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 (US); 2004 Aug. Drugs and Other Agents Affecting Blood Pressure. Available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9635/
  • Mukamal KJ. The effects of smoking and drinking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risk factors. Alcohol Res Health. 2006;29(3):199‐20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