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強健心理免疫系統的五項關鍵

每天照顧好你的心理免疫系統,並開始以能改善自己自尊心的正向思考、自我價值、新的目標和適當的策略來充滿自己。這會很值得的!
發展強健心理免疫系統的五項關鍵

最後更新: 01 六月, 2019

我們經常在我們的文章中和你談到,如何每天照顧自己的免疫系統,以處理病毒、感染和許多類型的疾病。

現在,如果我們告訴你,我們都有個心理免疫系統呢?

行為健康科學專家們,如 哈佛大學的丹尼爾.吉爾伯特( Daniel Gilbert),指出了這一點。然而,有些事情一定要先講清楚。

你的心理免疫系統部署了一系列防禦機制和策略,就好像它是免疫細胞一樣。它這樣做是為了要讓身體能夠將壓力、焦慮、恐懼、憂慮等情緒處理得更好。

當然,如果要說有件什麼事情是所有的人都知道的,那就是有些人比其他人更會解決生活中的困難和問題。

事實上,他們面對人生問題的態度之好,以至於我們有時會想:你怎麼有辦法 是樂觀,你不會“厭煩”嗎?

是的,有些人天生更具韌性,並善於管理逆境。然而你必須知道,我們都能學會這樣做。

這是因為有一定的機制和策略能幫我們發展健康、強健和有尊嚴的“心理”免疫系統。

以下就是你可以怎麼做。

簡單的策略促進你的心理免疫系統

我們都有權幸福;我們也都有義務要照顧自己。這是我們打從一開始就必須清楚的事。

我們控制著自己的幸福。因此,任何強健的心理免疫系統都必須受到個人責任、決策能力的支持,並有 明確意願 在以下這些面向中投入時間和資源。

1.擁有強烈的自尊心不是自私的表現

女孩與鳥

不可否認,我們常常對於要在某些事情甚至某些人面前先考慮自己的幸福覺得退卻。

每天都這麼做會讓人筋疲力盡並具有高度破壞力,而且會將我們燃燒殆盡並消磨我們的誠正尊嚴。

不要害怕以你應得的那樣愛自己。你不該要害怕這樣做,因為愛自己不是一種自私的行為。反之,這是一種促進心理健康的策略。

2.正向思考:不花一分一毫,而好處多多

正向思考並非陷入盲目的自信或阻擋自己於現實之外。

正向思考意味著探索自己的能力,讓你對它們有信心。換句話說,這種思維方式讓我們能夠告訴自己,我們具有許多能力、我們值得這些好事、而且我們能夠達成目標。

任何屈服於失敗主義的人都會產生虛弱的心理免疫系統。這會導致無奈、沮喪、心情不佳,並認為你無法控制自己的人生。

3.賦予人生意義

女孩與紅花帽

人生不是只有一種意義。事實上,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看待它,一切都取決於我們想要為它賦予的意義

找到這個意義非常重要,因為它會引導我們。根本說來,它會做為每天的啟發。

你可能希望在工作上成功過人、覺得獨立、或是把最好的都給孩子、或者渴望與伴侶享受舒適寧靜的人生。

好好想一想,自己 賦予人生意義。

4.超脫練習

超脫並不代表著要把自己關離一切和所有的人。相反地,超脫意味著我們不該依賴或被任何東西或任何人所奴役,也不該忘記我們自己的幸福。

超脫是要明白沒有什麼是屬於我們的,而我們自己也不屬於任何人或任何東西。

我們的義務是促進每個人的幸福和快樂,而這包括我們自己和其他人。

5.了解人生中的主從次序

閉眼女孩與鳥

請記住,別人如何看待你是次要的,你怎麼看待自己才是首要的; 別人對你的期望並不重要,但你對自己的期望則是至關緊要;為了要幸福,別人說你需要什麼不是重點,你覺得你缺乏的才是重點。

總而言之,我們知道你可能已經熟悉了這些重要的概念。但你必須明白,如果這些策略中的任何一個失敗了,其他的也會跟著垮台

這是因為,當你缺乏自尊心,就會讓你不健康地依附於他人。你期望他們填補你的空缺,並強化你的弱點。

這不是正確的做法。每天照顧好你的心理免疫系統,開始讓能夠改善自尊心的正面思想、自我價值、新的目標和適當的策略充滿自己吧。

這會很值得的。

影像來源:凱斯利.貝克特(Kelsey Beckett)

 



  • Wilson, T. D., & Gilbert, D. T. (2005). Affective forecasting: Knowing what to want. Current direction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14(3), 131-134.
  • Wilson, T. D., & Gilbert, D. T. (2008). Explaining away: A model of affective adaptation. Perspectives on Psychological Science, 3(5), 370-386.
  • Gilbert, D. T., Pinel, E. C., Wilson, T. D., Blumberg, S. J., & Wheatley, T. P. (1998). Immune neglect: a source of durability bias in affective forecasting.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75(3), 61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