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人生韌性的8種方法:學習如何面對逆境

韌性是一種能力,讓你在逆境的風暴中能像竹子一般有彈性。它會彎曲,但是不會斷,它只會越來越強壯。
發展人生韌性的8種方法:學習如何面對逆境

最後更新: 01 六月, 2019

英文的韌性這個詞有一個非常有趣的詞源:它來自於拉丁語的分詞能回彈的,意思是要往後退,跳回來,突出或反彈。

同時,這個詞在物質世界中也是重要的一部份,它所描述的材質具有不會因彎曲 折斷的 自然特性。以弓來說吧,你必須彎曲它才能將箭射出,但它會很快地恢復到原本的狀態。

然而,韌性這個詞也能成為啟發你日常生活的一個面向。

神經學家、行為學家和心理分析師波里斯.賽魯尼克( Boris Cyrulnik) 普及了韌性的概念。他以法文作品Les Vilains Petits Canards醜小鴨而聞名

這是一個超越單純個人成長的重要策略;這是一種生活工具;這是一種應該在每一個虛弱、悲傷和面對各種逆境的時刻拉抬你的概念。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會給你8項重點,如此一來你就能開始深化及 強化這個面向。我們都擁有它,你只需要喚醒它並且讓它更加強大!

1.感受你的情緒

心空虛

不要停止你的恐懼或沮喪;不要掩飾你的悲傷或憤怒。引導所有這些情緒,認識它們,然後了解它們。

這是一種找到中間值的方式,這樣你就不會讓它們控制住你,同時你也不是被迫將它們隱藏起來。

了解自己並增進你的日常彈性,你有必要成為自己廣闊-有時也是複雜-世界的優秀經理人。

2.記住你過去面臨挑戰的那一刻

在人生的旅程中,每個人都是逆境的倖存者,都在挑戰之後贏得了勝利。那些有可能是複雜的狀況、謊言、人生叉路口、拋棄、疾病或挫折。我們都在面臨挑戰,甚至常常是不自覺的。

鼓舞人心的力量來自我們所有人的內心,使得困難的事情變得容易。它也提供了你自己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具有的個人資源。

記住你過去勝利的時刻,它們是你在此時此刻的啟發。

3.每天去散步

步行

這看起來可能太簡單了。實際上,有些人可能不了解這與彈性之間的關係

溫柔但持續的運動會讓你的大腦產生良性的變化。它會釋放腦內啡,這些賀爾蒙會讓你冷靜下來,並幫你獲得面對現實的相關觀點。它們還有助於為大腦供氧,並降低血液中皮質醇(壓力荷爾蒙)的含量。

這種內部平衡能改善你的情緒,此外還可以讓你在同一時間學會更具韌性並更加堅強。

4.促進良好的關係

有一個你能與之交談的人很重要,我們都需要某個我們能信任並能敞開心扉的人。在認識的人當中有個了解並尊重我們的人很重要,這對你的日常生活無疑會是大有助益的神奇力量。

這種日常的情感支持力量的根源,也能提高你的韌性。

5.為自己留時間

自由

自己好好享受一天或在你的一天中有幾個小時可以與自己連結,都是很重要的。能夠與自己的思緒和需求做連結,是管理你內心世界的另一種基本策略。

個人及私人空間以及那些只屬於你的小角落都是你應該定期餵養自己的一匙健康。

6.做對自己很重要的事情

有時候,當我們思緒混亂,單純地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能夠對我們有所幫助。如果有什麼你很認同或可定義你的事情,這就是一種導流壓力的方法,而且也是一種用韌性來抬升自己的方法。

如果你喜歡你的工作或者如果你的熱情與之相關的話,那麼當你迷失在憂鬱的陰影下時轉向你的熱情之所在是很重要的

雖然看起來很奇怪,但因為它們會推動你繼續前進,所以有時例行性的活動能夠充當重要指標的監視器

7.寫日記

紀錄

在我們的網站中,我們經常談論一些關於每天寫日記的優點。

這是非常具有療癒性的。這是讓你的情緒發展、構思你的想法、計畫的想法、做決定、整理你的思緒、反思並找到你與自己 所需要的 親密關係的好方法。

8.感受腳下的大地

這種“腳踏實地”的隱喻形象真的會給你一張你能思考看看的基本概念清單:

  • 你有必須餵養的根,而它們會讓你再次變得堅強,這些包括你的自尊、你的個人過往和愛你的人
  • 你需要始終保持平衡。你應該既堅強但又像竹子一樣靈活。請與能餵養並啟發你的人事物保持聯繫,維持住能激勵和安慰你的情感暗流。
  • 你是所有一切的一部份;在這個複雜的環境中,你就像一棵樹。而且,就像棵樹一樣,你的根會讓你在風暴中變得更強壯。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