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須了解的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是一種慢性疾病,可能會降低患者的生活品質。我們會介紹一些你應該知道的資訊,幫助你對抗這種疾病。
你必須了解的纖維肌痛症

最後更新: 20 四月, 2018

纖維肌痛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症狀,然而許多人不知道他們罹患這種疾病。這是一種隱形疾病,無法用X光或抽血檢查出來。

罹患這種疾病的病患通常無法正常的休息。當他們睡覺時,身體會經歷過度出汗(多汗症),而且在許多情況下,症狀會變得更加嚴重。

纖維肌痛是一種慢性風濕性疾病,其特徵是全身疼痛和持續疲勞,以及其他不同的症狀。

儘管有許多症狀,但病患不會出現任何明顯的變化,因為身體不同部位有慢性疼痛。

除了疲勞之外,纖維肌痛也會導致肌肉收縮、椎間盤突出、風濕性問題,最後導致行動不便

纖維肌痛的原因

纖維肌痛的原因

沒有人知道纖維肌痛的確切原因,但一些人認為,這種疾病是中樞神經系統不正常引起的。

有一種假設認為,發生纖維肌痛症時,腸壁會腫脹,並具有很強的滲透性。某些人的腸壁較薄,導致除了營養物質之外,還能讓廢物和有毒物質通過腸壁。

所有通過腸壁的東西,最終都會到達肝臟和腎臟,並讓免疫系統開始運作。免疫系統會將其標記為敵人,並開始攻擊這些物質。關於這種假設,健康飲食顯得格外重要。

纖維肌痛的另一種可能原因,與神經傳導物質失衡有關。在這種情況下,失衡可能會引發某些症狀。

例如,疼痛調節途徑改變的結果,可能導致全身性疼痛。不過,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證實這種假設

纖維肌痛的類型

纖維肌痛的類型

纖維肌痛的症狀因人而異,有不同類型的情況,因此這種疾病的治療著重在緩解症狀。以下,我們會解釋纖維肌痛的分類。

  1. 第一型:沒有伴隨其他病症的患者。
  2. 第二型:風濕性自身免疫疾病患者。
  3. 第三型:在患者心理層面顯示出嚴重的變化。
  4. 第四型:包括被稱為模擬器的患者。

夜間盜汗:纖維肌痛的症狀之一

夜間盜汗

雖然有人認為不可能解決夜間盜汗的情況,但只要遵循均衡的飲食,並注意晚餐的食物,這是有可能改善的

另外,也可以在睡前用溫水淋浴。並在身體的某些部位擦上桉樹精油,這能幫助你保持一種清新的感覺

以下,我們會說明更多方法,以供纖維肌痛患者參考,讓他們能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

家庭療法

注意飲食

如果你患有纖維肌痛,就應該要特別注意你吃的東西。最好少吃乳製品、糖、麩質、紅肉、馬鈴薯、番茄、茄子和青椒。至於水果,應該選擇有益腸道健康的果泥

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咖啡及其他飲料,例如奶精、含糖飲料。此外,你應該避免含有大量維生素C的食物,例如柑橘類水果,因為那會讓你更難入睡。

運動

運動

運對對於纖維肌痛患者來說,是一種很好的治療方法。醫學專家建議最好持續進行有氧運動

事實上,水上活動也特別值得推薦(游泳或其他類型的水上運動),因為能提高靈活度,水療也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嘗試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

如果你非常疼痛,可以找一位物理治療師,並嘗試做一些復健,幫助你緩解疼痛。試試看!有許多復健方法可以選擇

專業的物理治療師都了解纖維肌痛,並根據你的疼痛狀況,知道你需要哪些治療。遵照醫生的指示、吃得健康、多運動,這樣的話,對症狀的改善會更有幫助。

 



  • Bellato E, Marini E, Castoldi F, Barbasetti N, Mattei L, Bonasia DE, et al. Fibromyalgia syndrome: Etiology, pathogenesi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Pain Research and Treatment. 2012.
  • Busch AJ, Barber KAR, Overend TJ, Peloso PMJ, Schachter CL. Exercise for treating fibromyalgia syndrom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07.
  • Goebel A, Buhner S, Schedel R, Lochs H, Sprotte G. Altered intestinal permeability in patients with primary fibromyalgia and in patients with complex regional pain syndrome. Rheumatology. 2008.
  • Grandner, MA, Jackson, N., Gerstner, JR y Knutson, KL (2013). Síntomas del sueño asociados con la ingesta de nutrientes dietéticos específicos. Revista de investigación del sueño, 23 (1), 22–34. https://doi.org/10.1111/jsr.12084
  • Holton K. The role of diet in the treatment of fibromyalgia. Pain Manag. 2016;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7296515/
  • Müller W, Schneider EM, Stratz T. The classification of fibromyalgia syndrome. Rheumatol Int. 2007 Sep;27(11):1005-10. doi: 10.1007/s00296-007-0403-9. Epub 2007 Jul 25. PMID: 17653720.
  • Sosa-Reina MD, Nunez-Nagy S, Gallego-Izquierdo T, Pecos-Martín D, Monserrat J, Álvarez-Mon M. Effectiveness of Therapeutic Exercise in Fibromyalgia Syndrom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Biomed Res Int. 2017;
  • Villanueva, V. L., Valía, J. C., Cerdá, G., Monsalve, V., Bayona, M. J., & Andrés, J. de. (2004). Fibromyalgia: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Current knowledge. Revista de la Sociedad Española del Dolor11(7), 50-63. Recuperado en 12 de octubre de 2020, de http://scielo.isciii.es/scielo.php?script=sci_arttext&pid=S1134-80462004000700005&lng=es&tlng=en.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