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可能罹患高血壓的原因

請注意,高血壓可能不會讓你感到不舒服,但你仍然要認真對待這種疾病。
五個可能罹患高血壓的原因

最後更新: 26 四月, 2018

高血壓的全名是動脈高血壓,這是一種危害健康的疾病

血壓對健康的血液循環非常重要,血液循環能輸送身體所需的氧氣和營養。這些物質靠著動脈的血壓,經由血液流動到達全身,以維持人體器官的運作。

當動脈變窄時會形成高血壓,迫使心臟輸出更多的血液。高血壓的結果是心臟衰竭、中風和心臟病發作

如果醫生無法確定病因,罹患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就會增加60%。

高血壓:沉默的殺手

高血壓不會表現出任何明顯的症狀,因此大多數情況下,這種疾病經常被忽視。我們往往只有在已經嚴重危及健康時,才會注意到這種疾病。

全球有31%的人口患有高血壓,大約1萬6千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得到這種疾病。

高血壓有遺傳傾向,最近的研究指出,某些基因工程可以干擾腎臟的鹽類調節功能及其他突變。

不過,高血壓並不是這些原因造成的,無論如何,避免久不動坐的生活方式,並注意飲食習慣非常重要

你可能罹患高血壓的五個原因

高血壓的病因有很多,不過,目前已知的一些危險因素會導致高血壓,這些因素大多與日常習慣有關。

1. 體重過重

體重過重

最近的研究發現,過重或肥胖的人往往有較高的血壓。因為心臟必須更努力的工作。

減重可以降低血壓,並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過度飲酒、吸菸、攝取過多的鹽,以及缺乏運動,都是高血壓的危險因素。

成年人及年輕人的高血壓罹患率上升,與這些人過著久不動坐的生活方式息息相關。

  • 試著每天運動,你可以從每天走路30分鐘開始。並在每天的例行運動中加入更多的有氧運動。
  • 遵循均衡飲食。選擇蔬菜、水果、低脂食物和全穀類,就能對健康有正面的幫助。
  • 控制壓力和情緒。臨床研究指出:憤怒、敵對、壓力,和其他強烈的、未解決的情緒問題,會幫助血壓提升

3. 臨床原因

臨床原因

高血壓也可能與慢性腎臟疾病、甲狀腺問題、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

某些研究指出,10%的高血壓患者是次發性高血壓。換句話說,高血壓可能是另一種臨床問題造成的

4. 藥物治療

一些治療氣喘的藥物,或避孕藥等荷爾蒙藥物,以及一些非類固醇消炎藥、抗憂鬱藥和止痛藥,都能提升血壓。

這些藥物可以經由改變鈉和液體的體內平衡而影響血壓。結果可能造成血管收縮,進而形成高血壓。

5. 年齡

年齡

40歲以上的人較容易罹患高血壓。隨著年齡的增長,血管壁會變弱,失去彈性

此外,隨著年齡增長,動脈會變得越來越硬,讓心臟負荷增加,就像其他運動過度的肌肉一樣。心臟的運作量會增加,以處理這些額外的負荷。隨著負荷越來越大,心臟會需要更多血液和氧氣。但是,心臟無法一直維持這些血液循環的需求。

因此,如果你希望在中年仍保持健康,養成良好的日常習慣非常重要

  • 除了避免攝取過量的鹽之外,也要避免包裝食物。
  • 少喝酒,並限制每天的抽煙量。

調整你的生活方式,並服用醫生開的藥物,就能控制血壓,並減輕其副作用。

請注意,高血壓可能不會讓你感到不舒服,但你仍然要認真對待這種疾病

 



  • Wu CY, Hu HY, Chou YJ, Huang N, Chou YC, Li CP. High Blood Pressure and All-Caus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ortalities in Community-Dwelling Older Adults. Medicine (Baltimore). 2015;94(47):e2160. doi:10.1097/MD.0000000000002160
  • 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 (n.d.). High Blood Pressure. Retrieved on May 19, 2020 from https://www.nia.nih.gov/health/high-blood-pressure
  • Jiang SZ, Lu W, Zong XF, Ruan HY, Liu Y. Obesity and hypertension. Exp Ther Med. 2016;12(4):2395‐2399. doi:10.3892/etm.2016.3667
  • Kulkarni, S., O’Farrell, I., Erasi, M., & Kochar, M. S. (1998, December). Stress and hypertension. Wisconsin Medical Journal. https://doi.org/10.1177/003693307301800413
  • Elliott WJ. Drug interactions and drugs that affect blood pressure. J Clin Hypertens (Greenwich). 2006;8(10):731‐737. doi:10.1111/j.1524-6175.2006.05939.x
  • National High Blood Pressure Education Program. The Seventh Report of the Joint National Committee on Prevention, Detection,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High Blood Pressure. Bethesda (MD): 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 (US); 2004 Aug. Drugs and Other Agents Affecting Blood Pressure. Available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9635/
  • Mukamal KJ. The effects of smoking and drinking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risk factors. Alcohol Res Health. 2006;29(3):199‐20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