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該忽略的 8個肺癌徵兆

慢性咳嗽(長期咳嗽)或是肌肉無力等,是罹患肺癌出現的症狀,但它們往往容易受到人們忽略...
你不該忽略的 8個肺癌徵兆

最後更新: 09 二月, 2018

肺癌是最致命的疾病之一,有別一般認知,它並不是吸菸者專屬疾病,這也是為何人人都應對肺癌有一些認識。

由於大眾普遍暴露在相同危險因子之下,非吸菸者罹患肺癌時有所聞,這些危險因子包括:

  • 空氣污染物
  • 二手煙
  • 致癌物質如:石棉或氡(惰性氣體)

胸口疼痛是肺癌的表徵之一,其他次要症狀也不容小覷。

依據據肺癌發展,這裡列出一些相關症狀。

關於肺癌的一些迷思

下列症狀為肺癌的警訊,不幸的是,人們往往未能注意或容易與別的疾病混淆。

通常容易將這些症狀誤認為是感冒、疲勞所引發。

但若不幸罹病,事先若有發現並妥善就醫,將大幅提高治療效果。

應注意以下症狀:

1. 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

出現乾咳、伴隨血絲咳出,或是出現濃稠、帶血的痰液、鼻涕分泌物時就應當注意。

若咳嗽時間超過一個月,發現聲音較平常沙啞或低沉,宜盡速尋求呼吸道相關門診醫師診察。院方宜進行相關檢驗流程,排除罹患肺癌的可能性。

許多人會忽視此問題,尤其是當我們認為自己很健康,或不願接受繁瑣的檢查。請記住,越早遵照指示完成檢查,就能盡早免除疑惑。

2. 感染頻率提高

發現不知為何,身體比平常更容易受感染、或患支氣管炎?情形若愈加嚴重,就該讓醫生進一步檢查了。

特別提醒:「胸口痛」、「胸悶」是個危險訊號,它並不是支氣管炎、或一般感染性疾病能導致。

  • 胸口痛常是心臟問題。
  • 但如果心臟科醫生已排除這一點,一定得請醫生對肺部做進一步評估。

3. 體重無故下降

體重流失

若無特別改變飲食或運動習慣,體重仍無故下降,也許就該好好想想。

雖然對想減重的人來說好像不錯,但要知道,體重減輕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

4. 骨頭疼痛

肺癌的徵兆之一為骨痛,癌細胞若蔓延至身體其他部位,通常該部位會感覺疼痛,尤其背部和臀部需多注意。

骨痛,尤對年長者來說,似乎是長年的老毛病。但不論年紀為何,都應對這個症狀作進一步確認,確保不是由更嚴重的疾病導致。

5.脖子、臉部出現發炎、腫脹

該症狀的主因為:腫瘤細胞引發靜脈管內的壓力升高。一般情形下,靜脈負責將頭、四肢之血液輸送回心臟,當脖子、臉部出現腫脹,是因腫瘤使血流速度變慢所導致。這樣的情況下,你會發現即使透過按摩或其他發法,也無法消除該部位發炎、腫脹的情形。

6.肌肉無力

肺癌導致臀部、手臂、肩膀或腿部虛弱、無力感,連日常的活動都會變得很困難。

7.血液中鈣濃度升高

血液中鈣離子濃度

某些情況下,肺癌會導致鈣質溶解至血液中,並引發以下症狀:

唯一確認這些症狀是否與肺癌有關的方式是驗血。

8. 呼吸感到吃力

是否發現打鼾狀況越趨頻繁?即使微幅的運動或體能差事就喘不過氣?慢步一會就氣喘吁吁?

肺癌影響血中帶氧量。如果你發現這些徵狀,應該馬上就醫,進行檢測。

透過專業醫療人員協助,方能確認這些症狀是源於勞累、年齡問題、缺乏運動,或是其它疾病導致。

當多留意身體變化

如你所知,除肺癌之外,這些症狀也有可能是別的疾病引起。

注意身體發出的訊號,若出現上述徵狀,但不是因為飲食改變、體能活動或藥物的緣故,就須格外當心。

意識到身體的這些問題,應儘快至醫療單位就診,進一步評估以瞭解引發徵狀的原因。

當然所有人都希望只是虛驚一場,但當事與願違時,早期療癒就變得相當重要。

務必記得,若能盡早發現,將大大提升癌症的治癒機會。

盡量遠離致癌物質,香煙及其他有害化學汙染物,減低罹癌風險。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