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知道的七種腎衰竭症狀

就身體健康來說,運作良好的腎臟提供我們優良的生活品質。
你需要知道的七種腎衰竭症狀

最後更新: 05 二月, 2018

有時,腎臟周圍區域重複性的疼痛可能表示這些器官出了問題,這些疼痛可能是腎衰竭的症狀,但是,原因也可能是因為肌肉弱化。

雖然我們通常不會去想這些器官的重要性, 們負責協助我們 移除 體內的液體和毒素,要不然我們就會生病。

事實上,在一天當中它們可以處理高達190公升的血液,過濾之後,會讓我們排出大約2升的水和廢棄物質

此外,由於它們也參與血壓的控制和一些賀爾蒙的分泌,因此我們絕對可以說腎臟健康決定了我們的幸福安康。

因此,一旦出現任何 異常或疾病的跡象,一定要及時處理,因為任何腎衰竭的症狀都可能發展出慢性病。

在這裡我們收集了七種 ,當你的腎功能有點不太對勁的時候, 可能會出現的症狀

千萬不要忽視喔!

1.水腫和發炎

水腫

腎功能衰竭的初步跡象之一是 體內 不受控制的發炎,通常伴隨著水腫出現。

這些腎功能衰竭的症狀是因為腎臟無法正常過濾廢棄物質並且產生尿液。其結果是導致廢棄物質留在組織中。

如果你發現以下部位有異常發炎症狀,請詢問你的醫生:

  • 腳和腳踝
  • 臉部
  • 腹部

2.膀胱失去控制

在許多可能的腎功能衰竭症狀中,你應該要納入考慮範圍的其中之一是膀胱控制的問題。

在沒有明顯的原因之下,去洗手間的次數減少或是增加,表明腎臟的功能 有可能出現某種異常

3.尿液的顯著變化

尿液現象

質地、顏色和尿味的特徵,能讓我們發現腎臟是否能夠正常執行其任務。

明顯的變化,比方說比平常更黃的顏色,可能是感染或慢性問題的警示

如果出現以下症狀,也有必要諮詢醫生:

  • 尿液有泡沫。
  • 氣味過重或令人不舒服。
  • 小便時有灼熱感。
  • 尿液帶血。

 4.皮膚

雖然出現疹子的可能因素有很多,腎功能障礙也可能是其中之一。

腎臟無法過濾某 些毒素 時,就留在血液中。在身體輸送之後,它們就改變了皮膚產生油脂的正常產能。

結果就是,可能會出現難看的痘痘,而且幾乎總是伴有惱人的瘙癢和不適感。

5.下背部疼痛

下背部疼痛

在腰部區域或在身體的兩側中的一側反覆出現疼痛,可能是腎功能衰竭的症狀。

患者,尤其是老年人,會出現這種類型的疼痛是由於發炎的關係。

雖然也有可能是肌肉的弱化,我們不能排除可能是腎臟出了問題。

6.高血壓

確診為腎功能衰竭或腎臟疾病的患者必須經常檢查自己的血壓,因為有可能會產生嚴重的變化。

腎臟所執行的功能,有助於保持鉀和鈉的 平衡,即維持血壓穩定的兩種關鍵礦物質。

它們負責控制身體內的液體,同時還避免組織和動脈血管發炎。

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記得,高血壓也可能由一種被稱為腎動脈狹窄的問題所引起,那會造成輸送血液 到腎臟的 部份 動脈阻塞。

7.感覺疲累

疲倦

當腎臟功能出了問題,患者往往容易出現疲累和精神不振的感覺。

這是由於一種被稱為紅血球生成素的賀爾蒙減 產所致。其負責製造血液中的紅血球,以增進氧氣和營養的運輸。

它的紊亂可能導致慢性貧血,以及頭暈和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你有注意到過這些症狀嗎?請記住,許多腎臟問題,只要早期發現都是可以治療的。

馬上處理任何警示信號,並試著改變健康的生活習慣來降低風險。

 



  • Bagshaw, S. M., Bellomo, R., Devarajan, P., Johnson, C., Karvellas, C. J., Kutsiogiannis, D. J., … Gibney, R. T. N. (2010). Review article: Acute kidney injury in critical illness. Canadian Journal of Anesthesia. https://doi.org/10.1016/j.jct.2016.09.035
  • Jelkmann, W. (2016). Erythropoietin. Frontiers of Hormone Research. https://doi.org/10.1159/000445174
  • Yang XH, Zhang BL, Gu YH, Zhan XL, Guo LL, Jin HM. (2018).Association of sleep disorders, chronic pain, and fatigue with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 meta-analysis of clinical trials. Sleep Med. 2018 Nov;51:59-65. doi: 10.1016/j.sleep.2018.06.020.
    •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10). National Chronic Kidney Disease Fact Sheet. National Center for Chronic Disease Prevention and Health Promotion. https://doi.org/10.1007/s12205-017-1086-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