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建議讓你擁有年輕大腦

七或八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不是一種奢侈,這是大腦需要休息的最低限度。在午餐後小睡20分鐘,對大腦也很有好處。
七個建議讓你擁有年輕大腦

最後更新: 22 五月, 2018

有些人花幾個小時在健身房鍛煉,有些人則節食減重。然而,並不是很多人每天花時間鍛煉他們的頭腦。

是的,就像身體其他部位一樣,你的大腦也需要鍛煉。

如果你想擁有一個年輕的大腦,請閱讀這篇文章,我們會介紹一些好習慣,你可以努力實現這個目標。

大腦的「正常」老化

大腦

和身體一樣,大腦會自然老化,但可以避免這種情況。時間的流逝在頭腦留下了印記,但這並不代表在你年華老去後,無法維持思緒清晰度。

當我們出生時老化就開始了。與前一天相比,我們每天都失去了一點心智容量,這很正常。

雖然大腦老化了,但是每個人的行為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記憶、處理速度、決策、學習和智慧都屬於大腦的「認知方面」

老年人希望大腦能保持在良好的狀態,但我們應該早一點照顧大腦。

如何保持大腦年輕?

為了防止大腦更快老化,必須從年輕時訓練和照顧。有一些有趣的方法可以做到:

睡眠

睡眠

每天工作後身體不但會感到疲勞,大腦也需要休息充電,並在第二天保持最佳狀態。

如果你焦慮、煩惱或緊張,最好是去睡覺。同樣的,如果你發現自己被擔憂或責任壓倒了,多休息有益身心健康

七或八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不是一種奢侈,這是大腦需要休息的最低限度。在午餐後小睡20分鐘,對大腦也很有好處。

運動

身體活動是改善心理健康的理想選擇。運動能改善心率,並促進血液循環。

當大腦接受足够數量和條件的血液時,神經元更能有效的完成工作。此外,溫和的運動會為大腦組織提供氧氣,並防止惡化。

飲食均衡

均衡飲食

紫色水果和蔬菜(葡萄、藍莓、茄子、甜菜)是避免失智症的最佳選擇。

這些蔬菜水果含有花青素,有助於血液流動和腦部氧合作用。你也可以在紅色水果(黑莓、草莓、櫻桃等)中找到花青素。

而且,你也需要攝取Omega-3脂肪酸(包括魚類)和具有抗氧化特性的食物,例如豆類、綠茶和堅果。

不要吃太多脂肪和糖份,這些成分會導致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膽固醇,會對大腦產生負面的影響。

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你應該每年到醫院進行一般的檢查,包括血液、尿液和心電圖檢查,以及醫生認為合適的任何檢查。

此外,也要注意你服用的藥物,因為某些藥物的混合會對認知功能產生有害的影響,例如抗憂鬱藥、鎮靜劑、抗組織胺或膀胱藥物。

不要被號稱能改善心智功能的產品欺騙,那些維他命補充劑可能有益身體健康,但沒有證明有益大腦。

服用這些產品沒有問題(如果醫生同意),但不要期待奇蹟發生。

享受健康的嗜好

享受健康的嗜好

除了數獨或猜字遊戲之外,還可以做其他有益健康的活動,例如野餐,在花園玩撲克牌,在公園解謎語或者在田地裡閱讀。

這樣的話,你不但可以鍛煉頭腦,還能與大自然接觸。你的身體(和大腦)會感謝你!

每天學習

雖然你的學生時代已經結束,但隨時都能再回到書本上。

你可能不想讀另一所大學,或者過於忙碌,無法為行程增加一門課程。然而,你可以閱讀一篇關於科學發現、關於城市旅行,或是關於自然療法的期刊文章。

重要的是,你永遠不會停止學習並挑戰你的大腦。另外也要有好奇心,尋找某些問題去研究,並設法找到答案。

例如,你可能很好奇北極光如何出現。伊朗講什麼語言?什麼是百帕斯卡?也許你在學校學過一些主題,但現在不記得了。最重要的是,你應該尋找你需要的資訊!

如果你願意,也可以學習新的語言。當你不認識某些生字,或者必須把它們翻譯成一種理解的語言,大腦必須進行不同的運作。語言不僅在旅行時有幫助,也是瞭解其他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一種管道,而且對你的頭腦也很好。

積極參加社交活動

從某個年齡開始,家庭義務佔據了你所有的空閒時間。雖然和家人多相處是好事,但你也要多與別人接觸

例如,與朋友共進午餐,與你的表親共進晚餐,在課程上接觸新朋友。這是一種你會感到精神煥發、活力充沛和快樂的管道。

這對你的大腦有什麼好處?你在快樂的時候,會產生更多的荷爾蒙,有益於身體,包括大腦。如果把生活中的壓力和悲傷放在一旁,你會更加健康。

 



  • Young, S. N. (2007). How to increase serotonin in the human brain without drugs. Journal of Psychiatry and Neuroscience.
  • Young, G. B. (2014). Syncope. In Encyclopedia of the Neurological Sciences. https://doi.org/10.1016/B978-0-12-385157-4.00346-8
  • Van den Heuvel, M. P., De Vries, L. S., Benders, M. J. N. L., Kersbergen, K. J., & Hoff, G. E. A.-J. (2013). On development of functional brain connectivity in the young brain.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https://doi.org/10.3389/fnhum.2013.00650
  • Nouchi, R., Taki, Y., Takeuchi, H., Hashizume, H., Nozawa, T., Kambara, T., … Kawashima, R. (2013). Brain Training Game Boosts Executive Functions, Working Memory and Processing Speed in the Young Adul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PLoS ONE.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05551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