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立刻暢通的六種秘訣

熱水淋浴所產生的蒸汽,是清除鼻塞和立刻緩解的好方法。
鼻塞立刻暢通的六種秘訣

最後更新: 24 三月, 2018

你可能隨時都會感冒,特別是溫度或天氣變化,以及春、秋季節到來時。感冒時多半會覺得全身無力,而且特別容易鼻塞

鼻塞讓身體很難充分獲得氧氣,而且只能用嘴巴很困難的呼吸。

因此,清除鼻塞很重要,可以減輕感冒後常見的煩惱。

參考以下的方法,可以快速讓鼻子恢復呼吸。如果不儘快治療鼻塞,你會覺得更加不舒服。

1. 吃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有助於使鼻腔通暢,進而在幾分鐘內清除阻塞的鼻竇。雖然效果可能無法持續很久,但為何不試試從辛辣食物中受益呢?

你可以嘗試將洋蔥、大蒜等食材加入飲食,最好是生的,或者加入芥末等調味料。你也可以加入生辣椒。

將越多營養成分添加到飲食中,你就能更加受益。

2. 按摩鼻竇

鼻竇腔

鼻竇是緊鄰鼻中隔的空間。

這裡會堆積許多鼻涕,可以用環狀按摩來幫助暢通,減少鼻竇的壓力和阻塞。

如何進行?

  • 用食指和中指的指尖放在眼窩下方,以環狀方式移動。
  • 進行20到30秒,注意按壓最靠近鼻子及眼睛下方的區域。
  • 最後,將大拇指在臉頰上按壓,用環狀向外移動的動作進行按摩。

3. 控制呼吸

呼吸

你是否曾摀住耳朵和鼻子來讓鼻塞暢通?如果有這種經驗的話,這種方法非常類似。

如何進行?

  • 深吸一口氣,捏住鼻子,然後嘗試在走動時,從鼻子排出一些空氣,直到開始感覺不舒服。
  • 現在放開鼻子並正常呼吸,坐下,幾分鐘後你會意識到鼻子已經暢通了。

4. 傳統治療:使用生理食鹽水

你可以從兩個管道取得生理食鹽水:從藥局購買,或自己在家製作。

兩個管道都同樣有效,但我們總愛自己製作,尤其是方法很簡單的話:在水中加鹽後煮沸,然後讓它變涼。

當你取得生理食鹽水,用注射器將生理食鹽水注入鼻孔,生理食鹽水會在鼻腔中形成一種溶劑,會立刻清除堵塞的鼻腔

5. 薄荷是鼻涕的敵人

鼻腔噴霧劑

薄荷含有醋酸和抗壞血酸,經常用於緩解與感冒相關的呼吸道疾病。

這些化合物非常有效,只要吸入幾次薄荷吸入劑或薄荷油之後,鼻塞就會在幾分鐘後消失。

6. 洗熱水澡

水蒸氣滲透呼吸系統的方法,可以打破任何阻塞,幫助你正常呼吸。

除此之外,鼻腔吸入少量的水蒸氣,也能有助於治療鼻塞。

別擔心洗澡可能會惡化你的感冒症狀,洗澡之後,徹底擦乾,應該就不會有任何問題了。請注意,徹底清除打噴嚏或咳嗽時產生的鼻涕或痰,也很重要。

了解這些方法,因為如果不幸的話,我們可能在某些時刻會需要使用。

無論何時,你或某人有鼻子不通的問題,都可以從這裡的方法得到幫助。這些方法值得一試!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