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跑步膝的家庭療法

跑步膝是跑步或跳遠運動員常見的損傷。本文我們將告訴你一些家庭治療。
治療跑步膝的家庭療法

最後更新: 29 十二月, 2020

跑步膝或髕骨關節疼痛症候群是由於受傷、肌肉無力、過度使用或外傷而引起的疼痛。它的名字來源於經常跑步和跳耀的運動員

最常見的症狀是膝蓋前部輕微疼痛。而且當跑步、上下樓梯或長時間坐著時也會增加。跪著或蹲著也可能會變得更糟。

雖然這可能是一個輕微的問題,但最好就醫或接收物理治療以得到準確的診斷。然後,專業人員可以決定是否需要進行復健計畫、藥物治療或手術。

現在也有一些家庭療法可以幫助暫時緩解疼痛。但請記住,這些方法不是第一線選擇,應該只在較輕微的情況下使用。有哪些家庭療法可以治療跑步膝?以下我們會告訴你更多資訊。

跑步膝的家庭治療

根據《運動醫學開放存取》(Open Access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期刊上的資訊,每種跑步膝的病況都是不同的,因為有很多不同的原因。因此在嘗試任何家庭治療之前,你應該和醫生談談。

可以經由身體檢查、X光、CT掃描或MRI掃描來確定疼痛的來源。一旦知道病因,醫生可能會建議你休息、物理治療、吃止痛藥、帶牙套,如果沒有非手術的選擇,甚至建議你進行手術。

現在你已經清楚了,接著讓我們看看,如果你有跑步膝,可以嘗試什麼家庭療法。如同醫學治療,你應該讓膝蓋休息,或者避免需要過度勞累的活動。

冰袋

冰敷

減輕跑步膝疼痛的第一步是減少發炎。冷敷是有用的。你可以用布把冰塊包起來,或者敷上冰塊。

《運動物理治療》(Physical Therapy in Sport)的系統性回顧指出,冰敷對於減輕膝關節腫脹有正面作用。然而,還需要更多的證據來證明它可以幫助跑步膝。

因此,你不應該把冰敷作為唯一的治療選擇。應該小心使用,因為研究指出,如果做得不正確,可能會導致問題。例如,如果冰敷太久,可能會凍傷皮膚或傷害神經。

正因為如此,每當你使用冰敷時,一定要用布或特殊袋子把冰塊包起來。此外,只在短時間使用。如果有不良反應,請立即停止使用。

薑根

在傳統醫學中,薑根被用來治療不同的問題。事實上,現今文獻可以支持它的許多特性。

發表在《力量與條件研究期刊》(The Journal of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Research)上的一篇評論指出,它的消炎和止痛特性有助於緩解運動員的疼痛。事實上,它的作用類似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但沒有副作用。

可經由它的天然萃取物獲得這些特性。你可以作為軟膏外用,或者喝薑茶。要做到這點,在一杯熱水中加入一湯匙生薑粉。

請注意:最近的研究指出,食用生薑很少引起副作用,不過吃太多會引起胃痛。

薑

薑黃

薑黃之類的香料也可以幫助治療跑步膝。雖然這不是第一線治療,但作為一種補充可以幫助對抗疼痛和發炎。

《歐洲應用生理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的一項研究發現,薑黃中的主要活性成分薑黃素可以減少稱為「細胞激素」的發炎化學物質的存在。因此薑黃可以幫助緩解劇烈運動後的肌肉疼痛。

此外,醫學雜誌《藥物設計、開發和治療》(Drug Design, Development and Therapy)指出,薑黃素具有消炎活性,有助於緩解關節疼痛。因此可以改善身體機能和生活品質。

你可以在湯、果昔和其他食材中加入少量薑黃。此外,你可以買膠囊。我們建議你和醫生談談,尤其是你懷孕或生病的時候。雖然薑黃被認為很安全,但可能對某些人不適用。

我還能做些什麼來減輕跑步膝?

除了我們提到的治療方法,並與你的醫生溝通,還有其他方法可以治療跑步膝。包括均衡飲食,限制食用發炎產品的數量:香腸、紅肉、加工食品等。另一方面,保持水分,避免抽煙和飲酒等不良習慣。

雖然,剛開始休息會有幫助,之後,你應該開始進行適度的運動。為了安全起見,最好諮詢物理治療師並遵循他們的建議。如果有問題的跡象,請儘快就醫。



  • Halabchi F, Abolhasani M, Mirshahi M, Alizadeh Z. Patellofemoral pain in athletes: clinical perspectives. Open Access J Sports Med. 2017;8:189–203. Published 2017 Oct 9. doi:10.2147/OAJSM.S127359
  • Martimbianco, A. L. C., Gomes da Silva, B. N., de Carvalho, A. P. V., Silva, V., Torloni, M. R., & Peccin, M. S. (2014, November 1). Effectiveness and safety of cryotherapy after arthroscopic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reconstruc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Physical Therapy in Sport. Churchill Livingstone. https://doi.org/10.1016/j.ptsp.2014.02.008
  • Markert, Summer. (2011). The Use of Cryotherapy After a Total Knee Replacement. Orthopaedic nursing /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Orthopaedic Nurses. 30. 29-36. 10.1097/NOR.0b013e318205749a.
  • Wilson, P. B. (2015, October 1). Ginger (Zingiber officinale) as an analgesic and ergogenic aid in sport: A systemic review. Journal of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Research. NSCA National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Association. https://doi.org/10.1519/JSC.0000000000001098
  • Nikkhah Bodagh M, Maleki I, Hekmatdoost A. Ginger in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 A systematic review of clinical trials. Food Sci Nutr. 2018;7(1):96–108. Published 2018 Nov 5. doi:10.1002/fsn3.807
  • Nicol, L. M., Rowlands, D. S., Fazakerly, R., & Kellett, J. (2015). Curcumin supplementation likely attenuates 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 (DOMS). European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115(8), 1769–1777. https://doi.org/10.1007/s00421-015-3152-6
  • Chin, K. Y. (2016, September 20). The spice for joint inflammation: Anti-inflammatory role of curcumin in treating osteoarthritis. Drug Design, Development and Therapy. Dove Medical Press Ltd. https://doi.org/10.2147/DDDT.S11743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