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胃灼熱時能吃哪些食物?

不同的食物會對每個人造成不同的影響。關於控制胃灼熱方面,這些成分可以調節胃酸。
有胃灼熱時能吃哪些食物?

最後更新: 15 五月, 2018

胃灼熱會讓你在胃部有灼熱感,這是看病的最常見原因之一。這種疼痛通常發生在進食後,特別是在大餐後。

這種疾病被稱為現代的虛弱病症。 這並不是因為這是一種現代現象,而是因為我們日漸遭受著這種疾病的侵害。

在這篇文章,我們想分享當你罹患胃灼熱時能吃哪些食物

胃酸過多是如何引起的?

胃酸過多的原因

胃灼熱會在食道中產生灼熱感或疼痛感,主要發生在胃部附近較低的區域。胃灼熱主要是因為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

灼熱感從胸部開始,在某些情況下,可以到達脖子、下巴或舌頭。

胃酸過多的主因是:

  • 壓力、煩惱、快節奏的生活。
  • 攝取飽和脂肪的飲食
  • 吃太多加工或精製碳水化合物
  • 吃得太快,沒有細嚼慢嚥
  • 不吃飯(這會改變身體的消化節奏)
  • 飲酒過量
  • 抽煙
  • 久坐不動
  • 睡眠不足
  • 幽門螺旋桿菌

如你所見,胃酸過多的原因通常是因為不良的生活方式

你只要改變一些生活習慣,就能改變胃灼熱的問題,甚至避免更嚴重的疾病,例如胃潰瘍、胃炎

緩和胃灼熱的食物

胃酸過多可能很惱人,甚至可能讓你無法從事喜歡的活動。

當你有胃灼熱的症狀時,常常不想吃東西,不過,這裡有一些食物可以緩解症狀。

燕麥

這種穀類食物通常適合在早上食用,能讓你感到飽滿,也能緩和胃酸的灼熱感。

好消息是,飢餓時可以隨時吃燕麥,我們建議搭配葡萄乾一起食用。

別擔心任何可能的反應,燕麥會吸收葡萄乾中的酸性。

生薑

生薑

生薑有強烈的氣味,應該適量使用。生薑是對抗酸性最好的食物,能對消化道的問題產生消炎的作用

只要一小片生薑,就能做成薑茶,或者把薑放到食物或奶昔中,能幫助食物提味。

蘆薈

蘆薈治療傷口最好的自然療法,當你有胃灼熱時,食道壁會受到傷害,因此需要蘆薈的幫助。

你可以直接食用蘆薈葉中的凝膠,也能將凝膠加入果汁中飲用,或者直接從商店購買蘆薈製成的產品。

蔬菜沙拉

蔬菜沙拉

萵苣或芝麻菜等綠葉蔬菜也很重要。 這些蔬菜能緩解胃酸引起的燒灼感和疼痛

我們建議可將這些綠葉蔬菜加入沙拉中,並避免使用洋蔥、番茄、起司或沙拉醬。

最好的沙拉醬是一點鹽巴和橄欖油。

大蒜是另一種可加入沙拉的食材,大蒜含有大量的水份,是纖維素很好的來源。另外大蒜也能促進食慾。

香蕉

香蕉是正餐之外最好的食物,這種水果的酸鹼值是5.6,能緩和酸性。不過,有些人在吃香蕉之後,胃灼熱的症狀會加劇。

因此,最好先觀察你是否有這種情形,再決定香蕉是否能幫助你改善胃灼熱症狀。

西瓜

當你罹患胃灼熱時,也可以吃西瓜來緩解症狀。西瓜主要由水分組成,能調節胃酸濃度

你可以在午餐或晚餐之後吃一片西瓜,然後就像香蕉一樣,看看西瓜是否有助於改善你的胃灼熱症狀。

茴香

茴香

這種藥用植物非常好,不但營養豐富,也有助消化。茴香有獨特的氣味和酥脆的質地,可以加入沙拉、湯品、蔬菜餅或醬汁中。

將茴香切碎,並與芝麻菜和菠菜拌勻,然後加上橄欖油,就能食用了。

雞肉或火雞肉

當胃酸過多時,白肉是很好的食物選擇。雞肉在吃之前應該先烤過,千萬不要用油炸或吃皮,因為你會吃下更多的脂肪。

魚類和海鮮

吃海鮮的方式和雞肉類似,千萬不要用油炸。蝦和鮭魚是最好的選擇,最好能吃野生的海鮮,而不是養殖的。

煮過的蔬菜

蘆筍配大蒜起司

除了在沙拉中加入生菜,你也可以把蔬菜煮熟。一些很好的蔬菜包括高麗菜、蘆筍和花椰菜。

我們建議你多吃胡蘿蔔和甜菜等根莖類蔬菜,最好也能煮熟。

米飯

北非小米、布格麥或麥乳都適用於對抗胃灼熱。如果是米飯的話,最好是糙米。如果你有胃酸過多的問題,這些食物都有助於改善症狀。

米飯請搭配煮熟的蔬菜一起食用。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