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治療骨關節炎的習慣

雖然骨關節炎沒有治癒的方法,但養成健康的習慣有助於控制症狀。閱讀本文以了解更多資訊!
幫助治療骨關節炎的習慣

最後更新: 27 六月, 2020

骨關節炎是一種損害關節健康的慢性疾病。經常會影響60歲以上的老人,但也可能表現在任何年齡層的成年人身上。雖然沒有治癒的方法,但是一些習慣可以避免病情的發展。

骨關節炎該如何治療?

幸運的是,治療此疾病已取得重大進展。因此,除了止痛藥等藥物外,專家也建議養成一些習慣來控制症狀

以下我們將逐一介紹!

幫助治療骨關節炎的習慣

骨關節炎是由漸進關節損傷導致的。無論是由於老化或先前的受傷,可能隨著時間的進展而惡化。它會引起疼痛、僵硬和活動範圍縮小等症狀。

雖然嚴重程度可能因患者而不同,但通常會影響生活品質。因此,治療骨關節炎的目的是減少疾病的發展和控制症狀。

1. 運動

對抗骨關節炎的運動

運動能促進身體健康,特別是關節部位,可以提高活動能力。

骨關節炎引起的疼痛通常會降低做某些活動的能力。不過,不建議養成久坐的生活型態。定期的低衝擊運動可以加强關節周圍的肌肉,防止此疾病的併發症。

除了運動之外,每天大約20到30分鐘的日常活動也有助於緩解僵硬和減少疼痛。你應該做一些活動,如散步、游泳或伸展運動。你也可以試試瑜伽或太極。

2. 減重

體重過重或肥胖會加速骨關節炎患者關節的惡化。事實上,這兩者都被認為是骨關節炎可能的病因。因此過重的人應該努力減重

健康的體重能減輕關節的壓力,有助於控制疼痛,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或代謝症候群等其他併發症的風險。

3. 睡個好覺

男人關節痛

睡眠問題會導致病情惡化和生活品質下降。

有時候,骨關節炎引起的疼痛會影響睡眠品質。儘管如此,每天晚上還是要儘量睡個好覺,因為休息可以減少關節腫脹。

如果你有睡眠問題,可以嘗試以下的方法:

  • 確保臥室是舒適睡眠的地點。
  • 避免在臥室工作。
  • 睡前遠離電腦、手機或平板電腦等干擾因素。
  • 食用促進睡眠的食物。
  • 吃健康、低熱量的晚餐。
  • 喝些放鬆的飲品,例如西番蓮或纈草茶。

4. 喝天然茶飲

藥草茶不能代替醫生開的藥方。不過,飲用可能有助於治療骨關節炎

薑茶、綠茶和薑黃茶都非常推薦,因為具有消炎特性。

5. 冷熱療法

冷熱療法

這種療法是控制關節發炎的有效方法。

熱療有助於打開血管,從而改善血液循環。因此,營養物質運輸到患部組織的過程也得到改善。熱也會產生一種平靜的效果,可以減少僵硬。

另一方面,冷療可以封閉血管,減輕腫脹和疼痛。因此是一種補充熱的好方法。

  • 首先,用熱水或加熱墊加熱。你也可以用熱水弄濕毛巾(小心不要燙傷)。
  • 然後,在患部熱敷20分鐘。
  • 如果你喜歡冷療,可以用布包裹好幾塊冰塊,冰敷20分鐘。

注意:避免直接在皮膚上敷冰,因為可能會受傷。一定要用毛巾包裹。此外,加熱時請確保你能承受溫度。

結論

骨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病情可能惡化。

因此,如果你懷疑自己罹患這種疾病,就必須解決症狀,並就醫接受治療。藥物加上良好習慣能產生很好的效果。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