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不存在仍可存活的器官

雖然人體的所有器官都有特定的功能,但實際上沒有這些器官也不會有嚴重的問題。
7種不存在仍可存活的器官

最後更新: 23 一月, 2019

你知道哪些器官即使消失,你仍然可以存活嗎?

人體是一個令人驚訝的科學構造。人體雖然相當複雜,但其功能可以因人而異,也具有一些令人著迷的特徵

例如,儘管人體的所有器官具有作用,但在發生意外、畸形或疾病的情況下,有些器官對人體存活不是絕對必要的

事實上,隨著時間的發展,一些人失去了某些器官的功能,不過仍然不影響生活品質。

你知道是哪些器官嗎?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想分享關於這些器官的細節

1. 扁桃腺

扁桃腺

扁桃腺免疫系統的一部分,但對存活來說不是必要的器官。雖然扁桃腺有助於保護呼吸道免於受到細菌感染,但我們三歲之後,這個器官就不再重要了。

事實上,有些人甚至認為,為了避免健康問題,最好早點切除扁桃腺

醫生建議病患持續罹患扁桃腺炎時,將扁桃腺切除。

2. 盲腸

盲腸是一個小的,袋狀的器官,依附於大腸上,正好位於腹部的右下方。

儘管盲腸的位置在大腸,不過不會干擾消化過程。事實上,盲腸沒有任何已知的功能

  • 許多人只知道盲腸的存在,當盲腸發炎和感染,導致一種稱為闌尾炎的疾病。在這種情況下,需要切除盲腸。
  • 盲腸切除後,沒有任何負面的健康副作用,病患可以繼續正常生活,不會造成任何不便。

3. 脾臟

脾臟

脾臟位於腹腔內,具有某些健康功能:過濾血液和幫助人體對抗感染。

儘管如此,脾臟並不重要,可以在外傷或慢性疾病的情況下切除

  • 患者可以繼續正常生活,不過要採取一些額外的預防措施,以防止感染。

4. 生殖器官

卵巢、子宮和睪丸等生殖器官具有明顯的功能。儘管如此,生殖器官可以為了治療某些慢性疾病而被切除

在大多數情況下,醫生建議切除這些器官,以防止癌症擴散。然而,也可能是對其他疾病的某種治療方法。

  • 切除生殖器官的患者通常不會出現嚴重的副作用,可以服用賀爾蒙補充物,來取代生殖器官分泌賀爾蒙

5. 腎臟

腎臟

沒有人能否認腎臟對身體的健康是重要的。腎臟過濾血液,產生尿液,並與其他器官功能相關

奇怪的是,雖然人體有兩顆腎臟,但只需要一顆腎臟就能存活。我們可以生下沒有腎臟,罹患有腎功能衰竭的意外或疾病,甚至捐獻一顆健康的腎臟。

  • 一般來說,只有一顆腎臟的人具有正常的預期壽命,而且幾乎沒有相關的後遺症。
  • 然而,必須進行某些預防措施,以保持腎臟健康和避免可能的併發症。

6. 膽囊

膽囊是一個小型、綠色、梨狀的器官,隱藏在肝臟的邊緣。其主要功能是儲存和釋放膽汁,膽汁有助於消化食物

然而,當膽囊惡化,或者在膽結石或癌症等併發症的情況下,醫生會建議切除膽囊。

  • 儘管膽囊與消化有關,但沒有膽囊,生活通常不會造成問題
  • 有些患者可能會腹瀉和腫脹,但通常只有在吃刺激性食物才會發生。

7. 胃部

胃部

雖然這似乎是不可能的,但人類可以在沒有胃部的情況下存活。事實上,有一種外科手術稱為全胃切除手術因為癌症治療,而將整個胃部切除

在這個過程中,外科醫生將小腸連接到食道。手術後,病人需要經由管子進食數週,直到完全恢復。

  • 由於其複雜的性質,進行這種手術的患者必須遵循嚴格的治療
  • 病人可以攝取大部分的食物,但份量必須減少。
  • 在營養吸收併發症的情況下,建議服用營養補充品

正如你所見,雖然要多照顧這些器官,以保持其健康,但這些器官不是為了存活而存在的,甚至隨時都可能被切除。太神奇了,不是嗎?

 



  • General, C. de S. (2006). Tratamiento de la Apendicitis aguda. Catálogo Maestro de Guías de Práctica Clínica IMSS0490, 1–12.
  • Le Gac, M.-S., Delahaye, L., and Marianowski, R. (2010). Amigdalitis infantil. EMC – Pediatría 45, 1–8.
  • Ic, M.E.R., Col, A.N., Surgeons, E.G.E.O.F., Of, I.O.N., and At, E. (2016). Colecistectomía. American College of Surgeons 5, 1–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