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多加留意的五種夜間盜汗原因

夜間盜汗可能不是嚴重的疾病,但如果你經常發生,並找不到明顯的原因,我們建議向醫生進行諮詢。
需要多加留意的五種夜間盜汗原因

最後更新: 20 四月, 2018

當溫度和氣壓高時,夜間盜汗是很正常的。不過如果這些環境因素不存在時,夜間過度出汗,可能是我們要找出病因的症狀。

夜間出汗過多是一種很常見的狀況。有時候我們會經歷這種情況,因為可能是從感冒中復原,或者有輕微的感染。此外,更年期也會出現頻繁的夜間盜汗。

然而,我們仍需要適當的診斷這種情況的病因。有趣的是,有一個叫「國際多汗症學會」的組織進行相關研究,以提高大眾對這種問題的認識。

雖然不是每個出現夜間盜汗的患者都有多汗症,但這種情況經常出現在醫院的病人身上。在許多情況下,過度出汗的原因是失眠、壓力,或者沒睡好所引起的焦慮

然而,在某些情況下,過度出汗有可能是潛在疾病導致,這是比較嚴重的。必須治療這些疾病,才能解決過度出汗的症狀。以下,我們會告訴你哪些因素可導致過度出汗。

1. 某些藥物引起的副作用

夜間過度出汗很可能是某種藥物的副作用

賓州大學醫院精神科指出,許多焦慮和憂鬱的治療方法,都會導致夜間盜汗的增加

  • 然而,不是所有病人都出現這種副作用。事實上,只有20%的病人有夜間過度出汗的情況。所謂過度,我們指的是,患者的睡衣和床單都因為出汗而濕透了。
  • 同樣的,服用過多藥物來治療疼痛或發炎,也會引起這種副作用。

因此,請向你的醫生詢問你所服用的藥物,是否會產生特殊的症狀或副作用。

一些藥物

2.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夜間盜汗最常見的原因

這種疾病會導致一些常見的症狀,例如疲勞、體重增加、微血管脆弱和體溫改變。

當診斷出這些狀況時,有可能與夜間盜汗有關。

  • 甲狀腺產生與甲狀腺荷爾蒙有關的變化時,就會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其中一個主要的結果是耐熱受性低,以及過度出汗。
  • 此外,上床睡覺時,也可能會感覺心悸、耳鳴和失眠。

3. 何杰金氏淋巴瘤或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在文章開頭,我們談到在某些情況下,夜間盜汗是其他嚴重疾病的症狀

  • 何杰金氏淋巴瘤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就這種嚴重疾病的例子。這些疾病是與淋巴細胞相關的癌症,淋巴細胞是免疫系統的基本組成。
  • 罹患這種疾病常會出現過度出汗,並會影響淋巴系統。淋巴系統由淋巴組織、淋巴管和脾臟組成。
  • 一般來說,何杰金氏淋巴瘤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患者經常遇到的主要症狀,是腋下淋巴結或腹股溝腫脹

然而,必須注意的是,這是一種腫瘤疾病,治療之後效果非常好,有很高的平均預期壽命。

淋巴

4.低血糖症

夜間盜汗也是低血糖症的常見症狀。

例如,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常常會在夜間頻繁出汗,這是因為他們的血糖濃度可能不平衡。

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通常是因為胰腺沒有分泌胰島素。因此身體開始出現過度出汗,以平衡體內的變化。

5. 胃食道逆流或消化不良

你應該曾發生過這種情況:你吃得太飽,或者吃了一些讓你感覺不舒服的食物。然後在半夜驚醒,醒來後感到不舒服,全身都濕透了。

  • 這是因為我們的身體對不平衡、威脅或體內變化做出反應的一種方式。
  • 此外,胃食道逆流也與這種症狀有關
  • 當你罹患這種疾病時,你會覺得精疲力盡、胸痛、呼吸困難。如果你曾經經歷過這種症狀,請儘速就醫。
  • 一旦疾病被診對出來,就能被妥善治療,然後你就能恢復原本的生活品質。
失眠

總之,千萬別認為夜間盜汗是正常的,如果房間不悶熱,晚上過度出汗是不正常的

建議向醫生諮詢,並解釋你目前的情況及感覺。

 



  • Davidson, J. R. T., Foa, E. B., Connor, K. M., & Churchill, L. E. (2002). Hyperhidrosis in social anxiety disorder. 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and Biological Psychiatry26(7–8), 1327–1331. https://doi.org/10.1016/S0278-5846(02)00297-X
  • Armstrong M, Aziz N, Fingeret A. Physiology, Thyroid Function. [Updated 2019 Jun 28]. In: Stat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19 Jan-. Available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37039/
  • Gobbi, P. G., Pieresca, C., Ricciardi, L., Vacchi, S., Bertoloni, D., Rossi, A., … Ascari, E. (1990). Night sweats in Hodgkin’s disease A manifestation of preceding minor febrile pulses. Cancer, 65(9), 2074–2077. https://doi.org/10.1002/1097-0142(19900501)65:9<2074::AID-CNCR2820650931>3.0.CO;2-O
  • Weng N, Luo YW, Xu JD, Zhang Y. Abnormal nocturnal behavior due to hypoglycemia: A case report. Medicine (Baltimore). 2019;98(6):e14405. doi:10.1097/MD.0000000000014405
  • Young, P., Finn, B. C., Bruetman, J. E., & Trimarchi, H. (2007).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as a cause of night sweating. Anales de Medicina Interna24(6), 285–288. https://doi.org/10.4321/S0212-7199200700060000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