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命菜:其10種藥用特性

歸功於長命菜的絕佳營養價值,許多人將它視為超級食物。在這篇文章中探索此一野生植物驚人的藥用特性吧。
長命菜:其10種藥用特性

最後更新: 14 五月, 2019

你聽說過長命菜嗎?

由於它具有利尿與通便的特性,而且還能淨化身體,它在古希臘和中醫裡都有使用。

在這篇文章中了解更多相關資訊吧!

按理說長命菜是一種雜草

直到幾年前,長命菜 馬齒莧   )還被大家視為在任何地方都會生長的雜草。長命菜甚至可能出現在人行道的裂縫中。農民們不喜歡看到它們出現在農作物中,因為它會傷害它們。

然而,這種具有黃色或粉紅色花朵的植物因其巨大的韌性和絕佳的營養價而鶴立雞群。如今,我們終於認識到它是一種便宜又易於獲取的超級食物了,我們可以像吃任何其他有益於健康的蔬菜一般地食用。

長命菜1

長命菜的成份

長命菜富含維生素A、B群和C,以及鉀、鎂、鈣、鐵、鋅和硒等礦物質。此外,它是最富含必需脂肪酸ω-3(存在於其種子中)的植物之一

該植物還含有大量黏液(纖維)、類黃酮抗氧化劑、植物雌激素和有機酸,如柑橘或蘋果酸。長命菜 的其中一項特點為,其成份包括褪黑激素,這是一種調節睡眠及清醒週期的激素。

對健康的好處

長命菜沙拉

以下,我們要重點介紹長命菜對你健康的10種非常優良的特性:

  1. 它具有消炎作用:長命菜具有強大的消炎特性,這得益於其黏液、ω-3和礦物質。長命菜可以治療不同類型的疼痛及不適,尤其是會影響你泌尿和消化系統的那些。
  2. 它是一種抗氧化劑:很少有植物像長命菜一樣富含抗氧化劑。它的維生素C和E、類黃酮、生物鹼、β-胡蘿蔔素和穀胱甘肽都有助於對抗自由基,防止衰老。
  3. 長命菜非常有營養:它的營養素以及高ω-3含量讓它成為一種由內深度滋養我們的植物。如此一來,它能改善肌膚、頭髮、指甲、關節等健康狀況。
  4. 它是防腐劑:它具有非常有效的抗菌特性。
  5. 長命菜有益於心血管健康:其必需脂肪酸ω-3也能夠改善心血管健康。這些營養素可改善血液循環、調節血壓、預防心律不整等。
  6. 它幫助消化:由於其黏液含量,長命菜在體內產生軟化的效果。這意味著它能夠鎮靜並軟化消化系統和泌尿道,以避免最常見的疾病。此外,由於其高纖維含量及防止腸道寄生蟲的能力它能夠對抗便秘。
  7. 它是利尿劑:長命菜用以消除我們體內殘留的多餘液體,是一種極佳的天然藥物。這表示它能夠協助減少腫脹及對抗肥胖。
  8. 它具有抗潰瘍的特性:長命菜中所含的黏液還可以保護器官壁,避免消化道內出現胃炎和潰瘍。
  9. 長命菜降低發燒: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植物甚至能自然地降低發燒。
  10. 它會降血糖:長命菜有助於自然降低血糖。這表示它能夠預防糖尿病、肥胖或胰島素抗性等疾病。

可以怎麼吃呢?

長命菜2

雖然長命菜是一種超級食物,但今天它仍未被列為所有這些疾病的首選療方。這代表著雖然有越來越多研究正在進行,但很難以不同的形式找到它。

我們建議你自己種或從沒有污染的地方採摘,這樣你就可以像吃蔬菜一樣地食用它。

你可以像吃水田芥或菠菜那樣用炒的、或在沙拉、湯、沾醬、燉菜裡烹飪。

由於其黏液,長命菜 可以為菜餚添加濃稠的效果。使用長命菜的濃稠度代表著你甚至能夠避免添加其他不太健康的成份,如奶油或起司。

 



  • D’Andrea, R. M., Andreo, C. S., & Lara, M. V. (2014). Deciphering the mechanisms involved in Portulaca oleracea (C4) response to drought: Metabolic changes including crassulacean acid-like metabolism induction and reversal upon re-watering. Physiologia Plantarum, 152(3), 414–430. https://doi.org/10.1111/ppl.12194
  • Zhou, Y. X., Xin, H. L., Rahman, K., Wang, S. J., Peng, C., & Zhang, H. (2015). Portulaca oleracea L.: A review of phytochemistry and pharmacological effects. 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Hindawi Limited. https://doi.org/10.1155/2015/925631
  • Rahimi VB, Ajam F, Rakhshandeh H, Askari VR. A Pharmacological Review on Portulaca oleracea L.: Focusing on Anti-Inflammatory, Anti- Oxidant, Immuno-Modulatory and Antitumor Activities. J Pharmacopuncture. 2019;22(1):7–15. doi:10.3831/KPI.2019.22.001
  • Uddin MK, Juraimi AS, Hossain MS, Nahar MA, Ali ME, Rahman MM. Purslane weed (Portulaca oleracea): a prospective plant source of nutrition, omega-3 fatty acid, and antioxidant attributes. ScientificWorldJournal. 2014;2014:951019. Published 2014 Feb 10. doi:10.1155/2014/951019
  • Sedighi M, Bahmani M, Asgary S, Beyranvand F, Rafieian-Kopaei M. A review of plant-based compounds and medicinal plants effective on atherosclerosis. J Res Med Sci. 2017;22:30. Published 2017 Mar 15. doi:10.4103/1735-1995.202151
  • Khodadadi H, Pakdel R, Khazaei M, Niazmand S, Bavarsad K, Hadjzadeh MA. A comparison of the effects of Portulaca oleracea seeds hydro-alcoholic extract and Vitamin C on biochemical, hemodynamic and functional parameters in cardiac tissue of rats with subclinical hyperthyroidism. Avicenna J Phytomed. 2018;8(2):161–169.
  • Yang X, Yan Y, Li J, et al. Protective effects of ethanol extract from Portulaca oleracea L on dextran sulphate sodium-induced mice ulcerative colitis involving anti-inflammatory and antioxidant. Am J Transl Res. 2016;8(5):2138–2148. Published 2016 May 15.
  • Ramadan BK, Schaalan MF, Tolba AM. Hypoglycemic and pancreatic protective effects of Portulaca oleracea extract in alloxan induced diabetic rats. BMC Complement Altern Med. 2017;17(1):37. Published 2017 Jan 11. doi:10.1186/s12906-016-1530-1
  • Mousavi S M, Bagheri G, Saeidi S. Antibacterial Activities of the Hydroalcoholic Extract of Portulaca oleracea Leaves and Seeds in Sistan Region, Southeastern Iran, Int J Infect. 2015 ; 2(2):e23214. doi: 10.17795/iji-23214.
  • Jaiswal, G. (2018). Purslane in Cosmetics: A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and Research (IJSR)7(11), 1341–1344. Retrieved from https://www.ijsr.net/archive/v7i11/ART20193014.pdf
  • Dkhil, M. A., Moniem, A. E. A., Al-Quraishy, S., & Saleh, R. A. (2011). Antioxidant effect of purslane (Portulaca oleracea) and its mechanism of action. Journal of Medicinal Plants Research5(9), 1589–1593.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