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並做到你該做的事就能問心無愧

要做到問心無愧不僅僅是簡單的尊重他人 - 你還必須學會堅持自己的觀點,設定界限以維護你的幸福感。
說到並做到你該做的事就能問心無愧

最後更新: 25 四月, 2018

為了成為一個好的溝通者,僅僅說出來是不夠的。一個能夠果敢決斷、尊重但堅定的人,會更平靜地感到問心無愧,而且他們擁有更誠實和真實的心。

然而,這裡有些令人好奇的研究數據。根據賽吉期刊(Sage Journals)的其中一項研究,只有18%的人擁有高度的果敢決斷自信。

其餘的人或多或少地選擇“生存”,也就是說我們選擇觀察、點頭同意及保持沉默。

不要陷入這些極端之一。你不必成為永不言敗的人,永遠不沉默並一直說話的人。寄居在投降、順從和沈默的領域內是不健康的。

比起做其他事情,你更需要每天晚上用明確的心境將你的頭靠在枕頭上。了解自己的價值和行為是完全和諧一致的。

今天我們鼓勵你更多地去思考這個問題。

如何達到明確的心境(問心無愧)

根據“今日心理學” (Psychology Today)發表的一篇有趣文章,86%的人們首先尋求避免衝突。

為了被接受,每個人都試圖平衡自己的生活。你接受某些不愉快的行為或態度以避免產生更多問題,在某些特定的人身邊時避免感覺到強烈壓力,或突然發現自己被周圍的人拒絕。

這些行為在家庭成員中及工作場所裡都很常見。你忍受你父親的脾氣,你接受你堂弟不明智的話,你忍受那個不斷在你背後唱衰你的同事。

你容忍這一切,若你沒意識到,這些最終就會形成一座巨大的山峰。 這座山僅僅反映出你已經成為:一個保持沉默和總允許事情的人。

讓我們來看看如何更好地處理這些情況。

2-木偶

一切都有限度,這是一個尊嚴問題

如果你每年只看到一次那個討厭的表兄弟姐妹,就沒有什麼事情會發生。如果你父親的壞脾氣很稀有,也不會有問題。他可能會意識到他的行為並將之修改至更合適的方式。

  • 但是,如果這些事情和其他行為正在重複,並且已經影響到你的尊嚴和自尊,那麼就該採取行動了。
  • 每個人都有容忍的限度。有些人可以容忍某些事情,而另一些人則輕易就”跳入”最輕微的挑釁中。
  • 不要將自己的限度放在會痛苦或毀壞的範圍內。如果有什麼正困擾著你,那就是你的界限,那就是你按下紅色按鈕來採取行動的時候。

在你不喜歡或困擾你的事情上堅強和客觀

這不是要傷害另一個人。你也不需要哭泣或使用壞的舉止。但是,你的確需要直接。

 “我不喜歡你在我背後說話。這舉止缺少尊重,而我不能忍受。你所做的並不是一個成熟、尊重他人的人該做出的。 請你請止,並不要散播謊言。“

“我不想做你所問的一切,我也不能做。當你需要時我會幫助你,但有時候你濫用我的友誼而不尊重我,甚至不考慮我的想法。“

  • 也要注意這個的另一方面。 其他人如何回應你所說出的話並不是你的責任。
  • 如果他們一時無法接受或感到被冒犯,他們最終將會接受,而你也表達出個人的成熟度。
3-女人及鳥

為自己挺身而出通常涉及違背你被教導過的東西

信不信,你生活在一個相信自我辯護的人是自私的的文化中說實話,不尊重是不合適的。

你必須知道如何闡釋及理解前後關係和詳細狀況。然而很明顯地的是,我們不總被教導為自己挺身而出來愛自己。

  • 情緒智商是學校沒有教導的東西。
  • 在家裡,很多人認為這是你父母的工作。太多孩子學到的是,談論他們的情緒需求會讓他們變得脆弱。
  • 最好偷偷地哭泣,因為“隱藏那些傷害你的事情並不會傷害別人”。

這些思維方式必須盡快被推翻。

  • 要過得問心無愧,你必須捍衛自己的空間、價值觀和權利。總會有段時間你需要對某個人或某件事做出反抗。許多人習慣於壓倒他人並表現的自私。

而對你言,你需要學會在捍衛自己的界限時,永遠伴隨著尊重他人。在不損害他人的前提下,始終如實地說出自己的感受,並要保護自己。

沒有人可以比你更佳地做到這件事。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