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的六大症狀

脂肪肝與肥胖、高膽固醇和高血壓密切相關,雖然很難被檢測出,但是有一些症狀可以作為發現這種疾病的信號。
脂肪肝的六大症狀

最後更新: 18 二月, 2018

這種疾病被普遍稱為脂肪肝,科學上被稱為肝性脂肪變性,它可能是由於飲酒過量或代謝綜合症,如糖尿病或高血壓的發生而導致,繼續閱讀本文了解更多的主要症狀。

什麼是脂肪性肝病?

當脂肪在肝細胞中積聚時,我們就有可能患上脂肪性肝病,這種疾病與肥胖、高膽固醇高血壓息息相關,在很多情況下,脂肪細胞會充斥著脂肪並把多餘的脂肪“傳遞”給鄰近的器官。

我們需要了解肝臟有這幾個重要的功能:製造蛋白質、調節脂肪代謝、消除血液中的毒素和控制胺基酸的含量,為了能正常的工作,保持肝臟的健康至關重要。

某些人更容易患上這種疾病:

  • 中年婦女
  • 體重過重的人
  • 糖尿病患者或高膽固醇患者
  • 有某些特定飲食習慣的人群
  • 酗酒成癮的人

脂肪肝的徵兆

壞消息是,在大多數情況下,肝臟脂肪變性不會出現任何症狀,換言之,在尋求恰當的檢查之前,是很難發現這種疾病的,共有三種檢查有助於診斷出脂肪性肝病:

  • 血液測試(確定轉氨酶指數)
  • 肝臟超音波 (肝臟顯示越亮越大,患上疾病的可能就越大)
  • 活組織檢查 (檢測疾病的程度)

有些患者確實有經歷一些症狀或者有一些可以與肝脂肪變性聯繫上的健康問題出現:

1. 腹部疼痛

在腹部中心或上方有不適感,或“刺痛”感,這種疼痛不是因為任何運動或一些特定動作而引起的,可能在進食後出現此症狀,因為胃擴張並壓迫已變大的肝臟。

2. 腹部腫脹

腹水是由肝臟疾病引起的,是內臟和腹膜壁間的液體的存在,這個問題的症狀是腹脹、消化不良、腰痛和呼吸困難,它也可能導致腳踝腫脹。

3. 消化不良

如果你吃的東西(不管它是否健康)會使你的胃不舒服或導致噁心或脹氣,你的肝臟可能有併發症,有脂肪肝的人往往去看醫生時都認為他們只是有消化不良的問題,但殊不知實際上是由脂肪肝引起的。

4. 疲勞

當肝臟不能與新陳代謝同步時,它就會慢下來,當任何器官出現問題時,都會有這種現象,身體試圖保護自己不受這種情況影響,並且會通過減少血液循環來彌補。

在這種特殊情況下,它會導致莫名的疲勞、注意力集中問題、困惑、疲憊或缺乏能量,患者可能會失去去做他們曾經參與過的活動的興趣,反而會一睡再睡。

5. 尿色深

我們可以通過尿液檢測出不同的問題或疾病,別忘了,尿液運輸著毒素和廢物。在脂肪肝的病例中,尿液的顏色會比正常的顏色深一點,並且一整天顏色都不會變淡(儘管早晨的尿液通常是較深的,它的顏色會在一天中變淺。)

變化也可能呈現在糞便上:它們可能會顯得更白或更像黏土,氣味會比平時更重。

6. 皮膚的變化

黃疸是肝脂肪變性的一種標誌,它的特徵是皮膚和黏液呈黃色,這是因為膽紅素在組織中的增加所造成的,它也可能是由於紅細胞的破壞或膽囊併發症而引起。

脂肪肝會導致其他皮膚上的變化,如:脖子和腋下褪色、臉部血管破裂、手掌發紅或背部、胸部或肩部出現蜘蛛靜脈,此外,指甲下面可能還會出現白斑。

飲食與脂肪肝病

一旦脂肪肝被確診,下一步就是開始接受適當的治療,除了醫生開具的處方藥以外,建議遵循低脂肪的飲食和多運動,建議如下:

1. 少吃精製食品

 

這種食品包含麵粉和白糖,反之,以全穀物和整體產品來代替。

2. 地中海飲食

地中海食物是最健康的飲食之一,因為它是基於低脂肪或是有健康脂肪的飲食,例如,橄欖油

3. 避免飲酒

酒精是肝臟最大的敵人之一,飲酒過量不僅會導致脂肪變性,還會導致肝硬化

4. 避免某些藥物

諮詢醫生,找出哪些藥物會使你的病情惡化,你的醫生可能會建議你停止服用止痛藥、雌激素和消炎藥。

5. 運動

運動是一種很好的讓你感覺良好的方法,運動還可以幫助你肝臟系統的正常運作,你可以去公園散步、遛狗、騎腳踏車或游泳,選擇你喜歡的運動,每週至少運動三次。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