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父母的6種特徵

就算是提供了必須的食物、衣服、安全的家、以及孩子想要的所有玩具,這位家長依然有可能是個缺席家長。
缺席父母的6種特徵

最後更新: 19 二月, 2020

缺席父母是指那些無法在情感上與他們的孩子有聯繫的父母。這樣的原因有很多,而且要確認出來則具有心理學上的複雜度。

就算是提供了必須的食物、衣服、安全的家、以及孩子想要的所有玩具,這位家長依然有可能是個缺席父母。

缺席父母的特徵

缺席父母被定義為無法或不想參與自己孩子人生的父母。父母角色的缺席在孩子身上會留下深沉的傷口與情緒真空雖然這通常指的是父親,但缺席母親越來越常見了。

缺席父母可能符合我們以下要解釋的一項或多項狀況。如果你看到其中任何一種描述符合自己,那麼現在就是做出改變的時候了。

在出現無法挽回的後果之前,請取得協助,以恢復你與孩子之間的連結。

1.強加你的判斷

通常,一位父親生理上會在場;他的情感脫節是表現在不聽取原由,就強加他的意志和觀點在孩子身上

雖然你也許無法辨識出來,但你對家庭沒有興趣,你不知道或你不重視孩子的想法。你要求並強迫實現遠大的目標,但卻不會認可努力,也不鼓勵正面積極的行為;這對兒童的年齡施加了不成比例的懲罰。

可惡的父親

2.他們對自己孩子的需求漠不關心

雖然他們是安全的經濟支柱,但孩子的興趣或個性都與他們無關。他們不參與制定規則或設定限制。此外,他們個性上不會發展出與孩子分享的空間。

他們無法及時表達讚賞或施以譴責。一般來說,這會把對孩子教育的重擔全數丟在母親身上。他們不是很善於溝通,而且他們的責任僅限於賺錢。

3.情緒不成熟

他是那種拒絕長大、想要永遠當青少年的父親;孩子對於他們的生活模式是個負擔。他們沒有成熟到足以決策以及明定兒童所需要的限制。

生孩子對他們來說很容易,因為他們沒有承擔做父母的責任。他們花在自己身上的時間多於與孩子相處的時間。 此外,他們無法成為孩子的好榜樣;畢竟,他們的優先事項是滿足自己的需求,而這如果沒有實現,他們就會生氣。

失職的父親

4.沒時間

他是因為工作的因素所以不在家的父親。也許他也不想成為缺席父親,他甚至可能來自一個有正面又慈愛的父親的家庭。或許他把父親的角色外包是因為他必須符合嚴格的工作時間表才得以供應家裡的生活。

儘管科技提供了更多「分享」孩子成長的親近感及興趣,但這還是不夠,孩子需要與父親分享時間。透過社交網絡或WhatsApp等應用軟體表達的愛是不夠的。孩子需要實質的表現,包括擁抱和親自在場。

5.不負責任

他沒有參與孩子的情感或關愛,也沒有在經濟上支持。儘管母親要求父親在孩子的生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他並沒有達成。

在一個不負責任的父母背後,可能是一個由缺席父母撫養成人的孩子,但這並不能用來推諉他的行為。他是讓孩子缺乏親情,或在分居或離婚後消失的那個人。

6.有一個專橫或滿腦子報復的母親

一定要問問那些總是在抱怨自己伴侶是缺席父親的母親們,他們是否允許對方出現。是的,在一些缺席父母的身後,的確有專橫霸道的母親

除了那些擔起所有養育和教育責任的人之外,還有一些人會否決父母出現的可能性。

夫妻離異導致一些婦女攻擊孩子的父親。這不一定是故意進行的報復然而,這對孩子們而言並沒有比較不負面。雖然父親想要出席,並以某種方式與他的孩子一起,但這女人會拒絕任何可能性。

糟糕的父母

缺席父母會導致什麼後果?

由缺席父母養大對孩子而言具有嚴重後果:

  • 他人連結的問題
  • 難以與自己的情緒結合。
  • 無法遵守規則和尊重管理權。
  • 無法行使管理權的角色
  • 缺乏意志力或無法實現自己的夢想或計畫。

一份負責任、有愛心又正面的教養不僅對孩子的健康、自信並有自尊的成長來說不可或缺

然而,如果你自己的成長就是與缺席父母一起,這也會給你機會治癒自己的傷口。

 



  • Dávila León, O. (1999). Políticas sociales, jóvenes y Estado: o el síndrome del padre ausente. Última década, (11).
  • DOMÍNGUEZ MONTOYA, ÁLVARO, & MELLA CABRERA, PATRICIO. (2015). TRABAJO Y DERECHO: UN PADRE AUSENTE, EL CONFLICTO SOCIAL. Revista de derecho (Coquimbo)22(1), 105-148. https://dx.doi.org/10.4067/S0718-97532015000100004
  • Jaramillo Medina, Y. (2015). Efectos de la ausencia de la figura paterna en el desarrollo relacional de los niños santarrosanos entre 7 y 10 años (Doctoral dissertation, Psicologia).
  • Obregón-Velasco, Nydia, & Rivera-Heredia, María Elena. (2015). Impacto de la migración del padre en los jóvenes: cuando la migración se convierte en abandono. CienciaUAT10(1), 56-67. Recuperado en 05 de febrero de 2019, de http://www.scielo.org.mx/scielo.php?script=sci_arttext&pid=S2007-78582015000200056&lng=es&tlng=es.
  • Zuluaga, D. M. M., Hincapié, N. C., & Carmona, N. D. M. (2016). Enfrentando la ausencia de los padres: recursos psicosociales y construcción de bienestar. Revista Colombiana de Ciencias Sociales7(1), 181-200.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