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節省秘訣

你聽過日本人的節省秘訣嗎?閱讀這篇文章了解一下!
日本人的節省秘訣

最後更新: 27 二月, 2018

記帳有助於了解金錢的花費狀況,可以更省錢,並節省不必要的開支。

不過對許多人來說,到月底前都得省吃儉用幾乎是不可能的。

家庭開支會逐漸累積,或者當心血來潮想採購一個產品或服務時,都會導致短時間的過度且不受控制的開銷

日本是世界首屈一指的高科技國家,許多人延續著從1904年就開始的傳統,為了儲蓄,至今仍然養成記帳的習慣,特別是家庭支出方面。

日本人稱之為「家計簿」,這是一種紀錄支出和收入的方法,用於完美的金錢規劃

家計簿是一種預算結餘系統,這種方式有助於人們只購買真正需要的東西。

家計簿如何運作

家計簿如何運作

家計簿從月初開始,註明固定花費,以及預計獲得的總收入。

然後,可以由收入減去開銷的總費用,來產生一個餘額

如果你想追蹤當前的餘額,並規劃未來的資金運用,則必須隨時將花費記錄下來。

在扣除固定花費,以確定目前的總餘額之後,你可以紀錄在儲蓄方面預留多少資金。這能幫助你規劃如何花費金錢,以便明確設定你的目標。

在整個月當中,必須紀錄每天或本週(最好是每天)的所有花費

最可行的方法是保留採購當時的發票或收據,這樣的話,你可以在晚上把這些花費紀錄下來。

家計簿的使用

家計簿

根據日常花費,家計簿的紀錄可以區分為以下類別

  • 食物
  • 交通
  • 健康
  • 家用
  • 休閒
  • 緊急

在每個類別中,將每天的花費記錄下來。其目標是將不同類別的費用加總,並在每週結束時獲得當週的總餘額。

這個總餘額將幫助你了解,你花費了多少錢,以及剩餘多少錢

有了這些數據,你就能分析每種類別的花費,以及在哪些方面的支出應該節制一點。

家計簿還能幫你了解適當的儲蓄金額,並為下個月設定一個更有效的目標。

有效性

儲蓄的好方法

家計簿的有效性完全取決於你如何組織這些紀錄,當然還有你的毅力。

如果你設定了一個目標:「別買太多的衣服」,請堅持下去,要有恆心並果斷。

你也可以為家計簿建立圖表,或者在電腦上紀錄。總之,你可以用任何你喜歡的方式紀錄家計簿

你也可以簡單的找一本筆記本,寫下花費和收入,並在月底前完成當月份的紀錄。

適當的控制花費,能避免緊急情況下的資金需求。此外,也能幫助你省錢,以達到你想達成的目標。

環保產品

無論你使用哪種方式紀錄家計簿,最重要的是要隨時追蹤與更新

如果你選擇購買家計簿軟體或App,也要有恆心的持續紀錄。

你能設法達成預定的儲蓄金額嗎?非常好!你超過預算了嗎?下個月你應該要更有紀律才行。

 



  • López, C. (2014). Kakebo, el método japonés para que ahorres de una vez. Eldiario.Es.
  • Macías, S. (2017). Pequeño cerdo capitalista. Espapdf.
  • República, S. C. del B. de la. (2015). El ahorro.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