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基本生存指南

當個媽是一件讓很多女人都覺得不踏實的事情,尤其是新手媽媽。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會為妳身為母親的初期提供一份有用的指南。
新手媽媽:基本生存指南

最後更新: 14 十一月, 2019

未來的新手媽媽,妳好!妳一直想當個媽,而現在妳的夢想要成真了。這真是令人興奮啊!妳懷著孕,就要有自己的小孩了。

在這個階段覺得緊張和不踏實都是正常的。不過,當個新手媽媽是上天的祝福。

沒錯,妳會有很多事情要學。一點一滴地,妳會看到這並非看起來那樣困難,而且妳會享受懷孕的過程中以及之後的每個經歷。

新手媽媽

時間一週週地過去,妳的寶寶在長大,而和他一起長大的還有妳那最為新手媽媽的緊張。我有個好消息要告訴妳:母性的本能是天生的。不用太過於擔憂,享受其中吧。九個月的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

每一天,你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問題。雖說小孩來的時候沒有附說明書,但我們會幫妳覺得自己有多一點準備。

母嬰

為何寶寶的肌膚是透明的?

當妳第一次看到妳的孩子時,妳會發現他們的皮膚(尤其是他們的手和腳)是紫紅色的,而且有霧霧牛奶白色的物質。這是由於他們通過產道的力量所造成的,但是深色會在幾天內消失。

白色的物質叫做胎脂,這是在整個懷孕過程中保護寶寶身體的一層脂肪。這在出生後2到3會被吸收。如果他們的肌膚看起來透明或是非常皺,請記得他們可是在羊水中泡了9個月,而且他們的循環系統還在發展中。

他們鬥雞眼是正常的嗎?

沒錯,在一開始的四個月,寶寶鬥雞眼是正常的。這是由於兩個理由:眼肌還沒有成熟,而且他們出生的時候看不清楚。在他們要移動身體的時候,神經衝動不足;正因如此,嬰兒會笨拙地移動,因為他們的肌肉還無法好好地移動。

因此,寶寶無法協調,他們沒辦法爬而且會一直動來動去。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他們的眼肌上。因為他們如此年輕,他們的眼睛會突然移動,而且會一直看著能抓住他們目光的東西,這會造成他們有時候鬥雞眼。

當寶寶出生的時候,他們不太能對焦,而且他們只能清楚地辨識20到30公分距離間的東西。他們的視力無法讓他們看更遠,而當他們嘗試的時候,他們也會變成鬥雞眼。

媽媽與寶寶

我一天應該要幫他們換幾次尿布?

在他們生命的前幾個星期,寶寶每3-4小時會把尿布弄濕。這個節奏可能在不同的寶寶身上會有所不同,同時也仰賴於寶寶的飲食。一天幫他們換8-10次尿布是正常的。

妳每一次換的時候,都應該要用溫水擦拭他們的小屁屁,然後用棉毛巾徹底擦乾。確保他們的尿尿是清的、沒有臭味,而且只有少量。如果不是的話,這可能是妳的寶寶沒有飲用足夠母乳或是他們的奶粉泡太濃的一項指標。

在最初的24小時,新生兒會排出胎糞(深色,幾乎是黑色的糞便)。在此之後,寶寶一天應該至少會把尿布弄濕4次。

我要如何應付臍帶?

作為新手媽媽,很重要的是要知道臍帶會自然地在5-15天之後自然脫落。不要試著把它拔下來,甚至就算它已經快掉了也一樣。臍帶應該要保持乾淨以預防可能的感染。

避免用尿布蓋住它。這樣子的話,寶寶的尿或是糞便就沒有弄髒它的機會。妳越將它維持乾燥,它就會越快掉。在寶寶剛出生的前幾天,請不要幫寶寶泡澡;請用小海綿或是濕毛巾把他們擦乾淨;你也可以用殺菌液清潔寶寶。

媽媽與寶寶1

接下來,我們要告訴妳,如何按步驟正確清潔臍帶:

  • 把妳的手洗乾淨。
  • 將紗布沾上殺菌液。
  • 輕柔地清潔臍帶周圍。
  • 將臍帶的夾子抬起來,以清潔整個區域,不要遺漏任何髒髒的部位。
  • 每天重複此過程2次。

我們知道這一切對妳來說有多重要。因此,我們不要妳覺得在這個過程中是孤獨的。妳的母性本能會幫助妳把事情做好。對妳的孩子來說,妳永遠會是世界上最棒的。要相信妳自己!

 



  • About Kids Health. Lactancia materna: ¿Cómo sabe si su bebé está recibiendo una cantidad suficiente de leche?. (2009). Recuperado el 30 de septiembre de 2020. https://www.aboutkidshealth.ca/Article?contentid=634&language=Spanish
  • Gallardo Alonso, M., & Cunill Gómez, L. (2014). Guia de recomendaciones para el recién nacido y la madre durante el puerperio. https://repositori.upf.edu/handle/10230/25182
  • Harvard Medical School. Crossed Eyes (Strabismus). (2018). Recuperado el 30 de septiembre de 2020. https://www.health.harvard.edu/a_to_z/crossed-eyes-strabismus-a-to-z
  • Masera, Raquel Gómez, Pilar Alonso Martín, and Irene Rivera Pavón. “Relación materno fetal y establecimiento del apego durante la etapa de gestació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and Educational Psychology: INFAD. Revista de Psicología 1.1 (2011): 425-434.
  • San Román, Beatriz, and Mariel Soria. La aventura de convertirse en familia. Blur, 2005.
  • Stanford Children’s Health. Newborn Appearance. Recuperado el 30 de septiembre de 2020. https://www.stanfordchildrens.org/en/topic/default?id=newborn-appearance-90-P02691
  • Vargas-Porras, C., Hernández-Molina, L. M., & de Molina-Fernández, M. I. (2020). Aspectos percibidos por las madres primerizas como favorecedores en la adopción de su nuevo rol. Revista Cubana de Salud Pública, 45, e1573. https://www.scielosp.org/article/rcsp/2019.v45n4/e1573/#
  • Yachan, M. “Aplicación del Test de Luscher para explorar la relación entre las caracteristicas de personalidad de la madre primeriza, con la lactancia materna exitosa y la morbilidad de su hijo en el primer año de vida.” Scuola di Psicologia, Universidad de los Andes, Santiago del Chile (200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