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短期記憶力的秘訣

你可以運用特定的習慣以及運動,來改善你的短期記憶力。睡眠、均衡膳食、使用你所有的感官以及玩益智遊戲,都能夠提升你的記憶力。
提升短期記憶力的秘訣

最後更新: 23 二月, 2018

你經常忘記你想說什麼嗎?你忘了你去廚房幹嘛或者你在超市要買什麼嗎?你有沒有錯過重要的約會或活動呢?

你的大腦可能因為塞滿了過多資訊,而決定要叛變一下。好消息是,你可以經由建立一些習慣和運動,來改善你的短期記憶。接下來我們就要告訴你怎麼做。

提高短期記憶力的秘訣

記憶分兩種: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前者用於存儲即時資訊;比方說,你最近遇到的某個人的名字。短期記憶的容量是有限的。

同時,我們也會使用長期記憶來完成需要更多專注力或努力的工作;例如,考試或我們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如果你想擁有更有效率的短期記憶,以下秘訣最好是記下來喔:

1.專注

記憶 專注

首先,你應該一次只專注於一件事,在過去的幾年中,提出我們可以一次處理上千件事的多工哲學變得相當流行,然而,那不是真的。

雖然我們可能可以在處理一件事情中逮到機會做另一件事,或者善用一件事所打開的機會之門來完成另一件事,但我們無法一次把注意力集中在兩件或更多事情上。

為什麼不行呢?因為永遠都有一項活動會“竊取”你的焦點,導致你可能兩項工作都做不好。只有在專注於面前的事情時, 我們的大腦才能運作的比較好

2.玩益智遊戲

你可以用無數的方式刺激你的短期記憶力。你的大腦會對刺激做出反應,並且跟你的肌肉一樣,是可以訓練的。

當你學習新的東西時,你的思緒會產生新的神經元通路,從而創造更多的連結(如果打個比方,就像捷運系統一樣)。

既然你的思想能夠創造新的通路,那麼提供它材料讓它可以建立軌道,以連接你所有的想法,就非常要緊了。

這要怎麼做呢?

藉由玩記憶遊戲、拼圖和其他類似的遊戲來達成

3.使用你所有的感官

記憶 感官

你不是只用你眼睛所見到的內容來創造記憶。你一定記得小時候的某種香氣,比如奶奶剛烤出爐的新鮮麵包;或者當你被嚇到的時候,媽媽會唱給你聽的歌,即便是成年人了,你還是可以善 用你所有的感官!

如果記人名對你來說真的有困難,請大聲重複幾次,藉由這個方式,你的耳朵會幫助你記憶。如果你想記住一份食譜,有意識地使用你的味覺試味道。

4.記憶術

這個技巧是將文字、圖像或句子做聯想,以幫助改善短期記憶。

韻文也可以幫上大忙喔。例如,如果你想記住哪些月份有31天,那麼有一個助憶規則可以使用:“一三五七八十臘,三十一天永不差”

你也可以使用易於記憶的個人資訊來制定專屬的規則,例如家人或對你很重要的人的姓名首字母縮寫;使用對你來說最容易複誦的組合。

5.分段和組織

記憶 分別攻占

當你必須記住一個10位數字的電話號碼時,如果你試圖一口氣記住它,你很快就會忘了,但是,當你將其分為兩部份或三組3-4個數字的區段時,你就可以更輕鬆地記住電話號碼。將序列重複幾次,直到它深印腦海。

另一種可以真正幫助你的是區塊分割技術。當你在中小學的時候,你可能不得不製作想法地圖或者把文章中所強調的想法找出來。對所有需要記住的資訊,你也可以這樣做喔!

具體資訊和視覺影像對我們的腦子很有幫助

6.良好的膳食

毫無疑問,你的日常飲食和大腦活動 之間是有關連的

富含ω-3脂肪酸的飲食(鮭魚、核桃和酪梨等食物)以及植物性蛋白質(水果和蔬菜)能預防早衰以及精神或認知疾病,如阿茲海默症。

想知道更多嗎?請閱讀 20天西洋芹飲食法的七種益處

7.優質睡眠

記憶 睡好

你有沒有注意到,在一天即將結束時很難記住某些事情?或者如果你只睡了3或4個小時,你會不記得簡單的事情?會發生這種情況,是因為你的大腦需要休息才能充電,就像其他肌肉一樣。

你應該遵行健康的睡眠模式:每天睡眠7到9小時。每天在同一時間上床睡覺以及起床,並且(如果可以的話)在下午小睡一下。不要在床上看電視,也避免晚餐吃太飽,要不然你會昏昏欲睡。

8.運動

如果你想增進你的短期記憶力,維持一套運動模式會對你很有幫助。

藉由運動,你的身體會吸入大量的氧氣,而這種“純淨的空氣”也會到達你的腦部。如此一來,你更有能力把你一整天所接收到的所有資訊都記住。你可以做有氧運動(騎自行車、使用跑步機、跑步等)來加強你的大腦運作。

 



  • Engelhardt, H.; Buber, I.; Skirbekk, V., and Prskawetz, A. (2010). “Social involvement, behavioral risk and cognitive functioningg among older people”, Ageing & Society, 30 (5): 779-809.
  • Mendoza, V. M. (2018). “Envejecimiento activo, mejor vida en la tercera edad”, en Salud y Medicina. Zaragoza (México): UNAM.
  • Salthouse, T. A. (2010). Major issues in cognitive aging. London: Oxford UP.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