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鞋可能造成的足部問題

穿著拖鞋有些缺點:它們無法在行走的時候緩衝衝擊,而這會造成腿部疼痛。此外,你的雙腳會容易遭到外傷及咬傷。
拖鞋可能造成的足部問題

最後更新: 22 九月, 2019

拖鞋在全球可能有不一樣的名字,但它們可能造成的足部問題卻是走到哪都一樣。

自古以來,這一型的鞋子就因其舒適、柔軟及透氣性而被穿著。這類型的鞋子甚至在東西方文化中都存在,在日本、埃及、希臘和羅馬。

目前,全球最出名的其中一種鞋款是巴西夾腳拖,這是一種堅固又輕巧的EVA橡膠拖鞋,因其鞋款及顏色的多樣性而風行全球。

然而不論它們來自何方,也不管穿的人是誰,拖鞋或許並非最健康的鞋款。

太常穿拖鞋的問題

1-缺乏衝擊緩衝

赤腳

當你邁出步伐,就會產生力,這是基本物理學。

物理跟沙灘拖鞋有何關聯呢?

行走的時候,衝擊力就產生了。此一衝擊力不只是對你的腳,而是對你全身。

然而拖鞋無法緩衝走路時所產生的衝擊,尤其當你踩在硬鋪面上-比方說瀝青-的時候。橡膠鞋底並不足以保護你的腳或支撐你身體的重量。

此外,沙灘拖鞋有完全平整的構造,這可能會導致不良的走路習慣。常常看到有人穿著拖鞋,走路就真的用拖的。畢竟,這些鞋子不會固定在腳上,也無法為腳提供穩定性

其結果可能是腿部、背部和臀部肌肉漸進的疼痛

2.足部缺乏保護

腳痛

另一個問題出在你穿拖鞋的時候腳都露在外面。這些鞋子的結構實在是太簡單又太輕,以至於它們幾乎或完全沒有提供保護

因為如此,所以你的腳就容易受傷、燙傷、被叮咬以及各式自然的因素。考量到我們通常在夏天穿它們,這尤其有關係。

另外,沙灘、游泳池和俱樂部是公共場所。意思就是有相當的風險會接觸到微生物。拖鞋無法包覆你的腳,而是讓它們完全暴露在所有汙染當中。

在更極端的案例中,其衝擊和過度暴露在外可能會影響你腳裡的神經末梢;這樣可能會在你的神經系統、身體熱能調節及整體健康上產生問題。

3-皮膚疾病及真菌病

甲真菌

有些疾病比較典型地出現 在夏天。由於過度暴露於陽光、潮濕以及有些夏季區域的微生物中,一年當中最溫暖的季節會帶來一些風險。

由於熱以及濕度的關係,夏季的另一項經典問題是真菌生長。這些案例在炎熱的日子裡會呈倍數成長。

不過,在講到足部真菌時,專家們在拖鞋所扮演的角色上並無共識。

有些專家是傾向於在夏天穿沙灘拖鞋的,因為它們會為腳提供透氣及新鮮空氣。根據他們的說法,穿著拖鞋是有利的,因為它有助於足部乾燥並可防止與沙裡面的微生物做直接接觸。

其他研究者則傾向於不要推薦拖鞋,其原由為足部會暴露於各種在水中和沙子裡的微生物。他們也重申皮膚癌的風險,因為這樣過度暴露於太陽光中。

考慮到鞋子的主要目的為提供支撐及保護雙腳,沙灘拖鞋徹底慘敗。

但是只要維持良好的衛生及使用適當的防曬乳,享受夏天又不對你的腳造成太多傷害還是有可能的喔。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