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消毒最好的方法

有很多時候我們是在清潔沒錯,可是我們並沒有正確地消毒。跟我們一起來探索一些怎麼做的密技吧。
浴室消毒最好的方法

最後更新: 01 六月, 2019

浴室是家裡 最常用的房間之一;它也是受污染最嚴重的一間。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有許多消毒浴室的建議。

浴室裡的主要感染源是細菌和黴菌,而潮濕是它們的第一個原因,因此浴室應保持通風和乾燥。

污染的另一個常見原因是馬桶中的尿液和糞便殘留物,因此 應該習慣把水箱的水完全沖掉。 

肥皂和洗髮精的殘留物會吸引真菌,牙膏也是如此。此外,它們會在水槽中產生惱人的污漬。

浴室應該至少每週進行一次深度消毒,同時你也應該在日常中養成正確的清潔習慣,這樣能有助於降低感染風險。

在消毒浴室時要從哪裡開始

清馬桶

要開始消毒浴室時,首先要做的就是戴上手套-這能預防你直接接觸細菌,還可以保護你的手免受可能損傷玉手的清潔產品影響。

另一件要記住的事情是-每個區域 使用特定產品的重要性。去污劑、消毒劑和漂白劑是最基本的清潔劑。

小心不要在浴室的每個地方都用相同的清潔用品,你應該每一間浴室用一把刷子或布。 

馬桶和浴缸或淋浴間是浴室中積聚最多細菌的部份。你必須要小心地板和牆壁。請記住,排水管會累積肥皂、洗髮精和頭髮殘留。 

在你開始清洗淋浴間或浴缸之前,你應該先清除所有這些殘留物質。帶有漂白劑或去污劑的濕海綿有助於清除牆壁上的黴菌。

馬桶應使用漂白劑清潔,才能獲得最佳成效。清潔邊緣很重要,因為大量污垢會堆積在那個部位。座椅可以用帶有消毒劑或漂白劑的布來清潔。

而以水槽來說,你應該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清潔殘留的牙膏和頭髮。此外,水中可能有砂礫。使用沾滿了漂白劑的海綿,可以消毒整個水槽。然後,再用大量清水清洗。

不要忘記浴室整體的地板和牆壁;用布沾熱水、肥皂和漂白劑對它們就很有效。應用這些清潔劑之後,去除殘留的清潔劑非常重要。

消毒浴室時犯的錯

清水龍頭

1. 很少或沒有通風。有些人習慣在門窗緊閉的情況下消毒浴室。打開窗戶或除濕器將可防止黴菌因潮濕而生長。

2. 忘記清浴簾。由於它們與水接觸,浴簾可能累積黴菌。它們應該用濕的鹽水布清潔,或者稀釋的漂白劑也是有效的。

3. 不更換毛巾。由於濕度的關係,毛巾裡會累積細菌。理想的做法是每週更換一次,而且淋浴墊和水槽墊也應該要更換。

4. 不清潔配件。你放牙刷的杯子裡累積了很多黴菌,這種真菌可能附著在牙刷的刷毛上,因此我們建議你用水和肥皂清潔所有浴室配件。

5. 忘掉鏡子。醋和水對於清潔鏡子很有效,或者也可以使用一般的鏡子清潔劑。

消毒浴室的簡單訣竅

清潔壁面
  • 混合醋和水可有效去除淋浴間裡任何類型的物質積聚;如果是生鏽的話,你可以準備熱水、檸檬和鹽的溶液。
  • 要清除排水管污漬的話,可以使用小蘇打和水。若要獲得最佳成效,用很熱的水就很重要
  • 若是遭逢異常頑固的污漬,酒精是最有效的選擇。以每一份酒精配六份水的比例混合,將混合物塗在污漬上,靜置幾分鐘,然後用水清洗。

 



  • Guerra, D. (2005). Uso de antisépticos y desinfectantes. Revista Del Hospital Materno Infantil Ramón Sardá.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