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兒童疱疹

疱疹現下無法治癒,而且在孩童身上相對少見。然而,在這篇文章當中,我們會告訴你如何治療並預防這種病毒在孩童身上擴散。
如何治療兒童疱疹

最後更新: 02 二月, 2020

兒童疱疹是由疱疹病毒引起的。 

幾十年前,它在兒童中並不常見;然而,近年來,它已經攻城掠地了。這可能是由於兒童現今暴露於某些風險因子當中。

目前,疱疹無法治癒,但你可以治療症狀。同樣重要的是要提到病毒在人的一生中處於休眠狀態,直到它被某個觸發點活化。

疱疹病毒的類型有哪些?

疱疹1

疱疹病毒有不同的類型。這取決於它們對個體的影響以及它們所影響的人群。它們的症狀和發現的部位可能有所不同。

以下,我們詳細列明了它們有哪些。

第1型單純疱疹病毒(HSV-1)

這種病毒最常影響兒童的一種。它會導致口腔和臉部周圍出現感冒瘡。它可能導致口腔潰瘍或面疱疹。它藉由直接接觸感染,一般在一開始的時候不會出現任何症狀。

第2型單純疱疹病毒(HSV-2)

這也被稱為生殖器疱疹這種會生殖器周圍出現 儘管有過病例,但在兒童中並不常見。它最常藉由性接觸傳播;但是,就兒童而言,原因不一定是性虐待。

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與水痘一樣,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因此,你要長過水痘才有可能患上這種類型的疱疹。這種病毒會處於休眠狀態多年,而人則隨著年齡增長變得更加脆弱。

帶狀疱疹在兒童中並不常見。然而,在發展出帶狀疱疹的兒童身上,症狀非常輕微,並且會迅速消失。儘管如此,你仍然需要採取預防措施,因為帶狀疱疹具有很強的傳染力。如果你孩子的免疫系統很虛弱,這種病毒可能會導致併發症。

如何治療兒童皰疹

最常見的疱疹類型(HSV-1)是由直接接觸受感染的皮膚、 唾液或處理之前被感染者觸摸過的物體而引起的。唇皰疹以嘴唇和牙齦上長水疱的形式顯現。你的孩子可能會有發燒、喉嚨痛及腺體腫脹。

這些病灶會在幾週內消失,但你應該對它們進行治療以減少不適。局部或口服抗病毒藥物可降低第一階段的強度和持續的時間。使用阿昔洛韋、伐昔洛韋和泛昔洛韋都有很好的成效。

疱疹2

應用冰袋可以提供鎮痛作用並減少由水疱引起的瘙癢。此外,冷飲和冰淇淋等冷食能夠減輕嘴唇周圍的疼痛並避免脫水。你也應該避免給他們含檸檬酸或酸性的食物,因為這些會刺激水疱。

如果你的孩子出現劇烈疼痛或不適而影響進食,兒科醫生可能會開出類似乙醯胺苯酚的鎮痛藥。 確保你的小孩得到足夠的休息;休息和避免緊張的情況將有助於他們更快復原。

如果你的孩子出現第 2型 單純疱疹病毒(HSV-2)或帶狀疱疹的症狀,我們建議你不要在家中治療。這可能會有併發症。同樣地,在你治療第1型單純疱疹病毒(HSV-1)之前,請諮詢兒科醫生,以便他們為孩子開出正確的藥物。

如何減少疱疹病毒傳播

雖然兒童疱疹並不常見,但我們應盡量讓它無法傳播。特別是,你不應該 在此期間 帶他們去托兒所或學校。避免與孩子共用他們使用過的器具(如杯子或餐具)也很重要。

你需要做的另一件事情是確保孩子不會撓抓或摳傷患處,因為這可能導致病毒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別讓 病毒傳播到他們的眼睛是非常重要的。經常洗孩子的手是最好的預防措施。

當你的孩子患有疱疹水疱時,他們不應該親吻任何人,也不應該分享任何可能放進過他們口中的玩具。

要銘記的症狀

疱疹3

講到兒童疱疹,併發症並不常見。但是,如果你發現以下任何跡象,則應該直接去看兒科醫生:

  • 如果新生嬰兒出現皮疹或水疱並伴有發燒,這可能是慢性單純疱疹感染的跡象。
  • 如果你的孩子眼睛周圍出現水疱。這種病毒往往是角膜感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 如果你的孩子抱怨頭痛或出現抽搐、高燒並且感到困惑。帶他們去看兒科醫生,這樣才能夠檢查由病毒引起腦部感染的可能性。
  • 如果疱疹周圍的區域發紅,而且觸摸時感覺很燙,並且病變持續超過10到14天。請密切關注,因為這可能是繼發型細菌感染的跡象。

總而言之,有些自然療法確實有助於減輕兒童疱疹的疼痛。但是,諮詢專科醫生 是很重要的,用以獲得正確的診斷以及用對的藥物來治療你的孩子。

 



    • Herpes testing. (2016, November 10)
      labtestsonline.org/understanding/analytes/herpes/tab/test
    • Herpes simplex. (n.d.)
      aad.org/skin-conditions/dermatology-a-to-z/herpes-simplex
    • Herpes simplex: Who gets and causes. (n.d.)
      aad.org/public/diseases/contagious-skin-diseases/herpes-simplex#causes
    • Oral herpes. (n.d.)
      hopkinsmedicine.org/healthlibrary/conditions/adult/pediatrics/herpes_simplex_viruscold_sores_90,P0251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