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接近你的孩子以給予建言

除了你與孩子一同度過的時間之外,與他們擁有健康關係的其中一項基礎就是有效且關愛的溝通。多來了解一點吧!
如何接近你的孩子以給予建言

最後更新: 07 七月, 2019

教育你的孩子,讓他們發展所有潛能並在社會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這並非易事。要做到這一點,你必須學習如何貼近他們。如此一來,你就能夠提供他們建議並避免他們犯錯。

若你沒有學會如何接近他們, 你想要在 他們沒有要求下提供建言或幫助時,他們會把你拒於門外。這就是與你的孩子維持良好溝通管道之所以非常重要的原因。

你必須要學會以一個家庭來溝通,表達你的想法並有同理心地去瞭解你孩子的感受。以此出發,你能促進這份連結建立在愛和關懷的基礎上。

你必須要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學習如何貼近他們。若你沒有在他們年幼時花時間並創造出對話的空間,等他們轉成青少年的時候,你們進行坦誠並有效的對話的可能性就相當低了。

接近孩子的秘訣

母子
  • 若是你有好幾個小孩,分別針對每個孩子與他們對話會是個好主意。這一點必須要規律地進行。
  • 當他們還小的時候,與他們一起玩會是在心理上靠近他們的方式。畢竟,當我們與孩子們一起玩的時候,他們會注意到並感受到我們-作為家長-對他們以及他們的活動有興趣。
  • 看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也有助於你和孩子擁有共同點。同時這也是展開對話的良好切入點,看看他們對於所看到的內容有何想法,並了解他們的觀點,知曉他們思考的方式,他們如何看待事情以及他們的個性。
  • 擁抱、親吻及撫摸你的孩子;別避免肢體接觸。強化情緒連結是基礎關鍵,這會讓我們貼近他們。

當你與孩子對話時,你必須要溫暖並有同理心。你以你說話的聲調、說的內容、以及你的肢體語言所傳達給他們的關愛,對於自然又容易接受的溝通來說是關鍵。同時,請試試看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

  • 另外,你們要以一家人的角度花時間在一起。他們花在獨自看電視或是玩電動的時間應該要簡短,否則他們會很容易孤立
  • 給孩子健康又有價值的禮物,如書籍和能夠讓他們發展能力並一起遊玩的遊戲,並創造出直覺的情緒連結。

貼近孩子的其他重要訣竅

  • 每星期至少促成全家共餐兩次。週末的晚餐或是午餐有助於我們結合家人。同時,你的孩子一起協助準備食物也很重要,這樣他們將學會烹飪以及同心協力的價值。
  • 計畫旅行或全家出遊用以花時間在一起並擁有新體驗很重要。這也會讓你們一家人更為緊密。
  • 教導你的孩子體育活動,比方說溜冰、騎腳踏車或游泳,這對他們來說會是非常有價值的經歷,而且也能夠強化親子之間的連結。

我們不該對孩子做什麼

母子1

做出概括性言論,並且說他們總是做錯了什麼或他們什麼也做不好,這會 降低他們的自尊心。 藉由這類型的確認,你的孩子真的可能會相信自己什麼也不擅長。

同樣地,嘲笑他們或使用尖酸諷刺的語言也會產生相同的負面影響,即使你是無意的。事實是,這沒逗到他們,反而還會讓他們感到自卑和羞辱

你不應該做的另一件事情是反覆性地下權威式命令,無論你的孩子是否有任何異議。這會增加你無法理解他們的感受,並傳達他們不能在任何情況下提出質疑,只能乖乖聽大人話的感覺。

我們也不應該對他們大吼大叫,並爭論那些與現在無關並已經解決了的 問題。同樣地,表現出責備的樣子通常也會阻礙與我們孩子的對話。

另一方面,藉由 把負面的行為轉化為人格特質來 貼他們標籤一定會導致全面性的抗拒。

此外,你絕不應該在不適當的時候表達你對孩子的不信任或說教;反之,請以私密並妥善的方式要他們注意,不要冒犯他們。

反思

作為父母,我們能做的最好就是在我們對孩子說話時保持冷靜。重點是要牢記,如果我們總是在生氣,那麼要好好地跟他們講道理就會非常困難。

與我們的孩子在那樣負面的情緒狀態中爭執會導致我們無法好好表達自己,從而導致說出我們可能會後悔的話。如果我們讓這種情況發生,我們的孩子將會對於我們的陪伴更加封閉,甚至對我們的建議也是。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