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闌尾炎的症狀

闌尾炎是一種會影響兒童及青少年的常見疾病,並且也是進急診室的主要成因之一。在第一個症狀出現時,最好就去看醫生。
兒童闌尾炎的症狀

最後更新: 06 十二月, 2019

闌尾炎是兒童的常見疾病。

它是由闌尾發炎所引起的–闌尾即附著在結腸上的小管狀結構。它可能發生在所有年齡層的人當中,儘管它很少影響兩歲以下的兒童。

闌尾炎最常見的症狀因年齡而異,但任何醫生都能正確診斷並做出是否要進行手術的決定。

是什麼引起闌尾炎?

闌尾炎

你的闌尾可能由於以下幾個原因而阻塞:

  • 存在著硬化、乾燥的糞便物質,稱為糞石
  • 腸道中的淋巴結發炎
  • 存在寄生蟲

當你的闌尾受到阻塞時,它會發炎並出現第一個症狀:疼痛。發生這種情況時,細菌開始迅速繁殖。闌尾會被感染,如果無法迅速移除,它可能會破裂,而這會嚴重影響孩童的健康–實際上,是生命。

兒童闌尾炎的主要症狀

正如闌尾的大小和位置可能因人而異,兒童闌尾炎的症狀 也各不相同。這些症狀都很常見,因而它們也可能來自其他疾病,從簡單的消化不良到更複雜的疾病都有。

並非以下所有症狀都會發生。因此,一旦發現它們的組合請立即就醫。他們會有正確診斷疾病的經驗。

闌尾可能在症狀出現後24至72小時內破裂,因此必須嚴正看待闌尾炎。

最常見的症狀

1-腹痛

小孩肚子痛

這是 常見的症狀。疼痛將位於肚臍周圍,然後移到腹部的右下側。

它在輕微受壓、深呼吸或移動時會比較嚴重。也可能會出現腹部肌肉僵硬或在排尿或排便時疼痛。

2-嘔吐和食慾不振

當孩童罹患闌尾炎時,頭暈、噁心、嘔吐和食慾不振的情況通常會一起出現。

這些症狀也常見於其他疾病。這就是為什麼,如果也出現疼痛,這可能與闌尾炎有關。

3-白血球增多症

當發炎或感染已經開始,身體會藉由產生更多的白血球來保護自己。

在實驗室檢驗時,他們可以清楚地看到血液中白血球數量增加。

較不常見的症狀

4-發燒

兒童發燒

在生病的最初幾個小時內可能會出現發燒,尤其是在兒童中,儘管這並不常見。當炎症繼續發展下去而且闌尾破裂時也可能出現高燒,此時此器官內的任何廢棄物質都會進入腹腔。

5-腹瀉或便秘

這些症狀並不常見,但確實會出現。腹瀉不會過度或非常水。它會少量發生並伴隨黏液。

便秘也可能會發生。

6-腹部腫脹

當患者是幼兒或嬰兒時,在極少數情況下會出現腫脹或腹脹。

症狀如何依據年齡而變化?

孩童檢查闌尾炎

在5至12歲的兒童及青少年中,闌尾炎的症狀與成人相似:腹痛、嘔吐和食慾不振

闌尾炎在不到一歲的幼童身上是非常罕見的。其主要症狀是腹部腫脹;下一個常見的是嘔吐和食慾不振。然而,很難確定是否會疼痛,因為孩子無法明確指出來。

由於嬰兒的闌尾非常小,因此很難發生阻塞和發炎。

同樣地,闌尾炎在1至5歲的兒童中很少見。當它確實發生時,主要症狀是疼痛、發燒和嘔吐。我們也應該強調,如果腹部受壓,孩子可能會抱怨劇烈的疼痛。

至於在5到12歲的兒童身上,疼痛從腹部中心到右下方的典型遷移可能不會發生。其中一些患者會發燒,並且很少會腹瀉。

解決方案:去看醫生

闌尾炎只能藉由手術切除闌尾(闌尾切除術)來治療,這是一種少有併發症的手術。沒有居家療法或自然療法能夠治療或減少闌尾發炎。

如果受感染的闌尾沒有被切除,它會破裂並在整個身體內傳播細菌。因闌尾破裂所引起的感染是非常嚴重的:它可能形成膿瘍(充滿膿的感染)或擴散到整個腹部(即所謂的腹膜炎)。

除非出現異常疼痛模式或是當幼童無法好好地描述症狀,否則醫生通常能夠準確診斷出兒童的闌尾炎。

闌尾切除術是一種常見的手術,患者住院兩到三天後即可返家。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