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這些飲料導致血壓升高

患有高血壓的朋友最好避免飲用下列飲品。一般人若想要維護心血管健康,也應少喝為妙。
小心!這些飲料導致血壓升高

最後更新: 08 六月, 2019

高血壓帶來健康風險,若不能妥善處理、控制,恐造成極大傷害。應避免無意間喝下某些飲料,導致血壓的升高。

高血壓的危害

高血壓的駭人之處在於它在不帶有明顯症狀的情況下造成身體的損傷。

這就是為什麼人們稱它為無聲的殺手。長期感到不適或是罹患心臟病,常是高血壓伴隨的問題,造成患者生活品質降低。

儘管每個人的嚴重程度不一,透過一些治療方式、配合生活作息改變,可幫助控制高血壓病情。

高血壓常見的併發症

動脈損傷

女人 頭痛768x512

健康的動脈血管其管壁為柔韌具彈性,有一定強度。

當管內壓力增加時(高血壓),動脈可能破損或變窄,刺激血管內壁細胞,使其增厚或硬化。

這時,日常中攝取到的脂肪由消化系統吸收進入血液,這些脂肪通過動脈受損處時,容易滯留堵塞。

這也間接影響到身體各個部位(大腦、腿、心臟、腎臟等)血液流動。

增生動脈瘤

受損的動脈恐因血液的持續輸送導致管壁的厚度增加,並突變為動脈瘤。

若動脈瘤破裂,將導致動脈管出血,患者將暴露於嚴重生命危險中。

心臟功能受損

心臟

心臟的職責為疏導及汞流血液,罹患高血壓會影響其運作。高血壓造成血流不穩,可能導致胸悶,心律不整或心臟病發作。

另外,高血壓引發之短暫性腦缺血,可能導致的腦部損傷,此為瞬時腦細胞供血中斷所致。

以上僅部分高血壓會造成的危害,若不加以控制恐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哪些飲料導致血壓升高?

目前有許多方式能預防高血壓,其中之一是避免攝取導致血壓升高的飲料:

等滲透壓補給飲料

Isotonic drinks

這種飲料能補充電解質,有使身體「再水化」的功能,成份包含一定劑量的鈉,如氯化鈉和碳酸氫鈉。

然而,鈉離子對高血壓患者相當不利,患者應少攝取含鈉的食物或飲料。

能量飲料

有心臟病、高血壓的人應該避免飲用能量飲料。

多項研究顯示,一般人服用能量飲料後即產生血壓升高情形。

能量飲料含有牛磺酸和咖啡因。研究人員認為這兩種物質可能導致血壓和心率增加。

任何標榜提高身體能量的食品或多或少含有咖啡因和牛磺酸成份,它們對血壓會有很大的影響。

一種比喻說明:一杯能量飲料相當於喝兩杯的咖啡。

另外補充一點,勿將能量飲料和電解質飲料、運動飲料混淆,前者為刺激神經,後兩者是為提供疲憊身體之重建所用。

咖啡和茶

咖啡

血壓較低時,通常建議飲用適量的咖啡或茶。顯見,這兩種飲料對罹患高血壓的人來說相當不利。

咖啡會使血壓升高,即使沒有高血壓問題,也不應過度攝取。

酒精

目前仍不清楚為什麼酒精會導致血壓升高。

但我們知道,當血液中含有酒精時,會導致氧氣供給心臟的過程受到干擾。

如果心臟無適當氧氣供應,它的汞血功能就會削弱。如此,人體會由身體的其他器官部位代償心臟所需的氧氣和營養物質。

如你所見,導致血壓升高的飲料相當常見,充斥於你我的日常飲食。因此,改變生活習慣,是對付高血壓的主要方式之一。

這些習慣,例如戒掉上述飲品,將有助於高血壓患者的血液循環系統恢復健康。

 



  • Kitt J, Fox R, Tucker KL, McManus RJ. New Approaches in Hypertension Management: a Review of Current and Developing Technologies and Their Potential Impact on Hypertension Care. Curr Hypertens Rep. 2019;21(6):44. Published 2019 Apr 25. doi:10.1007/s11906-019-0949-4
  • Organizacion Mundial de Salud. (2015). OMS | Preguntas y respuestas sobre la hipertensión. Preguntas y Respuestas Sobre La Hipertensión.
  • OMS, O. M. de la S. (2013). Información general sobre la hipertension en el mundo. Oms. https://doi.org/WHO/DCO/WHD/2013.2.
  • Piskorz, D. (2011). Hipertensión arterial. Salud(i)Ciencia. https://doi.org/10.2319/111211-702.1.
  • Malik, A. H., Akram, Y., Shetty, S., Malik, S. S., & Yanchou Njike, V. (2014, May 1). Impact of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on blood pressure. 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 Elsevier Inc. https://doi.org/10.1016/j.amjcard.2014.01.437
  • Fletcher, E. A., Lacey, C. S., Aaron, M., Kolasa, M., Occiano, A., & Shah, S. A. (2017).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high-volume energy drink versus caffeine consumption on ECG and hemodynamic parameter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6(5). https://doi.org/10.1161/JAHA.116.004448
  • Husain K, Ansari RA, Ferder L. Alcohol-induced hypertension: Mechanism and prevention. World J Cardiol. 2014;6(5):245–252. doi:10.4330/wjc.v6.i5.245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