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需要對說過的話負責

不論你多麼努力嘗試,若與你對話的人不同意你的觀點或是不想要了解,溝通就變成不可能的任務,你就帶著敬意,接受了吧。
你只需要對說過的話負責

最後更新: 13 三月, 2018

溝通並不是一件特別容易的事情。你所說的話有時會被誤解,而事情會如此是因為跟你對話的人對事物有著自己的看法。

他們根本沒有在聽你講,他們只準備要回應。先入為主-在了解之前就對實際情況進行分類的微妙方式-以及在思考之前就發言的傾向,是人們在交流中最常犯的錯誤。

這就是為什麼,儘管你可能一次又一次的嘗試要把特定的想法分析清楚一點,或者你已經對於不了解你或情況的人提供相同的解釋覺得厭煩。也許該是接受事實的時候了,有些時候停止投入你的精力來解釋沒有解的問題,反而比較有效率。

我們今天邀請你來想想這一點。

你說的,你溝通的,以及別人所聽進去的

有效溝通過程的首要要求是尊重。然而,有時候這並不存在。

有些人可能會選擇提高自己的音量,認為這會讓他們更容易被了解;有些其他人則無法保持目光接觸或同理心;還有一些人-不論你說了什麼-可以維持和諧的交流討論。

讓我們來更詳細地分析一下。

繫在繩上的心

你所發展出來的溝通方式

你在童年和青少年時期所經歷的溝通方式真的會影響你作為成年人與他人交流的方式。

  • 比方說,比較專制的風格是多半是單向交流的對話,而不是針對已經討論過的內容或了解他人的需求。這通常是掌權者指揮其他可能為其下屬的人的方式。

一個使用獨裁風格的人不會主動傾聽或體會,他們受限於他們要下指導棋的想法。所有這些都可能導致孩子認為他們所相信或感受的並不重要。

  • 毫無疑問地,這種溝通風格的反面就是民主和有效的溝通。在這裡,互助、尊重、傾聽和完整的了解得以實現。

一個從小就了解這種溝通方式的人,會了解如何藉由 仔細考慮每個詞彙、 增長自尊心以及增進安全感來滿 足他人的需求

聽到“沒有說出口的話”是很重要的

當我們說你需要學習如何聽到“沒有說出口的話”時,我們指的是發展同理心-這並不是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具有的。

  • 有時候一個句子不僅僅是一串具有特定意義的字所組成。說話的人的表情、語氣和動作定義了非語言交流,有時候這可能比他們實際所說話的更重要。
  • 我們說話時越來越避免目光接觸了。非言語交流的形式常常已經被“表情符號”所取代,因為現在我們所說的很多內容是經由電子媒介來傳遞。
  • 培養面對面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在這種關係中,你會有目光接觸,你的眼神所傳達的更明智、直觀、且親近。這是溝通最重要的支柱,因為溝通首先(同時也是最重要的)是設計來表達情感的。
 
女人及杯中的男人

不要再繼續跟跳針的人解釋了

有一些戰役註定要輸的(雖然會讓你心裡不好過),接受它們,並且重點是要了解,即便是愛你的人也不一定會了解你。

  • 有時對話可能遠遠超出感受甚至情感,比方說:價值觀。
  • 另一個例子,一個家庭或雙親不明白為什麼他們的孩子會選擇某個特定的伴侶。

你可以討論愛情、關愛跟其他的東西-但是這些感情的支柱對於那些人來說毫無意義,真要比起來,“別人會怎麼想”或“要是離開我,你就是這個家的叛徒這一類的問題還比較重要

顯然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即便你費盡心思要建立了解、尊重和情感的橋樑,有時候你所說的和你所堅持的對於不願意聽的人來說一點用處也沒有。

在你繼續進行無意義的戰鬥之前: 你可能別無選擇,只能接受其他人會有不同的角度;而且不管 你多麼努力地溝通 ,他們可能還是不會懂

請記住,儘管如此你還是應該總是尊重別人。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