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消除水腫的方法

其中最關鍵的就是要減少添加到我們食物中的鹽量,以及少吃高鹽量的加工食品,它們都會增加水腫現象。
五種消除水腫的方法

最後更新: 24 一月, 2018

你知道有很多方法可以去除我們身體所滯留的液體嗎?我們的身體是由幾個相互連結的系統組成的複雜有機體,需要適當的處理和良好的維護才能確保和身體各部位正常運作,如果不好好照顧身體,我們當然也會更容易遇到各種問題,水腫就是這種情況,這是常見又令人不舒服的病痛,也可能會對患者造成長期的影響 — 而且由於水腫通常也是其他疾病的跡象,所以盡快尋求專業醫療建議是很重要的。

什麼是水腫?

水腫,- 也稱為 體液滯留- 是體液在身體各個部位積聚而產生。

一般來說,它是由我們身體組織中的液體排水不良造成的。

腿部和腹部是最常受其影響的部位。

當我們身體一切都正常運作時,淋巴系統就會負責幫助我們排除組織內的液體,確保它不會積聚,然而,如果淋巴系統因爲某些原因而無法正常運作,它就無法處理組織中的液體量。

什麼原因導致體液滯留?

有幾種可能的原因與水腫的出現有關,最常見的原因如下:

 

這些問題通常也伴隨幾個特定的症狀 , 然而四肢的沈重和疼痛感以及發炎,也是常見的一般症狀。

消除水腫

你可以養成習慣來有效解決這個問題,我們來看看其中最相關的幾種吧。

如果發現自己有水腫的症狀,不要坐視不管 — 馬上開始用這些建議來緩解問題吧!

1. 吃利尿的食物

 

利尿食物有助於去除體內積聚的多餘水分,這就是爲什麼它們在對抗水腫時是神奇的盟友,更不用說其他有毒元素了。

利尿食物也是常見用來幫助我們健康減重的食物。

要幫助身提利尿只需增加以下食物的攝取:

2. 採取健康飲食

然而,不僅僅是要攝取利尿食物,實際上有效地治療水腫表示要完全改變對食物的概念和食物的意義。

當然,攝取並遵循均衡的飲食對整個身體的健康是關鍵,最理想的是,我們的飲食應該以水果、蔬菜、魚和一些全穀物爲基礎。

不僅是我們吃什麼,還有我們該怎麼吃,營養專家建議我們將食物攝入量分成6份,在一天內平均分開,遵循這種模式,我們將能夠以一種更輕鬆的方式進食,而不會毫無控制地被嘴饞或對食物的慾望所困擾。

3. 避免富含鈉的食物

另一個關於飲食習慣的建議是,避免食用富含鈉的食物,這將幫助你消除或減少水腫。

富含鈉的成分中最明顯的就是鹽,可悲的是,做飯時,我們經常需要用鹽來調味,還有很多加工食品中也都含有高濃度的鹽。

這就是為什麼有時想要避免攝取過多鈉,是如此的困難,即便我們多想努力。

如果你是屬於這樣的情況,何不嘗試使用不同的方法來增加菜餚的風味呢?比如嘗試新的香料

如果這不可能實現的話,為了身體整體健康和緩解水腫的症狀,至少還是值得嘗試減少鹽的攝入量。

4. 喝水

開始時,這似乎有點反直覺,我們正在努力消除體內積聚的過量液體,但事實上喝水確實有助於這一過程。

大量飲水會刺激泌尿系統和腎臟,它還有助於排除體內的毒素和其他有害元素。

每天至少要喝5到6杯水。

5.  運動

你可能早就知道運動有助於身體健康,在水腫的情況下,它不僅有助於增強肌肉,能對抗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而且還能透過出汗排除各種有害物質。

  • 在這方面,最好的運動就是有氧運動,這能促進大量排汗,有助於排除聚積在組織中的液體。

何不嘗試參與一些體育活動呢?大部分的體育活動- 無論是網球、足球還是尊巴-都是高強度的有氧運動。

其中最有效的是騎腳踏車、游泳和田徑運動,這些運動還能幫助我們更快、健康地減重。

 



  • Kleiner, S. M. (1999). Water: An essential but overlooked nutrient.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https://doi.org/10.1016/S0002-8223(99)00048-6
  • Yi, B., Titze, J., Rykova, M., Feuerecker, M., Vassilieva, G., Nichiporuk, I., … Choukèr, A. (2015). Effects of dietary salt levels on monocytic cells and immune responses in healthy human subjects: A longitudinal study. Translational Research. https://doi.org/10.1016/j.trsl.2014.11.007
  • Mayo Clinic Staff. (2014, November 25). Water retention: Relieve this premenstrual symptom
    mayoclinic.org/healthy-lifestyle/womens-health/in-depth/water-retention/art-20044983
  • Mayo Clinic. Sodio: cómo controlar la costumbre de agregar sal. Noviembre 2021.
  • Liver F. A, Vergutz Menetrier J, et al.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diuretic plants: an overview. Current Pharmaceutical Design. 2017. 23 (8): 1247-1252.
  • Wright C. I, Van-Buren L, et al. Herbal medicines as diuretics: a review of the scientific evidence.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Octubre 2007. 114 (1): 1-31.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