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方式:你是哪類的父母?

教養方式代表了父母對孩子的應對和反應。在這篇文章中,心理學家馬塞洛·塞貝里奧(Marcelo Ceberio)談到了現行教養方式的不同類型。
教養方式:你是哪類的父母?

最後更新: 01 十一月, 2020

教養方式是一種關係結構,包括父母對小孩有意識的、自願的和非自願的行為、態度、手勢、語言和非口語溝通,以及他們使用的技術性、戰術性或溝通的策略。

沒有機構教人們如何做父母。相反的,人們經由他們的成長過程來學習這個角色。同時,其特點是父母認為正確的行為和糾正。因此在養育小孩時,原生家庭是一個基準。

然而,父母也是孩子的鏡子。換句話說,教養方式涉及到資訊的非自願傳遞。因此,父母比他們想像的更加透明。他們傳遞價值觀、信仰、情感表達形式、溝通方式和命令等。請繼續閱讀,以瞭解更多資訊。

父親支持孩子

教養方式,你是哪類的父母?

心理學家戴安娜·鮑姆林德(Diana Baumrind)提出了一個關於教養方式的知名理論。她把父母分為四類:

  • 專制型。這些父母確切告訴孩子他們需要做什麼。
  • 放縱型。這種類型的父母讓他們的孩子為所欲為。
  • 權威型。這些父母提供標準和指導,但不會太傲慢。
  • 忽視型。這些類型的父母忽視他們的孩子,他們的興趣集中在其他方面。

權威型

這類型的父母是均衡的,並與他們的孩子保持開放的溝通。這是讓孩子理解的最好方法。

而且,他們要求高,回應快,而且專注於他們的孩子。此外,他們還希望孩子成為自主和成熟的成年人。同樣的,他們理解孩子的感受,並教會他們如何自我管理。

一般來說,這類型的父母不會控制孩子。這讓孩子可以更自由探索,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想法做出自己的決定。

經由支持孩子的個人主動性,這類型的父母讓孩子解決他們每天面臨的問題,因此這導致了獨立自主。

當他們懲罰自己的孩子時,會解釋懲罰的原因,通常不會嚴厲,也不會隨意。因為儘管他們通常會原諒孩子,但總是試著教導而不是懲罰。因此,這可能會導致孩子具有更高的自尊和獨立自主。

此外,這種教養方式提出了明確的規則,並設定了界限。同樣的,也讓孩子發展他們的獨立性。此外,這些父母期望孩子的行為成熟,但總會根據他們的年齡。換句話說,孩子應該根據他們的發展階段來表現。

他們重視自己的孩子,關心他們的需要、關心和興趣。因為這些原因,專家認為這是最好的教養方式。

專制型

這些父母不善於接受,對孩子期望很高。而且,他們強加了極權主義,其特徵是對家庭規則的高度期望。因此,父母和孩子之間很少有公開的對話。換句話說,孩子是不允許質疑命令的。

此外,這種教養方式是限制性的,當孩子達不到他們的期望時,這些父母會懲罰他們。同時,他們希望孩子尊重他們養育孩子所做的工作和努力。

他們不鼓勵對話,有時甚至拒絕對話以作為一種懲罰措施。例如「在你按照我說的做之前,不要跟我說話」。通常,他們給孩子的唯一解釋是「因為我告訴過你」。

同樣的,他們對孩子的需求也不那麼敏感,他們更傾向於對孩子大喊大叫,而不是討論問題。忍受這種教養方式的孩子社交能力會下降,因為父母通常會告訴孩子該怎麼做,而不是讓他們自己選擇。

這些父母在不給孩子任何自主權的情況下實行紀律,他們認為服從是一種美德,因此他們更喜歡懲罰。

放縱型

這類型的父母對孩子的需求和欲望非常敏感,而且他們對行為沒有太多的期望。在這種教養方式中,父母非常投入其中。不過他們對孩子的要求不高,對孩子的生活也沒有太多的控制。缺乏界限不允許孩子獲得自我控制的能力。

父母放縱的孩子往往不成熟,無法控制自己的衝動,也沒有社會責任感。換句話說,他們更容易衝動,在青春期可能成為社會邊緣人。而且,這些孩子從來沒有學會控制自己的行為,總是希望自己做什麼都能不受限制。

這種教養方式會導致孩子脾氣暴躁或被寵壞,他們會要求別人給他們想要的東西。

母親牽女兒的手

忽視型

這些家長既不嚴格也沒有彈性,而且他們很冷漠,通常不參與孩子的生活。因此他們不會要求或設定界限,也不會讓孩子承擔責任。

父母忽視的孩子認為父母生活的其他方面比他們更重要。

忽視型的父母常常忽視孩子的情緒和意見。同樣的,他們也不支持孩子,而是限制自己去提供他們的基本需求(住房、教育和食物)。他們通常在情感上,有時甚至在身體上缺席;也就是說他們不溝通,即使他們存在。

此外,他們對孩子的需求不敏感,也不希望他們做出各種行為。在忽視環境中長大的孩子,成年後可能會有情緒和行為問題。

這些兒童和青少年缺乏關愛和建議,對他們的發展有非常不利的影響。因此,他們可能會感到不安全、沒有價值和依賴。他們社交困難,而且挫折容忍度低。

特定類型的教養方式

在我為青少年工作的過程中,我在與父母的訪談中發現了許多父母的特質。根據鮑姆林德的教養方式理論,我可以強調幾種父母類型。然而,你應該知道大多數父母都結合了幾種類型,這就是為什麼為人父母有些偏見。

責備型

父母如果設定界限就會感到內疚。他們尋求得到孩子的認可和愛。因此,他們認為說「不」會導致拒絕。

要求型

他們經由發現孩子的每一種可能性來鼓勵他們的孩子,而且他們重視並激勵孩子。

要求過高

他們總是談論孩子沒有什麼成就。因此,他們不欣賞孩子取得的成就,而只關注他們失敗的成就,包括隱晦地貶低孩子。

專制型

他們是獨裁者,不解釋他們的界線和命令背後的原因。他們的孩子想要什麼並不重要。相反的,他們只關注他們認為對自己最好的東西。

適時設定界線

這些父母為孩子設定有效、清晰、有彈性和可解釋的界限。

過分付出

這些父母相信給予孩子所有的需要和舒適,能確保他們的正常發展。

無限放縱

這些父母過度考慮孩子想要什麼,而不阻止孩子的想法。換句話說,他們不設界限。他們往往不引導孩子,最終在自己孩子的權威下結束。

需求型

這些父母需要孩子的關愛和認可,尋求取悅和被孩子重視。他們深信,對孩子最好的地方就是家庭。

過度保護

他們過度保護孩子,不鼓勵他們獨立。他們基本上會害怕孩子出事。他們為孩子行動,為孩子做所有事情。

投射者

這些父母試圖把沮喪的欲望加諸給孩子。他們把不能做的事情投射到孩子身上。他們不傾聽孩子的意願。

給予者

這些父母指導孩子,給予孩子建議,但也給孩子自己做決定的自由。例如,他們給孩子物質上的東西作為獨立的墊腳石。他們知道需要放手讓孩子獨立。

無所不能

他們相信孩子可以做任何事。他們為孩子提供所需的一切,甚至更多。他們相信這是養育孩子的最好方法。

溝通者

他們把溝通放在首位,並解釋家庭中隱含的東西。他們不會給孩子施壓。相反的,他們尊重片刻、提出問題並避免假設。

無限制

他們鼓勵自由和獨立,而不去衡量孩子的實際情感世界或獨立的成熟程度。

價值型

他們在情感上營養豐富。換句話說,他們用語言和態度表達情感和讚賞。

父子遊戲

教養方式的致命組合

  • 無限制和無所不能。他們不僅激發無限的自由,而且給孩子想要的一切,不讓孩子成長。例如,他們可能會給孩子一間公寓,讓孩子獨自生活,但支付孩子所有費用。他們經常誘騙孩子,因為他們鼓勵獨立,但滿足了孩子的所有需要。
  • 壞的和好的。這可能是專制型的父母,也可能是責備型的父母。一個人設定極端和嚴格的界限和秩序,懲罰他們的孩子。另一方面,另一方則保護和證明他們的正當性。這是一個有利於聯盟的三角形。
  • 放縱型和責備型。他們不允許無限制的行為,如果他們不建立界限,也不會感到內疚。因此,他們最終成為孩子的孩子。換句話說,這建立了一個反向的層次結構。因此,孩子占主導地位,而父母則被制伏了。
  • 要求過高的投射者。這些父母不僅忽視了自己的孩子和他們的欲望或願望,而且要求過高,甚至不知道孩子想要什麼和要做什麼。他們通常根據自己的規範來關注孩子缺少的東西。專制型父母的特點進一步加劇了這種情況。

因此,具滋養和功能性的父母是一個有利於成長、自主、溝通、情感表達和清楚界限的父母。因此他們具有以下特點:價值型+有洞察力的給予者+富有成效的要求型+適時設定邊界+溝通者。

遠離理想教養的烏托邦,養育孩子是每天學習的代名詞。



  • Power, T. G. (2013). Parenting dimensions and styles: a brief history and recommendations for future research. Childhood Obesity, 9(s1), S-14.
  • Cherry, K. (2012). Parenting styles. The Four Styles of Parenting.
  • Gafor, A. (2014). Construction and Validation of Scale of Parenting Style. Online Submission, 2(4), 315-323.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