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位自戀母親的7種效應

擁有一位自戀母親可能表示,作為一位成年人我們仍無法照顧我們自己,而且我們會持續地嘗試要滿足身邊其他人的需求,把我們自己放在第二順位。
擁有一位自戀母親的7種效應

最後更新: 15 六月, 2019

對我們而言,我們的父母是權威的代表,同時他們也是我們的榜樣以及我們與這個社會的第一個接觸。

然而,並非所有父母都設下良好的示範。有些父母甚至可能對我們的人生造成嚴重的問題。在這篇文章中我們要來討論-擁有一位自戀的母親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

若是你的母親有這些特質,你最好是了解可能的效應並採取行動,以避免潛在的情緒問題。

什麼是自戀的母親?

在我們開始討論擁有自戀母親的後果之前,我們應該要先理解這個概念的意義為何。

我們應該要牢記在心的第一件事情,自戀型人格過度地愛他們自己。結果就是他們需要許多親朋好友的關注,而且他們可能怎樣都很難滿意。

雖然如此地會要求可能讓他們自己以及他們的孩子獲取絕佳的結果,但情緒上的負荷也相對的重大。

我們來看看這樣的特質可能會如何影響孩子吧!

1.自戀型母親的孩子往往會忘記自己的需求及想望

擁有一位自戀母親的7項影響

自戀的人總是需要關注、既自負又喜歡操弄他人,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值得最好的。

把這樣的概念代入家庭中之後,擁有自戀型母親的其中一項影響就是-她的孩子是在需要取悅她的環境中成長。

在此過程中,孩子不會感受到自己是有自我需求或是想望的個體通常,他們會變成他們的母親想要的樣子,並做所有被預期要做的事情。

當他們達成了施加在他們身上的目標後,他們的母親會獎勵他們,如此他們就學會了持續地尋求這樣的關愛。結果就是,在他們成長了之後他們缺乏自我空間的意識,並會試著要在滿足自己之前先滿足其他人的需求。

2.他們自卑

自卑

擁有自戀型母親的另一樣效應是-孩子只有在他們的母親想從他們身上得到什麼的時候才會得到關愛。問題在於這些母親的要求如此之多,滿足她們的期望這件事會變得很困難。

其結果為,媽媽就會對孩子發出信號或訊息,讓他們知道自己不夠好。這樣會導致孩子永遠覺得自己沒用、缺乏能力、焦慮並自卑。

3.你很難因自己的特質而愛自己

無奈的女兒

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自戀型母親的孩子難以因自己的特質而愛自己或是接受自己。

我們每個人都會在自己身上找到自己不喜歡而且會想要改變的點,這很正常。然而,擁有穩定父母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能夠學會找到自己積極優秀的面向。

擁有自戀型母親的另一樣影響是-這些女人的孩子難以找到自己會喜歡自己的點。

甚至即使他們取得很高的成就或是達成所有自己設定的目標,他們也會覺得不足。

4.你覺得自己比較像伴侶,而非兒子或女兒

母親與女兒

由於這些類型的父母所要求的關注如此之多,他們孩子的生活要繞著他們、他們的問題、他們的需求和他們的快樂打轉。

因此,孩子變成了他們的情緒支撐淌孩子根本不該淌的混水。這些孩子乘載了如此多的責任在身上,多到他們忘記自己是孩子,而最終變成精神上的伴侶。

有這種類型父母的人會覺得自己這輩子都在解決他們的問題。

雖然說這也是有好的地方,因為他們幾乎都學會了如何解決問題而且能夠自給自足,但他們會覺得負擔極重並且難以信任他人。

5.你講話總是很負面

憂鬱的孩子

擁有自戀型母親表示要持續性地接收負面的訊息。由於這樣的原因,孩子學會在與自己對話時充滿批評並使用傷害性的言語

這會造成鏡面效應。他們學會用他們母親的視角看待人生,而且因為他們接收到負面的訊息,所以他們對自己也是這麼說的。

6.你學會藏起真正的自我

另一樣擁有自戀型母親的效應是-這些孩子為了要展現他們母親期望中的自己,學會否認自我的部份天性。隨著時間,這個否認自我或是隱藏自我的過程會變成常態。

作為成年人,這些人可能還是難以了解真正的自我、自己真實的想望、以及自己對人生或是他人的真正期待。

7.你會自我破壞

情緒變化

擁有自戀型的母親表示你總是在接收自己不夠好的訊息。這會讓孩子準備在每一種情境中都預期最糟的狀況。

當他們成長之後,他們會避免在情緒上做出承諾,用以讓自己儘量安全;比方說,他們可能會避免愛上別人,以避免被拋棄。

這當然會形成惡性循環,導致更加焦慮、更沒有安全感

若你有個自戀型的母親,你該怎麼做?

這種類型的關係可能對你造成無形的心理傷害,對你的人生產生巨大的影響。

若是你有個自戀型的母親,你應該尋求協助或是建議,用以面對及處理你學到的那些訊息,並活出更滿足的人生。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