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睡可降低胎兒死亡的風險

在懷孕的時候,因為身體重量的關係,仰睡可能會對血管施加壓力,如此會導致血液以及氧氣都難以抵達胎兒身上。
側睡可降低胎兒死亡的風險

最後更新: 10 六月, 2019

在一個女人的生命中,懷孕通常都不是她會得到許多安寧睡眠的時期。腹部的成長和排尿的需求會轉變成睡眠能夠不受到干擾的障礙。然而,許多女性還是能夠找到儘可能最舒服的姿勢,至少讓它不是個大問題。這個姿勢通常是側睡,以減低胎兒死亡的風險。

重點是,在孕期的最後三個月仰睡並不是個好的方式,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嚴重的風險。

在英國,研究人員在《婦產科學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文章。他們發現,在懷孕的這個階段仰睡會使胎兒死亡的風險加倍。

與此相反,研究人員發現,側睡的母親罹患這種致命結果的風險比較小。

孕婦仰睡

彙集了一千位女性在它們孕期最後三個月的資訊,MiNess研究的作者得出的結論是,躺下來睡覺時,側睡對於胎兒來說更安全。

專家建議,懷孕第27週後側睡可將胎兒死亡的機率降低3.7%

此外,仰睡則會將胎兒死亡的風險升高2.3倍。這是在妊娠第28週之後,與側睡的母親比較的結果。

這項研究已成為該領域這幾十年中最廣泛的研究,也證實了此類其他小型研究的結果。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這些是在紐西蘭和澳洲進行的。

同一個研究團體在英國所進行的研究發現,每225次懷孕就會有一次是以胎兒死亡作終。

為何仰睡會增加風險呢?

孕婦仰睡1

到目前為止,仰睡與胎兒死亡主要風險之間的關係仍舊沒有解釋。

然而,其中一個假說認為,當女性仰躺時, 兒的體重與子宮的重量結合會對血管施加壓力,這可能會阻礙胎兒的血液循環和氧氣供應。

由於原因尚未得到證實,而且需要更多的研究,因此研究人員建議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側睡以作為預防措施

睡在左側或右側都沒有關係。事實上,準媽媽可以在背後放一個枕頭,避免在睡覺時轉身。

如果我醒來的時候是仰躺的,我應該擔心嗎?這樣對我的寶寶危險嗎?

坐在床上的孕婦

專家聲稱,如果懷孕婦女醒來的時候是仰躺的,她們也無須擔心。這些案例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她們入睡時所處的姿勢,因為她們在那個姿勢上的時間比較長。

亞歷山大.黑札爾(Alexander Heazall)是英國曼徹斯特聖瑪麗醫院 湯米的死胎研究中心主任,同時也是這個研究在英國進行時的主任。

這位專家還建議,在此懷孕階段的女性,在任何時候都要側睡,包括白天小憩的時候。

亞歷山大.黑札爾聲明:

我不想要的是,女人仰躺著醒來後想著:歐,糟糕,我對我的孩子做了件可怕的事。我們所說的非常具體,我們是指女性在入睡時的姿勢。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在這個位置上花的時間會比任何其他姿勢都多。此外,對於自己醒來時會是什麼姿勢,實在是沒有什麼你能做的;你可以決定的是-在你入睡時的姿勢。

本研究的發表和研究人員的建議與發起側睡運動( Sleep On Side)的時間相同,而發起的組織有益於湯米(醫院)。

  • 其主要目標是教育孕婦,在懷孕的最後幾個月仰睡可能會有的風險。

 



  • Heazell, A. E., Li, M., Budd, J., Thompson, J. M. D., Stacey, T., Cronin, R. S., … & McCowan, L. M. E. (2018). Association between maternal sleep practices and late stillbirth–findings from a stillbirth case‐control study. BJOG: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stetrics & Gynaecology, 125(2), 254-262. https://obgyn.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111/1471-0528.1496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