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鼓勵孩子經常擁抱

很多時候,擁抱比言語能表達更多的東西,所以別害怕給予或接受擁抱。
如何鼓勵孩子經常擁抱

最後更新: 05 三月, 2019

雖然孩子可能不常和你擁抱,但當你的孩子擁抱你時,整個世界都停止了。這讓你驚訝,突然間一切都變得有意義。

這才是真正幸福的所在。

當孩子擁抱你說「我愛你,你很重要」的那一刻,不是言語所能形容的。

我們確信,為人父母、祖父母,或是老師,你不止一次經歷這些美好時光。

因為你喜歡接受擁抱,經常鼓勵這些動作是一件好事。

我們會提供一些技巧給你。

孩子的擁抱,情感健康的關鍵

我們曾經討論過擁抱的好處:能戰勝恐懼、戰勝壓力、增強你愛的人之間的連結。

我們習慣和孩子一起做這些動作,但是,要如何才能鼓勵他們經常主動擁抱呢?

請注意以下幾點。

不要強迫孩子做他們不想做的事

當我們談論到情感和感人的動作時,你不能讓這些動作成為約束或義務

在一些家庭裡,家長會強迫孩子在客人來訪或在路上遇到時,要主動輕吻或擁抱,這是一種很普遍的行為。

  • 如果孩子不是很有自信,他們可以把這種動作看成是討厭或不舒服的東西。強迫他們做他們不想做的事,不是一個好主意。
  • 要記住,擁抱只有對我們有意義的人時,才是有意義的。

沒有理由讓陌生人接觸孩子,如果是家人或好友,你的孩子應該有權決定是否要擁抱他們。

母子在家

這是一種日常模式

在健康快樂的家庭裡,擁抱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動作

當你生病、害怕,或只是因為你想要時,你會擁抱,然後說謝謝,以表示感激。

  • 你不能讓孩子做一些事,如果那些事對孩子沒有幫助。
  • 這些正面又有意義的動作應該經常在家中看到。如果沒有的話,當孩子這樣做的時候,他們會感到奇怪又不舒服。

尊重他們的人格,不要批評和懲罰

有時候,父母可以批評或「負面談論」某個孩子的行為。

「她那麼膽小,那麼封閉」、「他很冷漠」,或者「他們對這種小情緒的回應,真是太可怕了」。

  • 最後,這會導致一種「自我應驗預言」,意思是孩子即使不願意,但最終做出了他人期望的事。這會導致孩子做出親近或喜愛的動作時,他們會感到羞愧或不自在。
  • 你不該給孩子貼上標籤,也不要將他們的行為視為永久性。雖然有些人會更為保守,但大家都欣賞擁抱這種動作。
父與子

有時候,擁抱是唯一的答案

用另一種方式讓孩子理解擁抱的重要性,是將擁抱看成是宣洩。某種能撫慰他們的東西,不需要言語,只要採取行動。

  • 當存在高度焦慮、恐懼或不安全感時,一個擁抱會非常有療癒效果。
  • 與其說「別擔心女兒,一切都會好轉的」,「我會永遠在你身邊」。有時候,一個擁抱就足夠了,這個動作會給他們一種安全感和慰藉。
  • 當你的孩子更早明白,擁抱是他們「不好意思」時會做的事,他們就有可能更早接受。
  • 我們相信你明白說「我愛你」,對一些孩子來說是很難的。不過,要意識到這對許多孩子來說,一個快速又出乎意料的擁抱,和說「我愛你」有同樣的意義。

擁抱的動作是感人的,同時也是療癒的。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