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教養:讓世界增加不快樂孩子的方法

乍看之下這也許是照顧他們的最好方式,但對你的孩子進行過度教養可能會導致他們對自我缺乏安全感以及過度自我批評。
過度教養:讓世界增加不快樂孩子的方法

最後更新: 10 六月, 2019

過度教養被定義為花費過多的注意力在孩子身上。對某些人來說,這似乎是達到目的的一種手段,而對於其他人來說,他們讓我們質疑整個教育制度出了什麼問題。

你怎麼能不密切關注你的小孩是如何被教養的呢?你的界線在哪裡?每個孩子都需要父母的關注和持續關懷,但了解正確的平衡點在哪裡很重要。

事實是,你可以引導你的孩子實現個人成長,而不陷入情緒毒沼的陷阱中,這當中的確是有一條微妙的界線

這是因為教養不等同於控制,而教育也並不意味著窒息,更不用說揪著孩子的翅膀了。很快地,他們會成為能夠自己做出決定,並為自己生活負責的成年人。

儘管如此,“過度教養”這個詞還有更多的含意。

過度教養和過度保護

關於這種行為或教育方式中,最奇怪的事情是,父母在他們孩子生活的各個方面都參一腳:運動、學校、興趣愛好、食物、朋友……

一個“過度教養父母”會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父母,比其他人更會撫養小孩。但是,他們的孩子真正的情感和個人平衡,可能遠不像他們的幸福所反映的樣子。

過度教養的後果:失望

過度教養的後果:失望

家長可能對於完美的小孩應該是什麼樣子有清晰的想法,包括將自己視為公式或參考點。

但隨著時間過去,他們會發現自己 的孩子並不總是符合自己的理想,從而引發失望的感覺。

  • 當孩子在父母眼中看到失望時,他們可能也會開始經歷失敗和自卑的感覺。

過度教養的後果:焦慮和壓力

另一個需要考慮的角度是,過度教養與“過度課輔”並行。我們常見到這樣的父母,安排他們的孩子參加多種課外活動,甚至是那些孩子們自己不感興趣的活動。

  • 他們逐漸變得緊張,焦慮程度與成人相仿。
  • 進行過度教養的父母很難容忍孩子犯錯。他們盡一切努力,培養出對錯誤或失敗都免疫的負責任好孩子-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過度教養的後果:無法失敗

  • 每個孩子都應該有失敗的經驗,以便他們能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
  • 在過度教養下成長的孩子,會成為他們自己的判官。你把標準設得如此之高,以至於當他們意識到他們無法達成時,他們會陷入憂鬱和自我毀滅的境地。
經由健康的連結促進責任感

經由健康的連結促進責任感

根據加拿大安大略的女王大學所進行的一項研究指出,過度教養最嚴重的後果之一是,7至12歲的兒童根本不知道在外面玩耍或與朋友互動是什麼樣子-他們不快樂

養育孩子首先要保護他們,但是這種保護應該基於以下幾個方向。

保護他們,使他們感到安全,而不是“受控制”

  • 藉由健康的連結進行管教,意味著認識你的孩子並提升良好的自我形象。
  • 一個感到安全並且被父母認可的孩子,自尊心會比較高,而且不會害怕成長或負責任的成熟。
藉由提供建議來保護他們,但讓他們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

藉由提供建議來保護他們,但讓他們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

保護你的孩子,讓他們不受苦並維持在正確方向上,但始終要鼓勵他們發聲、讓他們犯錯,他們才能夠從中吸取教訓。

保護他們,讓他們知道你永遠在他們身邊

你們之間的連結強度是無價的,尤其是在你孩子的童年時期。但一等到他們七八歲,他們就會向成熟邁出一大步。

  • 這個時期他們開始要求自己的權利以及發展道德正義的概念。在這個混亂的青春期之前的階段,他們會開始做出可能讓你感到驚訝的決定。
  • 傾聽並且教導他們,如果要自由,他們必須負責任;為了享受某些特權,必須履行某些義務。

你要鼓勵基於體驗的學習,而不是藉由過度教養。 值得你好好記住。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