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性家庭及其特徵

在大多數情況下,在毒性家庭中受影響最大的人通常是孩子。來了解不同類型的毒性家庭以及如何發現是否存在著問題。
毒性家庭及其特徵

最後更新: 10 六月, 2019

毒性家庭就像小島,是個充滿衝突、命令和影響所有家庭成員的功能障礙所組成的家園。

我們知道,“毒性”這個詞現在非常常用,畢竟我們都聽過也用過“我的感情有毒”,或是“我上班的地方有個有毒的同事”這樣的表達句。

但我們應該要記住,這個標籤並不符合任何臨床描述。沒有心理學手冊定義過它或與該詞相關的病理或失調。

然而,它普遍的用法完美地總結了所有那些與毒性一詞非常吻合的過程。

為什麼?有些人-由於他們的個性、行為或溝通方式-會造成 害、讓人生氣、使人消極和損害我們的自尊。

而很遺憾地,我們並不經常談論在家裡-在那個我們稱之為家庭的小型私密社交群體中-所發生的事情。畢竟,我們經常假定這是一個充滿愛、舒適和支持的地方。

然而,這些並不都是美好的。家庭是一個非常封閉的機構,並非所有發生的 事情都是好事。

我們今天想深入探討這個話題,以及不同類型的毒性家庭及其特徵。

毒性家庭的類型

家庭

家庭動力的心理學家和專家提醒我們,與其專注在毒性家庭,我們應該討論的是“有毒的父母”

父親和母親都在家庭中占有權力的席位。他們的個性風格將影響這個家庭中的其他居民-無論是孩子還是如祖父母等年長的親屬。

此外,“毒性”的中心並不僅僅會追溯到單一家庭成員。

有時,夫妻之間的關係會對家庭環境產生負面影響,從而產生了情緒緊繃和高度焦慮的環境。

讓我們看看有哪些類型的毒性家庭吧。

操弄、自戀和低容忍度的家庭

有些家庭的功能障礙集中在單一位自戀又愛操弄的家庭成員身上

  • 這個人會常常創造出讓他們能行使控制權、限制自由、表現出缺乏尊重並且展現出極小容忍度的情況
  • 以這種方式生活的代價很高。孩子們既不會覺得受到照顧或尊重,從而發展出低自尊甚至挑戰性的行為-如果他們試圖對有毒又負面的力量形象做出反應的話。

不成熟的父母和照顧父母的孩子

害怕的孩子

另一類毒性家庭是那種父母-無論是單方還是雙方-在各方面都非常不成熟的家庭。

低責任感、缺乏興趣、疏忽或無法控制衝動使他們成為不可靠的人。

在這種情況下常會見到孩子很早就承擔成人的責任,這既不適當也不健康。

孩子們必須按照自己的節奏成長,強迫他們快速成長是不對的。

拿人當出氣筒的父母

沒有比找替死鬼來發洩情緒更糟糕的心理武器了。事實上,一個會將自己 的內疚、恐懼或失敗投射到孩子或伴侶身上的挫折父親或母親是蠻常見又令人筋疲力盡的。

所有這些動力都會留下印記。對於一個孩子來說,沒有什麼比被迫實現父母的夢想或成為他們發洩不滿的目標更累人的了。

用孩子來對付配偶的父母

此外,有時一位母親或父親可能把孩子當成對付伴侶的“武器”。

這些通常是在離婚訴訟期間發生的情況,不過也會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當孩子們被要求加入一方或另一方以獲得些什麼的時候。

勒索主導了這些動力,這對兒童的心靈非常具有破壞性。

家庭中有毒性的原因

吵鬧的家庭

在有毒性或功能失調的家庭中找出問題的根源,顯然是改 變事物、發展應對策略和建立一些和諧很好的 起點。

然而這並不容易,情感成本的代價通常很高。

此外,改變無法在一夜之間發生,尤其是-打個比方說-如果我們習慣於用某種方式溝通或者甚至沒有溝通的話。

然而,每一點的努力都將有助於父母和孩子能更好地共存、尊重和幸福

讓我們來看看毒性家庭的背後通常會經歷什麼:

  • 任何家庭成員可能存在心理障礙或成癮
  • 濫用權力和專制的風格。
  • 無視自己責任的缺席母親或父親
  • 缺乏感情,或少有依戀。
  • 可能的生理心理虐待或不良對待。
  • 糟糕的溝通技巧-無論是由於缺乏技能、不感興趣、或個性。
  • 代表父母的其中一位不一致或不可靠
  • 父親或母親的自尊心低落
  • 對另一半和孩子們的期望和需求都很高

總而言之,我們當中有些人很可能會發現自己的生活具有這些特徵。因此,只要我們有機會,我們就必須盡一份心力去創造更好的環境和更好的關係。

然而,如果我們意識到這種關係對我們的影響是非常負面的,那麼我們就必須做出不同的決定來保護自己的情緒平衡和尊嚴。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