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為你的人際關係設立界限

當你的人際關係讓你覺得不舒服的時刻,你需要劃下界線並學會將自己擺在第一位。
學習為你的人際關係設立界限

最後更新: 10 六月, 2019

如果你問自己,你是否為你的人際關係設立界限,最有可能的答案會是“沒有”。為什麼呢?這可能是因為你覺得人際關係是你需要全力給予的連結。這可能會讓你陷入傷害自己的風險,或是置身真正的危險境地之中。

為人際關係設定界限不會妨礙健康的關係。反之,這將幫助它們成長。

這是因為當你沒有設定界限時,你對所有的人敞開大門,包括操弄者、有毒性的人和情感吸血鬼。這些可能會讓你痛苦並造成很大的傷害。

何以為你的人際關係設定限制如此困難呢?

我們不常在人際關係中設置界限的原因很複雜。它源於不同的恐懼、沒安全感、甚至 可能因為有 不同的信仰

比方說,如果你的自尊心比較低,你會認為自己並不像其他人那麼重要。因此,你會忍受羞辱、侮辱、甚至操弄。

如果你沒有設定限制,通常是因為你認為自己不配。

嘲笑

你也可能毫無根據地害怕與人爭吵。這種恐懼是對方會不贊成,並且會不再照顧你或是衝突會破壞你的安危。

儘管如此,比較大的問題並不是你的自尊心低落,甚至也不是你不想與別人爭執,而是你不知道如何在你的人際關係中設定界限。

你沒有被教導要有堅定的自信;你也沒有被教導要溝通或捍衛自己的需求。因此你需要學習。但是,要怎麼做呢?

  • 首先要對你不想或沒有時間做的一切說“不”。別人說什麼都沒關係,就算對方生氣,甚至你可能會看起來很糟糕,還是要把你自己想要的列為優先事項。
  • 用“我”來說出你的感受和要求,例如:“我對於參加這次會議覺得厭煩”。不要用藉口,要講清楚。
  • 每當你說出自己想要的東西時,不要說你很抱歉,例如:把“我很抱歉,但我想待在家裡”改為“我想待在家裡”。
  • 當你發表意見或做出決定時,不需要為自己辯解。即使對方感到不安,你也不需要這麼做,你需要對自己充滿信心。

學會做你自己

要為你的人際關係設立限制的話,有時候有必要學會再一次地做你自己。這表示你要相信自己、放棄取悅別人,並且停止尋求他們的認可。

這非常困難。畢竟-在你是個孩子的時候-你被教導要取悅你周圍的人。

然而有些簡單的作法能夠幫助你,像是說“不”,以及不讓某人改變你的想法以符合他們所想要的。

拒絕

你何時需要在人際關係中設定界限呢?

答案是:當你感到不舒服的時候。

當某些事情消耗你的能量、讓你感覺不好、或者要求你所有注意力的時候,就是你需要開始設立界限的時刻。

這在各種關係中都會發生,不管是家人、朋友或是伴侶。有時候,人就是會得寸進尺。

因此,表達你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這包括在你不想要的時候拒絕做某些事、表達自己而不對其他人可能會有什麼想法感到歉疚或羞愧、以及放棄不斷地解釋。

你需要學會關注自己的幸福;這不仰賴他人,而是取決於你自己。

藉由這麼做,你將開始看到自己能夠改變。你會看到如何學會更加自信,這樣你就能避免讓別人操弄你,以及如何表達你所想要的,而不感到內疚或害怕別人會如何反應。

你今天就會開始為你的人際關係設立界限嗎?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