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前必須捫心自問的五道題

在你決定要為一份感情畫下休止符之前,問問自己這五個問題。也許你會發覺你自己都還不認識的自己。你會獲得未來之路如何走的知識,也會更加尊重自己所做的決定,因為你可以確定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分手前必須捫心自問的五道題

最後更新: 10 六月, 2019

所以我們必須要把這個情況視為轉機. 這是我們捫心自問一些重要問題的機會,其實就是,下面這五個重大的問題。

這些是會讓我們睜眼看清事實以及自省的問題,我們應該要認真反思,這個分手的決定到底是正確的嗎,還是錯了呢?

此外,所有這些問題都有助於我們從這段關係中學習,如果我們真的要分手,我們未來可以建構更加健康且穩固的關係。

也來看看:付出愛不會讓人疲憊,失望才會

1.你所尋找的伴侶必須是“完美情人”嗎?

空洞的擁抱

一定要了解這一點,因為我們都有很高的期望值,有時候,這些不切實際的期望值扭曲現實或損害健康的關係

有時,我們沒有考慮到對方也只是人,我們可能會認為他們就像個發展中的原形,或者覺得這樣的感情無法好好發展。

正如任何關係,不是我們所有的期望都可以完全被滿足,我們可能會開始感到沮喪,這會使我們感到失望。我們也開始會傾向於評斷或責備對方。

我們必須要反問自己,我們之所以想要分手,是否是因為對方無法滿足那永不可達成的期望值。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必須學會消除那個幻想中的愛情該是如何的屏障,我們必須記住,他只是個人。

2. 我們的關係不健康嗎?

導致分手的原因,可能是隨著時間拉長,你覺得越來越不快樂。 如果是這樣的話,反思這份關係是否健康就非常重要,我們必須確認,這份感情是否對我們來說已經變得不健康。

要成功的反省, 我們需要空間,還有最重要的-時間。

我們的雙眼可能受感覺、情緒和痛苦蒙蔽而看不清,從而導致我們做出不理性的決定,我們可能會意識到,也許我們其實沒有看到虐待、操控、謊言、或是令我們受傷的跡象。

如果我們正處於一段不健康的關係中,我們需要儘快的劃下句點。聽名字就知道,這段關係對雙方都是傷害,既無法享受,更缺乏愛。

進一步了解:六個言語暴力的跡象:你是受害者之一嗎?

 3. 我的壓力過大而無法做決定嗎?

沮喪的女孩

雖然可能看起來微不足道,過度工作和壓力過大的時候,也可能會引起問題,那可能會讓我們變得比較無法諒解、寬容他人,並促使我們做出錯誤的決定。

當我們發現自己處於壓力很大或焦慮的情況下,我們可能會發現自己快速地超越既定的限制,甚至對我們周遭的一切失去了正確的觀點

由於這個原因,我們做任何重大決定時,一定要考慮到這些因素,尤其是在一段認真的感情中,那些感覺很有可能只是由於壓力和生活負載過大。

4. 是否有第三者在影響我的感情呢?

他人對於我們自身以及我們感情生活的影響是很驚人的,可能完全超乎我們的意識範圍,我們一但了解這個部份,我們就更應該好好問問自己。

比方說,父母如果不認同孩子的選擇,可能會導致情侶間的衝突以及關係緊張,從而影響感情的健康值。

當朋友或家人否定或是不贊同我們的另一半,我們可能會覺得受辱或是受傷。

最糟的是,這一切會進入我們的潛意識, 我們會把那樣的痛苦投射在我們的感情關係或是伴侶身上, 我們將所有的挫折,以及其他零零種種的一切,都壓在這個人身上。

5. 我相信自己的決定嗎?還有疑惑嗎?

女孩與蘋果

我們被教導,在講到我們自己的生活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他人的看法。然而這些事情 其實只有我們自己才能評斷。

也許有朋友跟你說,這段感情對你來說並不好,或是他們不喜歡你的伴侶,反過來,也可能有家人會說,你這樣好可惜! 他們會問你,怎麼可以讓這個大好的機會從手中溜走。

所有這些意見以及其他的想法,都可能在你做決定的那一刻對你有很大的影響。

因此,你必須清楚地了解和知道你想要什麼,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引出不同的結果。從自己內心去尋找,只有你自己才知道答案。

在你決定要為一份感情畫下休止符之前,問問自己這五個問題。也許你會發覺你自己都還不認識的自己。你會獲得未來之路如何走的知識,也會更加尊重自己所做的決定,因為你可以確定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插圖來源 寶拉.柏奈特

離開前,別忘了看看這篇:尊嚴告訴我;我不能再愛了

 



  • Whisman, M. A., & Beach, S. R. H. (2012). Couple Therapy for Depression.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logy. https://doi.org/10.1002/jclp.21857
  • Lebow, J. L., Chambers, A. L., Christensen, A., & Johnson, S. M. (2012). Research on the Treatment of Couple Distress. Journal of Marital and Family Therapy. https://doi.org/10.1111/j.1752-0606.2011.00249.x
  • Halford, W. K., & Sweeper, S. (2013). Trajectories of adjustment to couple relationship separation. Family Process. https://doi.org/10.1111/famp.12006
  • Atkins, D. C., Dimidjian, S., Bedics, J. D., & Christensen, A. (2009). Couple Discord and Depression in Couples During Couple Therapy and in Depressed Individuals During Depression Treatment. Journal of Consulting and Clinical Psychology. https://doi.org/10.1037/a001711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