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水煮青蛙症候群:無力對抗微妙的虐待

溫水煮青蛙症候群是指,一隻青蛙把所有精力花在適應環境的時候,當緊急時刻來臨時,它會沒有東西留著救自己。
溫水煮青蛙症候群:無力對抗微妙的虐待

最後更新: 30 三月, 2018

水煮青蛙綜合症為 一種情緒疲勞,出現於當你發現自己被一種不可能逃脫的情況困住,因而繼續忍受它,直到最後終被煮熟。

你可以說自己正在慢慢陷入一個惡性循環,讓你的精神和情緒都變得惡化,直到最終讓你全然疲憊不堪。

法國作家暨哲學家奧利佛·克拉(Olivier Clerc)為用這個用簡單說法創造了這個“水煮青蛙綜合症”觀點,和說明其故事的人。讓我們更深入地看看這意味著什麼,以及我們該如何應用它的教導。

溫水煮青蛙症候群:浪費精力的青蛙

女人及耳邊的木頭鴿子

這個故事基於真實的物理法則,即是“如果水溫升高的速度低於每分鐘0.02度c,青蛙就會持續待著,一旦水溫變得太燙,它就會死亡。以更快的速度加熱水溫,青蛙就會跳出來逃跑。“

所以,就像奧利佛解釋的那樣,如果你將一隻青蛙放入一盆水中並開始慢慢加熱,青蛙就會逐漸調整體溫。

一旦水開始沸騰,青蛙將不能再調節體溫,然後嘗試跳出。

但遺憾的是,青蛙將無法在水沸騰時逃脫,因為它已耗盡所有精力來調整體溫,所以不再有逃跑的力量。

最終,青蛙被煮熟而死,也無力跳出去救自己。

這引出了一個問題:什麼殺死了青蛙?是逐漸沸騰的水,還是它無法適當決定何時該跳出來?

如果你把它丟入攝氏50度C的水中,它就會立即跳出水來自救。 但當它忍受溫度慢慢地逐漸升高時,它就不會意識到自己可以,而且應該跳出去。

女人與枯萎的心

無聲的惡化導致我們偽裝以為自己沒事

當情緒惡化緩慢時,它會被忽視。這證明我們缺乏反應,為什麼我們不反對它,最終淹沒在有毒的空氣中,讓這些毒空氣緩慢毒害了我們。

當變化發生得夠緩慢時,它就會逃脫我們的意識。  因此它沒有引起我們任何地反應或反對。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在一些浪漫關係、工作、家庭情況、朋友,甚至社會情形的例子裡,看到溫水煮青蛙症候群的受害者並不罕見。

所以當依賴、驕傲、自私或要求開始逐漸顯現時,(受害者)很難意識到待在那地方有多危害自己。

事實上,當你的伴侶需要你時,你甚至會感覺很好,或你的老闆相信你而給你某些任務,或者一個值得信任的朋友不斷需要你的關注時。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要求會慢慢減少你的反應和應對的時間。它們會耗盡你所有的精力和能力,來看到這確實不是一種健康的關係。

woman sitting on a cage

這種無聲讓你去適應不舒適情況的過程會惡化你自己,它會緩慢地,非常巧妙地控制你的生活。 這會阻止你注意到及去預備自己來回應一個真正適合自己需要的路。

這就是為什麼你必須要有意識地努力維持雙眼睜大,來看清楚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這是唯一能讓你控制自己感覺惡化的方法。

成長的唯一方法是去感覺稍微的不舒服。

因為當你決定跟隨並重視自己的權利時,你周圍的人大多都不喜歡這樣。他們已經習慣了你順應他們,對他們來說,這種態度的改變是不舒服的。

請記住,有時要說“夠了!”有助於保證你的幸福、維護自愛、自尊和自己的興趣。

所以請時常謹記溫水煮青蛙綜合症,如果及時注意,應避免陷入可預防的痛苦深井中。

 



  • Clerc, O. (2007). La rana que no sabía que estaba hervida… y otras lecciones de vida. Madrid: Maeva
  • Savater, F. (1995). Ética Como Amor Propio. Libro de Mano.
  • Smith, A., & Rodríguez Braun, C. (2004). La teoría de los sentimientos morales. El libro de bolsillo.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