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自己免於受到批評,並且有自信

當你自信接受批評而不辯解時,你不會感到生氣,也會有更好的心理平衡。
捍衛自己免於受到批評,並且有自信

最後更新: 17 十一月, 2018

「你今天做得不好」,「如果我是你,我不會做出這樣的决定」。一整天,我們都會受到批評。有辦法讓自己免於受到他人的批評嗎?

很多人都沒有自信。然而,自信讓我們能保護自己,並尊重他人。

別急著辯解,要問問題

大聲爭論

當有人批評你的時候,你的第一反應會是辯解。你把批評視為一種攻擊。你被批評傷害,感覺需要辯解,因此你會這樣反應。

然而,當你想辯解時,你必須反擊。你把批評拋到腦後,並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如果你想學習被批評時,自信的為自己辯解,反擊不是你應該做的事。反擊實際上讓你變得跟對方ㄧ樣批評別人。

因此,當你感受到捍衛自己免受批評的衝動時,停下來,深呼吸,然後問一個問題

這個問題是那個批評的人意想不到的。

例如,如果有人說:「哇,你今天怎麼穿這樣?」不要試圖為自己辯解,表現你的不安全感,或者反擊,最好反問:「我穿這樣有什麼關係?」

對方可能不知道如何回應。或者,如果他們回應,那也沒有任何意義。

重要的是,不要因為他們的批評導致你發瘋,更不要讓自己心情變糟。

斷然承認批評

尷尬

如果有人批評你做的事情,不是為了讓你感覺很糟,而是因為他們說的是事實,那麼最好不要辯解。

如果一位朋友批評你遲到,最好不要說:「記得以前我也等過你嗎?」

對這樣的批評做出反應,無法加强人際關係。反而會漸漸破壞你們的關係,直到最終關係瓦解。

理想的反應是有自信的,例如:「你說得對,對不起,我遲到了。」

這是另一個例子。如果對方說「我不想和你聊天,你對政治一無所知」,你可以回答「你說的對,我對政治一無所知。」

承認你不知道,或者你錯了。然而,不要讓任何人為所欲為,或者讓你覺得你需要改變。

如果你對政治一無所知,因為你真的對它不感興趣,就不必因為有人說了讓你感覺不好的話,而拼命想對政治有興趣。

接受一切,並毫不羞愧的表達你的立場。

自信捍衛自己,尊重他人意見

此外,只要你尊重別人的意見,你就可以自信的為自己辯解。但最重要的是,要尊重自己

如果有人告訴你,你的服裝很可笑,不需要生氣或拒絕這種意見。尊重它,接受它,然後說:「是嗎?但我很喜歡。」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品味,沒有理由改變你的品味。

你可以尊重對方的誠實,並提出你的意見。然而,請記住,你的意見才是最重要的

人們是否喜歡你的穿著並不重要。你喜歡你的穿著,那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這樣想,你就能學會更有彈性的應對別人的意見和品味。

你知道如何捍衛自己免於受到批評,並且有自信了嗎?當別人批評你時,你通常怎麼反應呢?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