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再生氣了,而是仔細傾聽

你不能夠讓他人的行為控制你的人生。你對於你的情緒負有責任,所以你必須要學習-先傾聽,再反應。
我不再生氣了,而是仔細傾聽

最後更新: 13 四月, 2018

憤怒是人類正常而且幾乎天天會出現的情緒。這在成年人當中非常普遍,然而最多的是在還不知道要如何處理感受並該先傾聽的小小孩中。

你不應帶著全然負面的角度看待這種情緒。每個人都會生氣,每個人也都有在他們覺得不公平的狀態下充滿怒氣的時刻,而這是健康的,這可以讓你對於不該發生或是會傷害你的事情做出反應。

但是憤怒必須是明確的並且要在受控制的時間內。你應該把它當成開關來思考,有個燈在你的腦子裡亮了起來,用以警告你該要注意你生活中的某些事物,並且該要做出決定

若是你讓這個情緒控制了你,你會陷入不理性的憤怒、大聲叫罵、以及可能做出會讓自己後悔的事情。你的憤怒應該要被處理並控制,以讓你做出適切的反應。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們邀請你一起來深入探討這個普遍但卻還是有些不為人知的情緒。

了解你的憤怒,以對你的環境做出更好的反應

艾克哈.托雷(Eckhart Tolle)毫無疑問是憤怒和抵抗方面最知名的專家之一。這位實證主義心理學家以及精神層面的行為科學代表提供了對於此心理結構非常精準的概念。

  • 憤怒是一種強大、負面又緊繃的情緒。你若是讓不受控制的憤怒在一瞬間爆發出來,它會用負面的想法淹沒你的心靈。
  • 在這裡的不是你的理智、不是平衡和有邏輯的那部份的你,而是那強烈又消極的情緒。
  • 你必須考慮的且同時也是艾克哈.托雷說過的一個層面是,有時你甚至沒有意識到你對某件事物充滿怒氣。
而很快地,那種負面情緒會侵入你生活中的其他領域,直到悲觀主義籠罩得你喘不過氣來。
  • 憤怒也可以傳染,如同令人窒息的能量一樣地蔓延,造成你與周遭的距離以及不適感。這是件非常不愉快的事情。

我們現在要告訴你,如何解決這種使你和你的周遭環境不和諧的不適感。

大象

如何有意識的創造環境

我們來舉個例子吧,想像你今天上班時度過了糟糕的一天。某個同事用毫無根據的流言和傷害你的批評,讓辦公環境變得像是會毒害你的空間,而這讓你感到困擾。

  • 作為主角的你積存了大量的憤怒,覺得越來越厭倦,連帶的把負面情緒投射給家人。任何單一事件都會觸發不成比例的反應。
  • 首先你需要知道如何辨識這種內在情緒,這種不適感和不好的感覺是在你的生活周遭中被創造出來的。
  • 負面情緒不僅會造成負面的想法,還會產生不恰當的行為。你需要學習如何看待它,如何感受在你的內心中所進行的戰鬥。

如何先只是傾聽,晚點再做反應

你現在知道在你身上所發生的事,以及你又對你的周圍造成什麼了。你該要專注在這個問題上的點,不該是在家裡、也不是你的工作:而是你的內心。

  • 有時候你無法改變一個人或一群人的行為。以這個例子來說,你的同事不會改變。他們的個性就是這樣,而且他們就是那種會一直批評並散佈謠言的人。
  • 當你無法改變環境中的任何負面狀況時,你需要改變的是這些事情影響你情緒的方式。
  • 你不需設法假裝這不重要,或是表現得像沒什麼事情會影響到你。試著練習一下“控制力”;掌控你的負面情緒,這樣它們就無法支配你,把你的人生變成地獄般的生活
  • 不論你為何所制,它們都會把你變成俘虜,剝奪你的生活品質。這是你永遠不應該允許的。
女孩與燈籠

你需要平息你的憤怒,保持自信、平靜和平衡,告訴那個人他們的行為是不恰當的。只因為你能夠調整自己的情緒,並不表示你不能採取行動。

一旦你明確的對於你憤怒及痛苦的源頭表達他們的行為是不恰當的之後,你就能理順你內心所有的負面情緒。

  • 那些批評無法用在我身上,因為它們無法定義我這個人。這些侵犯的行為無法傷害我:我知道我是誰,我會保護我的自尊
  • 無論某個人對我有何看法都只是他們的個人觀點,只是在其特定和有限範圍內的世界的一部份,但這並無法定義在我的世界裡我又是誰。因此,我將動手解除我所有的憤怒和負面情緒;我是自由的。

負面情緒會滋養憤怒,所以要控制並處理它們。不要忘了,這些策略也非常適用於兒童。

越早開始了解他們的情緒越好。教他們先傾聽,保持冷靜並屹立堅強。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