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視一切不重要的事才是明智的

有時候可能很難忽視親近的人對我們的傷害,不過為了我們自己,我們必須學會放下。
忽視一切不重要的事才是明智的

最後更新: 22 一月, 2018

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曾說:「如果你對每隻向你吠叫的狗,都停下來丟石頭,你永遠到達不了目的地。」有時候,如果你無法改變一件事,最聰明的方法是忽視它,放下那些不值得的東西,繼續前進。

然而,我們如何知道哪些是「值得」去做的事,哪些不是?事實上,每種情況都是獨特且因人而異的。

對一些人來說,可能是忽視那些批評和負面的人,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放棄個人的恐懼和侷限的信念。

從這篇文章中,我們想邀請你思考一下這個關於個人成長的重要話題:知道何時面對和放開那些阻礙我們前進的事物。

明智的忽視是一種藝術

明智的忽視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智慧和成熟的行為,更重要的應該是,要知道哪些是我們不該忽視的:

  • 愛我們並支持我們成長的人
  • 我們不該忽視自己的某些部分,例如接近實現夢想和目標的才能
  • 不該忽視我們要盡責照顧的人

讓我們來看看幾種方法,這些方法將幫助我們實踐一些忽視的藝術。

我們最大的錯誤在於「延遲」幸福

發表於《今日心理學》的一篇研究發現,人們常常認為現在不是正確的時機,因而錯失了許多機會。

是什麼讓我們陷入「現在不是正確時機」的想法?

  • 他人的評論和批評,例如:你的婚姻不幸福,但你的父母總是告訴你「再忍耐一點」。
  • 因為擔心讓人失望,甚至陷入這種迷思:只要我們再忍受一段時間,事情就會改變時,幸福就會在一夕間出現。

幸福不應該被延遲的,如果我們覺得有些事情不對勁,那麼現在應該是開始忽視一些事情的時候了。

然而這麼做需要勇氣。

忽視批評和有害的言論

乍看之下,忽視批評和有害言論似乎很容易,但實際上這需要下很大的功夫,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自尊心

  • 對我們影響最大的負面評論,常常是直接來自我們在乎的人。
  • 「我怎能忽視家人、配偶或最好朋友的說法呢?」在這裡再說清楚一點:愛你的人會支持你的幸福,並尊重你。
  • 任何真正關心你的人,不會為你的個人成長設下障礙、傷害你的自尊心,或者用諷刺或藐視的言詞貶低你。

在這些情況下,最明智的作法就是忽視他人的負面行為。

要有勇氣承認自我侷限的信念

有時候,最大的敵人是我們自己的思想:

我們擁有的某些狹隘態度和信念,常常是從孩童時代就被教導的,或者從長輩那裡傳承下來的。這些信念會導致我們相信例如「我不知道如何…」或「我不能…」的想法。

  • 有時候,失去自尊心導致我們無法忽視他人、情況,和一些傷害我們的事情。
  • 個人的不安全感是另一個常導致我們陷入困境的原因。例如,因為不能忽視「看來很糟糕」的恐懼,你可能不敢拒絕一些不想參加的活動。

這只是幾個小例子,但是當它們累積起來,就會成為我們生活的中心課題,而讓我們受制於他人說的話,而不是我們自己的想法。

但這是不對的。

學會忽略那些不重要的事,也是一種個人勇氣的藝術。你必須堅信,為了幸福,必須要冒險,勇敢說「不」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