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識出情緒不成熟的人

雖然他們可能常常有問題要人協助,情緒不成熟的人最終會忽略你的建議,因為他們對於學習並沒有興趣,只對解決的方案有興趣。
如何辨識出情緒不成熟的人

最後更新: 25 四月, 2019

情緒不成熟不會過期。你可以在任何時候以及任何年齡的人身上找到情緒不成熟的人。一般而言,我們可能會覺得他們不會影響到我們,但其實真的不是這樣。

情緒不成熟存在於情緒化的成年人身上,他們不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行事孩子氣。與這樣的人交手是個問題,他們會在情緒及經濟上變成其他人的負擔

你覺得你可能正在與一位或是多位情緒不成熟的人交手嗎?仔細觀察他們的特徵,如果是的話,請試著避免把自己拖進更多的八點檔大戲裡。

1.他們很依賴

情緒不成熟的人缺乏獨立性。我們常常見到這些已經成年的人依舊仰賴他們的親人來完成他們的義務

  • 一個成年人也許必須要照看他的父母或另一半,這是可理解的,但是一個成熟的人不應該成為其他人的負擔。
  • 你如果跟這樣的人同住,你一定會知道,因為他們總是在怪罪其他的人或是狀況;他們無法對於發生在他們生命中的事情負起責任

2.他們不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財務

單純只是會去上班並無法結出情緒成熟的果。然而,對於擁有自己的收入以及學習如何使用這份收入的興趣,在個人發展上是個重要的面向。

  • 那些花錢的時候不會想想明天的人,與那些沒有優先順序的概念,只是等著神奇的解決方案會從天而降解決他們財務問題的人,都是情緒不成熟的人。
  • 比較嚴重的問題是在財務上走鋼索。

3.他們不太有同理心

同理

情緒不成熟的人沒有能力設身處地為別人想或是了解他人。這表示他們無法理解其他人也會有自己的問題而且需要支持

  • 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人,你可能會注意到,只要你需要幫忙的時候他們就會消失
  • 雖然,如果狀況是他們需要從你身上得到什麼,他們就會再度出現並懇求你幫忙。

這些情況註定了會讓你厭煩,而且會消耗你的精力。然而,最好是試著不要一直覺得不爽,因為這並無法改變他們的態度。最好的方法是,你覺得想幫忙的時候,才幫他們一把。

4.他們的優先事項不太健康

情緒不成熟的人往往把玩樂、出去玩、喝酒、或是任何他們享受的事情看得比家庭、工作、或是他們的義務來得重要。

  • 當這一團混亂影響到你的身體健康和感情生活時,這就是個問題。

5.他們往往對人有權位的問題

侵略性

情緒不成熟的人往往有信任自己的問題。為了要獲得他們所缺乏的安全感他們往往會想方設法讓其他人覺得更糟或是不如他們。

  • 通常,另一個人感覺越糟,情緒不成熟的人就覺得越爽快。
  • 他們可能會使用威嚇、誹謗、或是任何其他能夠達成此一效果的行為。

6.他們懼怕承諾

這種恐懼並非只與感情關係有關。這也表示他們會從任何人生的問題中逃走,如果要他們掌控的話,比方說自己住或是找工作。

有個重點需要強調,不只是情緒不成熟的人會害怕作承諾:我們所有人在要作出人生重大改變時都會有恐懼。

  • 其中巨大的不同點是情緒成熟的人會全心投入,因為他們知道,要達成他們自己的目標很重要。
  • 那些情緒上還不成熟的人無法理解做出這些決定的重要性。

7.他們不知道如何表達情緒

生氣

他們在處理一些我們日常經歷的情緒時會過度反應。他們的傷心是最極端的,他們的快樂和憤怒也是一樣。

當他們在面對問題狀況時,他們不知道要如何控制自己的音調語氣,而且會限制住自己,無法從這些經驗當中學習

  • 他們情緒化,而且潛意識裡很愛活在注意力的中心。
  • 當他們生氣的時候,他們可能非常粗魯且有侵略性

這樣的情緒組合可能會讓身邊所有的人精疲力盡。

8.他們拒絕聽取他人的意見

雖然情緒不成熟的人總是在找其他人來為自己解決問題,他們卻總是忽略他人的意見。這是由於他們缺乏同理心

如果你與這樣的人同住,那麼重點是你需要了解,強迫他們去面對他們自己的錯誤是沒有什麼好處的。他們看不到,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興趣。

對上情緒不成熟的人要怎麼辦才好?

現實情況是,你能做來改變他人的事情並不多。因此,你最能做的就是讓他們自己犯錯,直到他們成長;另一個方案是,只要他們要求,你就去解決他們的問題,不過這只會為你自己帶來許多不值得的麻煩。

 



  • Mr. Rice’s Notebook. Chapter 5. Emotional maturity hwarmstrong.org/rice05.pdf

  • John Mano Raj. A study on relationship between emotional maturity, stress and self-confience among management students. (2017) 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21096586_A_STUDY_ON_RELATIONSHIP_BETWEEN_EMOTIONAL_MATURITY_STRESS_AND_SELF-CONFIDENCE_AMONG_MANAGEMENT_STUDENTS

  • Franz Alexander. A Hogg Foundation Reprint. Emotional Maturity repositories.lib.utexas.edu/bitstream/handle/2152/20488/txu-oclc-2741165.pdf?sequence=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