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從不懷疑他人別有用心的陰謀

我們不應該讓別人的錯誤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也不會因此而失去對周遭人的信任。我們不應該將責任歸咎於自己,而應該歸咎於那些試圖利用我們的人。
好人從不懷疑他人別有用心的陰謀

最後更新: 15 一月, 2018

人非聖賢,我們偶爾都會犯些小錯,這些過錯並非別有用心,或有特定意圖。然而,有些人會試圖以此利用我們,並利用善行掩飾其自私和虛偽

遭遇壞事或者被背叛,在日常的人際關係中很常見。

有人説:「思考事情最壞的部分才是正確的。」但只愛正面思考的善良之人,卻鮮少有這種想法。

好人的內心是高尚,總是欣賞他人好的部分,迎合他人,給予他人再次機會,並實踐信任。

讓我們一起思考一下這方面的事吧

別有用心的惡意和偽裝的自私

最近,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和人類智能專家霍華德‧加德納(Howard Gardner) 教授對媒體發表了一項評論,並震驚了全世界。

加德納教授的研究指出,壞人永遠不會成為優秀的專業人員,他們也許有機會成功,但不會變得更傑出。

對加德納教授來說,好人是那些尋求認同,並為眾人的共同利益而努力奮鬥的人。也正是透過這種願景和感覺讓人們在工作場合中成為優秀的專業人員。

在個人領域和社會環境也是一樣,只有為他人著想和互相尊重,才能讓個人更加卓越。

那些只為了自己的私利,而不經營人際關係的人,他們無法與人建立和加強連結。

不過,另一個問題是,內心善良的人,往往不會察覺到他人的惡意行為。

別有用心的陰謀

根據麻塞諸塞州大學羅伯‧費德曼(Robert Feldman)教授的研究指出,60% 的人平均每天說 3 次謊話

  • 這包括疏忽、誇張、追求私利的嚴重謊話,因此我們認為,彌天大謊比撒小謊更具破壞性。
  • 有些人會毫不猶豫地進行欺騙,以進行別有用心的陰謀。
  • 人類行為學家告訴我們,某種程度上,我們不求回報的提供尊重、認同、愛、情感、友誼等等給他人,希望讓身邊的所有人都受益。

那些心中隱藏惡意和自私的人,總是操控別人來實現自己的目標。

他們的真實感受和表現出來的行為之間,存在著明顯的不協調,這是好人所無法接受的。

內心高尚的人不會察覺他人的私利

許多心地善良、具有信任、尊重和利他等特點的人,往往無法察覺他人的私利行為,可能是因為:

  • 惡意或自私,往往表現在難以察覺到的隱藏行為中。
  • 好人具有同理心。同理心首先是要注意到他人的悲傷、快樂、被需要、擔心等情緒。
  • 一般來說,人腦「不會懷有惡意或自私」,因此那些惡意和自私不會被察覺。
  • 另一個要注意的事實是,當有人想要利用你時,他們會使用微妙的欺騙和操控藝術。他們通常試圖喚起溫柔、友誼和許多正面情緒的感覺,讓我們進入他們的陷阱

毫無疑問,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

失望

  • 好人內心常是失望的,他們往往只看到好的一面,認為大家都心懷善意。
  • 因此常常得到更大的失望:好人對壞人所造成的痛苦感到失望,並對自己過於天真感到憤怒。
  • 在我們用這種破壞性思考來摧毀自己之前,我們需要從經驗中學習

失望使我們看清這個世界,但我們不能讓失望講我們的心關閉,如果我們這樣做,我們就不再是自己,這是不該發生的事。

別讓別人的行為,強迫你成為另一個人。



  • Feldman, R. S., Forrest, J. A., & Happ, B. R. (2002). Self-Presentation and Verbal Deception: Do Self-Presenters Lie More? Basic and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 24(2), 163–170. https://doi.org/10.1207/s15324834basp2402_8
  • Mota, N., Chaves, E., Antunes, M., Borges, R., Paiva, A., & Santos, V. (2017). Contextualized Contribution of Kindness to Favorable Goal- and Circumstantial-Driven Neuropsychological Regulation.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8, 1643. https://doi.org/10.3389/fpsyg.2017.01643
  • Otake, K., Shimai, S., Tanaka-Matsumi, J., Otsui, K., & Fredrickson, B. L. (2006). Happy People Become Happier through Kindness: A Counting Kindnesses Intervention. 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 7(3), 361–375. https://doi.org/10.1007/s10902-005-3650-z; texto completo
  • Polage, D. (2017). The effect of telling lies on belief in the truth. Europe’s Journal of Psychology, 13(4), 633–644. https://doi.org/10.5964/ejop.v13i4.1422; texto completo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