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擔心變老,而是專注於成長

我們把時間花在等待著事情發生,等著什麼會有所改變。其實該想著如何享受當下,因為這才是唯一我們能夠掌握的。
別擔心變老,而是專注於成長

最後更新: 16 五月, 2018

如果說我們不擔心變老,我們是在欺騙自己。這是整個社會中都存在的想法,而且也會導致我們一定程度的不自在感。

就部份來說,這是虛幻的廣告所造成的結果。它們告訴我們,我們應該要永保年輕。但事實上,個人的成長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們太過於專注在我們的外表,而忘記了我們的內在。

時光不該造成我們的負擔;時光應該帶給我們快樂。慶祝你的生日意味著你又成長了一歲。你有想過你成長了多少嗎?你已經不是以前的自己了。

別活在憂愁裡

鳥帶著女人飛

廣告、電視、以及所有其他形式的溝通管道,都試著要逼迫我們去擔心變老這件事。而這些還不是此種恐懼的唯一來源。我們生活的方式也對於滋養這種恐懼有著很大的關聯。

然而,這個恐懼並非來自於你現在的狀態。舉個例子來說吧,在許多年前,女人必須要在年輕的時候就生小孩,而這就減少了她享受青春的時間。同時她還必須要趁自己還年輕趕快嫁人,要不然就會沒人要。

這些想法多數似乎已經被丟在過去了,但事實上,它們只是換了一個模樣。

你有時間給自己嗎?工作逼使得我們放棄我們需要把自己照顧好的時間-那些我們該要用來培植心靈、在樹林裡漫步、或甚至是享受一本好書的時間。

打從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就是無數更上一層樓的課程中的一份子。這些會幫助我們更快地學習人生的課題,好讓我們能夠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遠。

沙漏中的女孩

即便時光流逝,這些卻未曾有過改變。日常瑣事變成了工作;而更上一層樓的課程則轉換成加班。

最終,時間過去了,而我們卻沒有享受到。日子裝載著壓力一天天過去。要把每件事情做完或是明天要開始做什麼的這些想法,都是我們心靈的負擔。

你曾經停下來,好好享受當下嗎?

未來是我們的現在

今天和現在已經不再存在;我們只擔心著充滿了期望以及代辦事項的明天。

我們要暫緩我們喜歡的事情,以照顧好我們身負的責任。因為有許多無法放在一邊的工作,導致我們把自己累壞了;我們有的時候甚至是被工作所淹沒。

你如何能夠慢活呢?當你還是個孩子的時候,你享受那個當下。你並沒有想到明天;你只有想著此時此刻。成長和學習對當時的你來說是重要的。

你的五種感官都專注在當時的時刻,注意到每一種感覺,每一分鐘對當時的你來說都是驚喜。

樹下的小孩

也許,問題是這個:對我們來說,什麼都不新鮮了。我們已經習慣了那些讓我們慢不下來的無聊日常慣例,甚至因此而無法休息。

然而,我們的意思並不是說你必須要丟下你喜歡做的事情,或甚至是要你放下其他人無法處理的責任。

我們想表達的是,你需要學習去感受、成長、以及觀察

感覺、嘗試、生活、成長…

請不要想著過去或是未來。請做你小時候所做的,專心在此時刻。如果你這麼做,你會忘記明天的存在,把今天過好過滿。

請不要花太多時間厭煩,你就會覺得好多了。你甚至也許會發現自己的工作產能升高。請強迫自己享受每件事,想想你所感受到的周遭,然後深呼吸。

如果你想要藉由辭職來徹底翻轉你的人生,那就做吧。如果你想要放縱自己,那就去吧。

我們擁有的是今天,沒有人知道明天會如何。你要放棄活出最豐富的人生的機會嗎?

我們忘了要放手去做。慣例是我們的舒適圈,當它開始覆蓋掉我們的感覺和情緒時,我們的人生就失去了色彩。

雲霧中的女性

這無助於我們成長;這也無助於我們擁有豐足的人生。相反地,這會把我們變成膚淺的人。我們會變得時時憂愁與不滿。

若你花太多時間在想變老這件事情,請停下腳步想一想。請想想看,你是如何度過你日常生活的。時間過得是快還是慢,其實都是在我們自己心裡。當我們享受某件事情的時候,時光總是過得飛快。

學習欣賞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

因為恐懼、擔憂、或是對幸福的焦慮,都會導致我們去認識到那件我們期望有天會發生的事情:要更好、要成長…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