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愛不會讓人疲憊,失望才會

長時間的失望會將你困住,毀掉你的希望。
付出愛不會讓人疲憊,失望才會

最後更新: 07 六月, 2019

對某些人來說,愛永遠不會讓人覺得疲憊。付出愛不會讓人疲憊,真正讓人疲憊的是失望,以及關係中引起的空虛。

有一句經典的話點出了一些重點:「不論對誰都要付出愛」。我們都曾體會過這句話,尤其當我們太過於自我,而沒有感受到周遭人的需求時。

有些人認為,如果不覺得關係是一種持續「付出及取得」的交換過程,得到關注、讚美、喜愛和感情就不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無條件的愛是真正最值得尊重的,這通常是母親對孩子的愛,這是我們都理解和珍惜的不可動搖支柱。

不過,無條件的愛對很多人來說也是危險的,並非所有人都值得賦予情感和尊重。

當我們遭受背叛時會感到失望,我們想在這篇文章中談談這個部分。

失望會慢慢讓你疲憊

失望會慢慢讓你疲憊,直到你最後清醒過來,不過,到時候因為我們會經歷複雜的、情緒困難的過程,而會讓我們對很多事產生懷疑。

我們在這裡要說的是,失望不一定是分手的第一步,它能使我們以更真實的眼光看待事物,讓我們能以更成熟的方法面對人生。

以下讓我們進一步探討。

愛是盲目的,但失望會讓你看清一切

我們年輕時經常發生這樣的事:我們與別人交往,將對方理想化,以至於看不到他們的缺陷,因為我們已經將他們放在非常高的基礎上。

  • 日常生活提醒我們,沒有什麼是完美的,這不是一件壞事。看清一件事的最好方法(也是唯一的方法),就是在生活中建立關係。
  • 沒有人是完美的,對方或自己都會犯錯,我們都有缺點。
  • 這種失望讓我們看清楚事實,為了延續關係,雙方都要平等對待

故障可以修復,錯誤能教導我們的寶貴教訓,缺陷則能提醒我們,我們都只是凡人。

我們也都了解,不要總是原諒失望和錯誤

失望讓你疲憊又痛苦

有時候,某些事實、細節、言語和行為的表現,讓我們看清楚一切,看清楚某些人不如我們期待的那樣。

  • 當然,沒有人能達到我們的期望,因為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愛往往會將對方的性格理想化。
  • 永遠不要對愛盲目,當我們談論到情緒時,情況又更加複雜了,因為在那種情況下,很難控制我們的情感。
  • 我們可以接受失望,可以原諒一個錯誤,甚至很多個錯誤。但如果錯誤一直發生,我們最後必然不得不做出決定。失望不但使你疲憊,也會損害你的自尊心。

我厭倦了總是感到失望

當人們遭遇這麼多的失望時,會變得很疲憊,內心會關閉或投降,並接受這個狀況。

  • 我們絕不能讓自己陷入容忍失望的地步,誤認為這是正常的,或最好的方法是做一些事然後住嘴。
  • 無論是伴侶、父母、朋友或你的小孩都一樣,如果他們不夠尊重,且傷害意圖很明顯,那是因為他們不了解尊重和真摯的情感,現在是強烈反應的時候了

你應該清楚當你第一次失望時應該怎麼做,一旦你看清一切,就要處理傷害你的事,並意識到關係不是建立在這種行為之上的。

如果被什麼事困擾著,試著弄清楚原因,然後解決它,如果有什麼是讓你失望的,說出來,並設法作一些事情,以防止它再次發生。

如果你繼續感到失望,你需要給予更強烈的回應,否則我們最終會受到傷害,然後支離破碎。

千萬別讓這種事發生。



  • Clark, M. S., & Monin, J. K. (2006). Giving and receiving communal responsiveness as love. The new psychology of love, 2.
  • Cole, T. (2001). Lying to the one you love: The use of deception in romantic relationships. 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 18(1), 107-129.
  • Ramal, R. (2005). Love, self-deception, and the moral” must”. Philosophy and Literature, 29(2), 379-393.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