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珍惜你,離開他又有何妨?

如果一個人不值得你花時間與他相處,為什麼還要忍受呢?一個不知如何欣賞你價值–或讓自己感到沒有價值的人,不值得你的付出。
不珍惜你,離開他又有何妨?

最後更新: 01 二月, 2018

有些人,即使是朝夕相處,也不能真正地瞭解你,擔心失去他們是無毫無意義的,別怕失去一個不懂傾聽 、或是聽而未聞 的人,永遠要勇敢和一個不懂珍惜 你的人說再見

活出充實、自在、尊嚴與信心是上天賦予每個人的恩賜,不需要花力氣在想要抹滅這些恩賜的人身上。

 

在生命中的某些環節,我們覺得自己的價值被他人貶低了。

不論是在戀愛 友誼 ,甚至 可能傷得最深的 –與家人 的關係中。

 

那些我們認為最親密、最重要的關係中,產生一種不被尊崇、不被欣賞感受,使這段情感面臨嚴重問題。

人是有情感的生物,人人都需要沐浴在 被重 視、被愛戴的感受中

然而,身邊的人有時會讓我們感到孤單、被忽視,使我們失去臉上的光彩。往往,父母也會讓孩子有這種感覺,這樣更是令人遺憾。

也許不像被拒絕的感受那麼強烈,但這像一種缺乏情感連結的孤寂感,似乎覺得,在這段關係中我們投入的,並沒有獲得回報,這可能對自尊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

更糟的是,這樣的問題通常無法輕易解決,原因其實很簡單:經歷這種感受的人通常不願承認他們所面對的問題,同樣地,關係的另一方通常也不能正面地處理這種情況。

遺憾的是,這種導致傷害的互動關係,在各種人際相處中都很常見,以下,我們會進一步討論這樣的情感關係。

即使就在身邊,我們依然會感到孤單

人有與其他個體建立深刻連結的需求,要從家庭、朋友、伴侶或任何圈子中,獲得情感上的支柱,我們需要有與其他個體連結的感覺。

獲得這種夥伴關係,是教導我們如何生活、成長,很重要的一環。或許,年輕時與他人建立友情是學習培養關係經營的第一步,所以友情又被稱作魔法,能增添一個人的生命色彩,或早或晚,我們得學會建立更深一層的夥伴關係–組成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

 

人們不是,也不能成為一座座孤島。我們是社會性生物,需要情感,反 之,我們也 有能力給予極大的愛。

 

當然,人們不見得都用同樣的方式來表達感情,也有一些人未曾學會如何照顧他人,他們不明白在一個關係中,需要相互輸送情感的能量,讓雙方不但付出也能有收穫。

有些情況下,我們會發現自己出現以下幾種感受:

  • 我的言論和意見不被另一方重視。
  • 周遭的人(不論是伴侶、朋友、母親或是姐妹),都不會也無法真正對我所的遭遇、感受或想法感興趣。

當下面對這樣的事,我們會發現,似乎身邊的人也無法真正地認識我們,這讓我們感到毫無防備。

知道如何面對這點是很重要的,生命中都得經歷這樣的一個階段。

有時候,選擇孤獨是最好的辦法

與自己相處時,最重要的是要能分 辨緣由,是 為了愛惜自己而選擇孤獨生活,還是我們內心投射出孤獨。

若是前者,首先必須下定決心,依循自己的心,開始邁入專屬自己的全新計畫。

  • 毫無疑問,這是一個勇敢的決定,畢竟要冒些風險走向未知。但由於這是出於自己的決定,是一個不容小覷、積極正面的作為,它讓我們重拾自我掌握、擁有主權的能力與意識。
  • 然而,要是身邊與我們一同成長的對象,不能尊重我們,甚至透漏出我們對他們不重要的訊息時,到某個程度,我們有必要作出一些較激進的決定。

其他人各方面投射給我們的消極態度,或所謂的“情感貧困”,可能會帶給我們孤獨感,毫無疑問,這在一段關係中往往扮演最具破壞性的腳色。

若能迅速對這樣的狀況做出反應,就能防止我們的自尊心遭逢挫敗。

記住,孤獨,但能自得其樂,永遠比有那些不重視你之人在身邊來得更好。

你擁有愛自己的權利

你值得被愛

某些時候,我們會在與我們很親近的人當中觀察到這樣的現象:有些人只允許讓自己擁有他們認為幾自己配得的權益。

以下這些常見的想法,你可能覺得熟悉:

  • “我承認,他有他的問題或缺點,但我們的感情還是可以很好。”
  • “我們雖然在很多事上處不好,但你想想,至少我們更了解彼此的不合之處。
  • “和他繼續在一起吧,因為我也不知道一個人該怎麼過。”

漸漸地,這樣的人未發現到,他們因不願做出改變,而 寧可 屈服於一段有害的關 他們認為這就是現實生活,必須要去學著接受。

這是一種錯誤,沒有人該受蔑視,或者儘管有同伴,仍覺得被孤立;然而不論是否有伴侶,生命都應該洋溢出快樂、幸福。

首先我們要學會懂得珍惜自己。

不要害怕失去那些不懂欣賞你的人

失去輕看你價值的人

一旦我們瞭解如何看到自己真正的價值,就簡單多了。別懼怕、別猶豫,放手吧!別猶豫 告別 那些讓你感覺很糟的人他們並不以你配得得愛去愛你,也未把你視為他們生命的一個恩典。

 

若這段關係無法提供你 應得的, 不要僅滿足現況 –因你應得不僅於此

保守珍貴的

自尊

,以及你情緒和心理健康,拋下任何侵犯你尊嚴的人。

 

畢竟,生命太過短暫,有時甚至不足以讓我們得著應得的–平靜、喜悅和滿足。

 



  • Bisquerra Alzina, R., Álvarez Fernández, M., & Psicopedagògica, G. de R. en O. (2006). Educación emocional y bienestar. In Educación emocional. https://doi.org/DOI: 10.1515/bap-2012-0019
  • Rodríguez Tejerina, J. (1994). Crónica del desamor. Medicina Balear.
  • (1996). Amor y desamor: vivencias de parejas en la sociedad novohispana. Anuario Colombiano de Historia Social y de La Cultura.
  • Aiquipa Tello, J. J. (2015). Dependencia emocional. Revista de Psicología.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