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過度期待他人的5個方法

期待越多,失望越大。別讓快樂掌握在他人的手上。擁有快樂生活,是自己的責任。
不再過度期待他人的5個方法

最後更新: 23 一月, 2018

若因期待而失去喜悅的心,豈不是本末倒置 ?不要讓自己過度仰望他人,因為我們無法預料未來的人事是否依舊,錯誤的期望將導致傷害。
我們過著被”期待”包圍的生活,然而有許多期望是虛無飄渺的。當你多次經歷失望落空,你意識到應該是改變看待他人方式的時候,該停止過度的期盼。

過度期望導致極大的失望

等待永遠不會成真或是遙不可及的事情將導致極度的失望。你不必期望從任何人那裡得到什麼,但你該知道的是–你無法控制他人的行為與反應。然而,知道我們該期待什麼嗎?期待自己。

在此我們提供4種方式,幫助在生命轉折中的人,開始放下那些不實際的奢望,為重獲自由,得放下虛幻的期望,是停止妄想,開始嶄新的生活的時候了。

1.區分期望與依賴

我們發現,有時候我們想讓別人為自己的開心負責。然而,這麼做是容許外界更容易去影響你的情緒。要求他人去承擔一部分的”你”,這個部分的”你”,不是別人,是只有自己才有能力去承擔的。

將他人作為自己幸福的來源,幸福也將隨之消逝。放下那些對他人們的冀望,你將發現,原來快樂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有自己能夠對自己的快樂負責。

2.是該接受的時候:給出去的不一定會有所回報

有一種說法是–甘心給人的就不要求回報。然而,潛意識裡,我們還是希望付出可以獲得回報。但如果這麼想,我們就還是在期望獲得他人的回報。

 這表示我們仍舊在期待中,但該面對的事實是,人們就是他們本來的那個樣子,不是每個人都能滿足你的期望,雖然如此,也不用因此感到難過,反之,你會發現值得高興的是,原來我們可以是個不求回報,無條件去愛與分享的人。

3.永遠不要認為人們該是完美的

對人產生期待的心理,基於我們對人事物抱持的理想。例如,在戀愛關係中,我們將我們的伴侶視為Mr./Mrs. right。然而當物換星移、人事變遷,這種理想可能成為極大的失望。

如果凡事都抱持理想主義,容易讓人們看不清事實—改變,才是常態,並不是每件事都朝最理想的方向發展。也許有時令人心碎、心裡隱隱作痛,但我們忽略了這件事–我們自己也得為事情發展負一部分責任,而事實上,我們無法控制任何人或任何事的發展。把一件事理想化,就是讓自己相信一個永不實現的夢想。

4.人人都有瑕疵,沒有完人

也許你從未刻意與人對立或虧待他人,也許從小人們對你抱有很多冀望,但後來,你也未能達到他們的期望。


只要是人,都不是完美,但我們仍需接受人們本來的樣貌,得學著開始去接受,不去期待一個理想情境。若能如此,當有人虧負了我們,我們才有能力去接受事實,怎麼辦到的呢?我們必須不去預期事情的結果,聚焦在自己能控制的部分,我們才能感到愉快驚奇。

對他人抱持太多期望,往往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你厭倦了失望,厭倦人們三心二意,厭倦那些自私自利,那麼,停止期待,停止預期與理想主義。

唯一該保持冀望的對象是”自己”。學著接受與愛,別讓別人有權利影響自己的心情。使自己脫離封閉、捆鎖的思維,繼續擁抱,繼續追逐夢想。讓我們放下對他人的期待,開始嶄新的生活。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