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不能忽視的糖尿病初始症狀

在完全掌握之前,糖尿病可以表現出某些症狀,你應該要識別這些症狀,並及時就醫以接受診斷和治療。
10種不能忽視的糖尿病初始症狀

最後更新: 05 三月, 2019

糖尿病是一種無聲無息的疾病,起因於血液中葡萄糖的增加,而身體無法分泌足够的胰島素來處理這些葡萄糖,或者是身體對胰島素有抗性。

糖尿病的表現會逐漸呈現,常與其他常見疾病混淆。

不過,糖尿病在體內發展時,會干擾腎臟、心臟和大腦等重要器官的運作

因此,儘管糖尿病的表現似乎正常,不過仍要注意任何值得懷疑的徵兆。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想分享與糖尿病相關的10個初始症狀,請從現在開始留意。

1. 疲勞感

疲勞感

胰島素缺乏,或胰島素阻抗,會防止細胞吸收足够的葡萄糖,導致身體無法獲得葡萄糖所需的能量。

這會導致身心的強烈疲勞感,通常持續到患者必須休息。

這種症狀背後還隱藏過重和肥胖、脫水和血壓失衡等因素。

2. 睡眠障礙

血糖控制不良會導致睡眠障礙及頻繁疲勞。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往往難以入睡,或睡眠受到某種中斷。

同樣重要的是,如果你每晚睡眠少於6小時,就可能表示罹患這種疾病。

3. 口乾和口渴

口乾和口渴

葡萄糖是人體的主要「燃料」。然而,當葡萄糖沒有被善加使用時,就會形成脫水

這種情況會影響全身細胞的活動,進而影響唾液的分泌,並引起舌頭乾燥和口渴。

4. 頻尿

血液中的過量葡萄糖會讓腎臟加倍運作,以過濾血液,因此,腎臟負荷過大,導致需要不斷去上廁所。

葡萄糖過量會防止毒素被正常過濾,並干擾泌尿系統的運作。

5. 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

血液中的葡萄糖增加,減弱了免疫系統,導致長期及頻繁的泌尿道感染。這是另一種常見的糖尿病表現。

結果會減少抗體的產生,以至於身體受到病毒、細菌和真菌的攻擊。

6. 傷口癒合緩慢

表面傷口或皮膚潰瘍需要長時間的癒合,或者無法癒合,是血液中葡萄糖累積的明顯徵兆。

糖尿病患者應小心處理皮膚傷口,因為沒有適當的控制,可能會導致某些併發症。

7. 足部問題

足部問題

足部是最能清楚呈現糖尿病徵兆的身體部位。足部往往也會有血液循環問題和水腫

有時候,當糖尿病失去控制時,足部會受到神經末梢的損害,並表現出麻木和刺痛感。

8. 視力模糊

葡萄糖累積造成的身體脫水,會導致視力問題

體液的減少會影響水晶體,並影響眼睛的聚焦能力,表現出視力模糊。

9. 食物焦慮

食物焦慮

當葡萄糖無法充分滲透細胞時,就會讓身體的「燃料」減少,影響身體所有器官。

這種情況會導致身體混亂,因此大腦發出訊號,希望攝取食物以獲得更多能量

這表示你會感到食物焦慮而不斷進食,直到血糖得到控制。

10. 皮膚乾燥

我們也可以觀察皮膚狀態來判斷是否有糖尿病。在糖尿病患者中,因為血液循環問題和脫水,有一定程度的皮膚乾燥傾向

當然,務必留意其他的徵兆。因為,皮膚乾燥也可能是其他疾病造成的。

你能識別本文提到的幾種症狀嗎?你有糖尿病的風險嗎?在病情好轉之前,請及時就醫以接受診斷和治療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