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安全顧慮

吸食電子煙近年來一直是爭議的話題。它們安全嗎?閱讀本文以瞭解更多資訊。
電子煙:安全顧慮

最後更新: 27 十一月, 2020

電子煙的出現是為了尋找替代方法,以減少煙草製品造成的損害。不過,專家更深入研究之後,發現了許多關於電子煙是否有其他風險的問題。因此,似乎電子煙不但沒有提供好處,反而可能造成傷害。

不過,有些人仍然主張使用電子煙。因此,明智做出不使用電子煙的健康決定是個好主意。

電子煙:好或壞?

吸電子煙

要理解電子煙的潛在影響並不容易。事實上,電子煙有很多種類,而且在許多情況下,人們不清楚電子煙的成分。

雖然電子煙不含煙草,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將其歸類為「煙草」產品。因此,你可以想像電子煙對健康的影響和衝擊。

電子煙成為替代傳統香煙的一種選擇。不過在戒煙方面,沒有科學的證據顯示電子煙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因此,阿根廷國家藥品、食品和醫療設備管理局(ANMAT)甚至允許了一項禁止進口、分銷和行銷的禁令,這是使用電子煙引起安全問題的另一種徵兆。

可供選擇的電子煙類型

電子煙有多種尺寸和形式,例如香煙、雪茄、煙斗、鋼筆或USB隨身碟。這些香煙裝有可開啟裝置的電池、加熱電子液體並將其變成氣霧的加熱元件、裝有電子液體的藥匣或罐子,以及用來吸入氣霧的出風口。

新動詞的出現

「吸電子煙」(vaping)一詞指的是吸入「氣霧」(aerosol)。西班牙胸腔醫學和胸腔外科學會(SEPAR)和國家預防吸菸委員會(NPTC)已就吸電子煙的相關風險和安全問題發出警告,他們指出:

「這不是一種戒煙的方法;它的使用對健康有害,並可能成為抽煙的大門。」

意識到電子煙的影響非常重要

吸電子煙

因此,從科學文獻中收集的資料必須訴諸於適當的來源。在NPTC和SEPAR主席發表的一篇文章中,作者收集了關於這些問題的證據,這些問題涉及到電子煙的毒性、成癮性和幫助人們戒煙的用途。

作者指出:

「電子煙的出現讓人們對其作為一種減少危害策略的潛在用途產生了期望,同時也對可能刺激青少年尼古丁攝取或對戒煙產生不利影響的擔憂。」

基本上,仍然有不同的意見,專家不完全確定電子煙對人體的影響。

建議

根據西班牙莫夕亞地區公共衛生和成癮總局(General Directorate of Public Health and Addiction)提供的資訊:

  • 首先建議所有人,特別是兒童和青少年,避免使用電子煙。
  • 其次,最好避免在公共場所使用電子煙,無論是否含有尼古丁
  • 最後,不建議使用電子煙戒煙。

我們希望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 Agencia Nacional de Medicamentos, Alimentos y Tecnología Médica, ANMAT, Argentina.
  • Comité Nacional para la Prevención del Tabaquismo (CNPT).
  • Sociedad Española de Neumología y Cirugía Torácica, SEPAR.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